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农民工 > 权益维护 > 文章内容
五部门联手为农民工收集诉讼证据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高柱 发布时间:2007-08-15 (阅读次数:

  工人日报讯(记者高柱)农民工陈辉等人在四川省都江堰市幸福镇某工地被拖欠工资近19万元,但在起诉时由于证据收集不完整,造成法院未予立案。该市检察院经审查后认为欠款事实成立,于是联合相关部门帮助陈辉等人收集证据,终使其合法权益得到了法律维护。
    针对农民工合法权益遭侵犯,却又拿不出相关证据起诉这一常见问题,都江堰市创造出维权新机制———该市检察院、总工会、法院、司法局、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联手帮助农民工收集证据支持诉讼。截至7月,该市已经办理支持农民工起诉案件9起,涉案金额36万元。
    据介绍,今年3月,都江堰市职工维权领导小组为畅通农民工依法维权通道,针对农民工法律维权中的常见问题,组织市总工会、法院、检察院、司法局、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等5个部门,联合制发了《关于支持农民工民事诉讼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见》。据此,市法院开辟了农民工“立案绿色通道”,实行“全天候”优先接案和立案。立案后,法院还会与检察院、市法律援助中心和清欠办等相关部门联系,在为农民工提供法律辅导的基础上,帮助农民工收集立案证据,并根据当事人的申请,对经济确有困难的农民工实行司法救助,同时,市法院与市总工会联合成立了“职工维权合议庭”。
    在整合“维权资源”共同支持农民工民事诉讼中,都江堰市还组建法律援助应急服务队,重点对农民工法律援助申请、受理、审查程序进行优化,保证对法律援助案件做到当天受理、当天审查、当天落实承办人员。

(HF)


上一篇:秦皇岛开辟农民工异地维权绿色通道   下一篇:德阳工会主动行使调查权助农民工维权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秦皇岛开辟农民工异地维权绿色(08-14)
·淄矿集团“武装”农民合同工(08-23)
·用人单位应依法实行国家规定的(05-07)
·中铁四局善待农民工、维护农民(06-15)
·丹东:采取多项措施保障农民工(05-29)
·关爱农民工(06-26)
·对农民工,青岛港意味着什么(09-18)
·山西工会艰难为193名农民工讨(05-07)
·农民工因工致残被鉴定为一级至(05-07)
·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加班加点应(05-07)
·德阳工会主动行使调查权助农民(08-20)
·广东工会探索维护农民工合法权(08-23)
相关文章
·山西平阳路桥公司实施农民工专(07-28)
·农六师新湖农场专场电影送给建(07-23)
·兰新铁路二线建设中的农民工获(07-08)
·春暖行动——1.8万名农民工与(07-07)
·齐齐哈尔省外农民工就医定点 (07-05)
·党组织建设全面覆盖 瑞金市表(07-02)
·农民工成为广东法律援助最大受(07-01)
·丁永勋:“同城”善待农民工 (06-30)
·至今年5月份 湄洲市5100万元(06-29)
·河南信阳“双向维权”为农民工(06-28)
·侯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督(06-23)
·信阳农民工工会打造双向维权模(06-21)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