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农民工 > 权益维护 > 文章内容
丁永勋:“同城”善待农民工 也是城市的一个机会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0-06-30 (阅读次数:
  武汉市有一条以农民工唱“主角”的606路公交线路,车队82名驾驶员中,78人是农民工。在获得“同城待遇”和相应的社会保障之后,这些农民工干劲十足,获得荣誉无数,创造了公交服务的“606标杆”。有乘客感慨:“606路行车准点,可以用秒来考核。”

  熟悉武汉的人,都会对这里的公交服务有“深刻印象”。在网络论坛上,至今流传着网友总结的武汉公交的“生猛”事迹:有人说,武汉公交车司机的水平世界超一流,冲进F1绝对没问题;还有人说,在武汉坐公交车,有坐喷气式飞机的超值享受。公交车脏乱差,司机喜欢飙车、开赌气车,还经常曝出打人或者被打的新闻,这几乎成了武汉的一个另类“标签”。坐车的胆战心惊,开车的也一肚子委屈,很多公交司机也抱怨待遇低、压力大,“早就不想干了”。

  如今,606路农民工的加入,起到了“鲶鱼效应”,促进了公交服务形象的改善。事实证明,获得平等待遇的农民工,更加珍惜宝贵的工作机会,愿意干一些城里人不愿干或者干不好的工作;农民工更懂得受歧视的苦,所以更能够平等待人、真诚服务。

  当然,武汉农民工当上公交司机,只是一个缩影,区区几十号人,更多的可能是橱窗意义。其实,在城市的各个岗位上,到处都有农民工的身影。离开亿万农民工,很多城市将无法运转,城里人的生活,也将面临停摆的威胁。只不过,城市在享受他们的劳动成果,往往却不太愿意及时、平等地给予其应得的待遇和保障。而既有的各种门槛,也在城市中制造新的二元结构。

  打破户籍和身份限制,给予农民工同城待遇,这样的呼声日渐强烈,但一旦触及切身利益,很多人又变得犹疑不定。不仅一些城市管理者害怕增加负担和压力,担心城市变得更脏更乱,一些普通市民也担心会被抢走工作岗位,分走原有的福利。

  其实,把农民工视为城市的负担和累赘,以为他们是来分享优质资源的,是一种充满偏见的短视。且不说“以人为本”“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不说公民享有平等的权利是基本的公平正义,即使只从有利于城市发展的角度考虑,给农民工以平等待遇,创造条件让他们融入城市,对城市来说,何尝不是一个机会,何尝不是一笔巨大的财富。

  道理其实很浅显,没有一个大城市的繁荣,不是由移民共同参与创造的。人不仅是资源的消耗者,更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尤其是在“刘易斯拐点”到来,人口红利衰减的情况下,人,更将成为各地争抢的重要资源。

  有良知和远见的城市管理者,应该感念外来务工人员为城市作出的贡献,并像对待户籍人口一样对待他们,推动其尽快融入城市。各级政府的民生投入清单,也应覆盖非户籍的外来人口。这不仅是城市管理者的责任和义务,从长远来看,也能增强城市的活力,带来改善城市环境和持续发展的动力。即使只算经济账,也是一笔“赚钱的买卖”。武汉农民工公交司机的积极效应,就是明证。

  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大规模城镇化带来的庞大市场需求,是中国经济让很多国家艳羡的独特优势,如果一些城市还将其视为包袱拒之门外,不主动创造条件让流动人口融入城市,必将错失重要的发展机遇。
上一篇:至今年5月份 湄洲市5100万元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到位   下一篇:农民工成为广东法律援助最大受益群体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秦皇岛开辟农民工异地维权绿色(08-14)
·淄矿集团“武装”农民合同工(08-23)
·用人单位应依法实行国家规定的(05-07)
·中铁四局善待农民工、维护农民(06-15)
·丹东:采取多项措施保障农民工(05-29)
·关爱农民工(06-26)
·对农民工,青岛港意味着什么(09-18)
·山西工会艰难为193名农民工讨(05-07)
·农民工因工致残被鉴定为一级至(05-07)
·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加班加点应(05-07)
·德阳工会主动行使调查权助农民(08-20)
·广东工会探索维护农民工合法权(08-23)
相关文章
·山西平阳路桥公司实施农民工专(07-28)
·农六师新湖农场专场电影送给建(07-23)
·兰新铁路二线建设中的农民工获(07-08)
·春暖行动——1.8万名农民工与(07-07)
·齐齐哈尔省外农民工就医定点 (07-05)
·党组织建设全面覆盖 瑞金市表(07-02)
·农民工成为广东法律援助最大受(07-01)
·丁永勋:“同城”善待农民工 (06-30)
·至今年5月份 湄洲市5100万元(06-29)
·河南信阳“双向维权”为农民工(06-28)
·侯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督(06-23)
·信阳农民工工会打造双向维权模(06-21)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