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农民工 > 权益维护 > 文章内容
温州瓯海区出实招保障农民工权益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李刚殷 发布时间:2007-08-22 (阅读次数:

   工人日报讯(记者李刚殷)“为更好地维护农民工权益,做好非公企业工会工作,我们积极探索实施‘三给三心’的新路子,取得了明显成效。”日前,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总工会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瓯海区98%以上的企业为非公企业,职工大部分为农民工。在区委、区政府的指导支持下,各级工会组织提出了给保障促“放心”、给福利促“安心”、给待遇促“舒心”的农民工权益保障要求并积极付诸实践。
    给保障促“放心”。从2003年起开展的清薪大行动,累计为农民工追回工资和工伤赔偿1910万元。区法院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审判执行大会战,确保农民工工资兑现;建立劳动法律监督员队伍,并在各镇、街道和开发区设立了15个劳动保护维权点。
    给福利促“安心”。为改善农民工生产生活环境,区里相继在新桥、梧梃、潘桥创办3所农民工子弟学校,解决了2.7万名农民工子女就学问题;瓯海经济开发区“安心工程”和新桥街道西湖村“安心工程”,解决了5000余名农民工的居住问题;“爱心超市”也把农民工列为工会的重点帮扶对象。
    给待遇促“舒心”。由镇(街道)与全区329家骨干企业签订农民工培训协议,实施“十万员工安全教育工程”和“外来工素质培训工程”;推动社会保险政策的调整,使更多的农民工加入社会保障网。目前,全区参加养老保险的农民工达5800多人,参加职工互助保险4295人;提高农民工的政治待遇,规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选举要给予外来务工人员相应比例,增强外来务工人员的主人翁意识。

(HF)


上一篇:安岳工会开展“百日维权集中行动”   下一篇:广东工会探索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新途径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秦皇岛开辟农民工异地维权绿色(08-14)
·淄矿集团“武装”农民合同工(08-23)
·用人单位应依法实行国家规定的(05-07)
·中铁四局善待农民工、维护农民(06-15)
·丹东:采取多项措施保障农民工(05-29)
·关爱农民工(06-26)
·对农民工,青岛港意味着什么(09-18)
·山西工会艰难为193名农民工讨(05-07)
·农民工因工致残被鉴定为一级至(05-07)
·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加班加点应(05-07)
·德阳工会主动行使调查权助农民(08-20)
·广东工会探索维护农民工合法权(08-23)
相关文章
·山西平阳路桥公司实施农民工专(07-28)
·农六师新湖农场专场电影送给建(07-23)
·兰新铁路二线建设中的农民工获(07-08)
·春暖行动——1.8万名农民工与(07-07)
·齐齐哈尔省外农民工就医定点 (07-05)
·党组织建设全面覆盖 瑞金市表(07-02)
·农民工成为广东法律援助最大受(07-01)
·丁永勋:“同城”善待农民工 (06-30)
·至今年5月份 湄洲市5100万元(06-29)
·河南信阳“双向维权”为农民工(06-28)
·侯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督(06-23)
·信阳农民工工会打造双向维权模(06-21)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