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全国创争在行动 > 各部委创争动态 > 文章内容
全国学习型先进班组国防科工委军工项目审核中心项目评审部先进事迹
来源:国防科工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07-05-07 (阅读次数:
 近年来,为适应新军事变革的要求,加快高新武器装备的科研和生产,国防科技工业不断加大了投资的力度,军工科研生产的任务十分繁重。为了加强军工科研与建设项目投资前期的科学论证,加大在建、在研项目的监督检查,作为国防科工委机关的决策和管理支撑平台,国防科工委军工项目审核中心(以下简称“审核中心”)于2005年3月正式成立,其赋予的主要职责是承担国防科技工业科研、建设项目的前期咨询、论证、评估,中期监督检查、竣工决算审计、后评价等工作。

  项目评审部是审核中心的主要职能部门之一,是一个年轻而富有活力的团队,部门现有工作人员6人,主要来自各军工集团下属科研、生产单位和高等院校,平均年龄不到35岁,文化层次大部分为硕士或以上学历,其中5人为党员。主要承担国防科技工业规划、科研、建设项目的咨询、论证、评估工作。业务面向核工业、航空、兵器、船舶、航天、电子等多个行业,涉及各学科领域。而咨询评估提出的方案,既要保证军品任务的完成,又要考虑行业的产业结构优化,每一个项目都有其不同的行业、技术、背景需求,因而该部门的工作,挑战性强,任务重,难度高,责任大。学习工作化与工作学习化在本部门日常工作中体现得尤为平常也十分重要。

  面对队伍新、经验欠缺的状况,抓制度管理、抓业务学习、抓队伍建设,成为首要任务。自审核中心成立以来,项目评审部在中心领导的正确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开展“创建学习型先进班组、争做知识型先进员工”活动为载体,狠抓班组学习制度建设和管理工作,坚持“一手抓学习、一手抓工作”,班组由筹建到健全,由弱到强,处处体现了学习、团结、协作、互助的精神,在学习、实践、创新的过程中班组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一、加强思想教育政治学习,培养良好职业道德素质

  国防科技工业是一个国家的战略产业,是综合国力的体现。我国要实现国家统一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走向世界强国,必须拥有强大的国防力量,而国防科技工业则担负着实现国防现代化的崇高使命。国防科技工业以核工业、航空、兵器、船舶、航天行业为支柱,以中科院、高等院校及机械、电子、冶金、石化等多个行业为支撑,代表着我国尖端科学与技术的发展方向,涉及国家科学和技术研究的众多领域。当前,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国际风云变幻,国防科技工业正处于改革和发展的关键时期,一方面,要加强基础科学核心领域的研究和关键技术的突破,完成大量高新武器装备工程化研制和批量生产任务;另一方面,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强体制机制的改革,加快结构能力调整,优化产业布局。

  对项目评审部的同志们来说,担负军工项目的咨询、评估任务是一项光荣而崇高事业,此项工作主要是根据科工委机关对投资项目的原则要求,通过信息收集整理,邀请专家调研分析,为科工委机关决策提出有价值的咨询意见或参考建议。项目咨询评估是一项政策性、原则性和技术性很强的工作,具有知识涉及面广、责任重,难度大等特点,除需要具备广泛的知识和严谨的工作态度外,还需要丰富的经验,因而对一个刚刚组建不久、经验不足的团队,面临的压力和挑战是不言而喻的。

  从审核中心成立之时,中心领导就高度重视项目评审部的思想道德建设和业务能力建设,项目评审部的同志们也十分注重自身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的提高。首先,在中心领导的指导下,评审部认真开展了热爱祖国、热爱国防工业的教育活动。请老同志讲述国防军工的光荣历史和辉煌成就,激发同志们的爱国热情,坚定献身国防的决心;同时,使同志们深刻体会评审工作的重要意义,引导大家学会运用正确的政治理论指导工作的实践。为此,项目评审部的同志们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较为系统地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础上,又着重对于我党在新时期提出的科学发展观及构建和谐社会的有关理论与思想进行了认真学习,尤其在学习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过程中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学习了五中全会关于国防科技工业发展战略的论述和国防科工委张云川主任在“国防科技工业贯彻落实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暨‘十一五’规划座谈会”上的讲话,这对于政治素质的提高,保持本职工作在指导思想上的先进性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开展工作之初,审核中心领导就提出“一条生命线、两条高压线”的理念,即:评估质量是审核中心的生命线,保密和廉政是评估过程中的两条高压线,绝对不能出问题。为此,多次组织开展保密、廉政学习活动。中心和项目评审部的领导利用各种适合机会,经常性地强调由于中心开展国防科技工业咨询评估工作的重要意义和特殊性,“打铁要靠自身硬”,强化员工的廉政和保密意识,培养良好职业道德素质。通过对国防科技工业行业概况的介绍,特别是对我国国防工业建设取得的伟大成果的介绍,使项目评审部的同志们深刻感受到从事军工项目咨询评估的崇高荣誉和高度责任。

  二、夯实基础,坚持“一手抓学习、一手抓工作”,努力提高人员业务素质

  在开展创建学习型先进班组和争做知识型先进员工活动中,结合实际工作,项目评审部提炼出了“互帮互学,共同进步”的学习理念和“建学习型团队,创一流班组”的共同目标。采取业务培训、专题讲座、实地调研、经验交流、案例研讨等多种方式,将培训和学习列入工作计划,按月制定每周学习安排,交流个人所得,共享学习资源,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在一年左右的时间组织集中培训达100课时以上,使该部门同志的业务水平明显提高。1人在2006年国家注册咨询工程师资格考试中一次五科考试全部通过,取得了国家注册资格。

  咨询评估工作主要为政府部门决策当好参谋,要求评估人员对国家宏观政策要有准确的把握,因而部门同志对国防科工委布置的科学发展观及政治理论学习热情极为高涨。针对部门人员分别来自不同军工行业的特点,组织成员间对行业知识的交流学习,并结合项目评估中的具体问题组织经常性地讨论。

  邀请国防科工委综合计划司领导多次就国防科技工业的发展战略、规划思路进行专题讲座或研讨,了解国防科技工业的整体概况;邀请各系统司领导或专家就各行业的战略规划、技术发展方向等进行专题讲座;使得员工不断增强对国防科技工业“十一五”转型升级战略、发展规划和投资政策的领会和把握,在项目评估工作中能够自觉地贯彻国防科技工业“强化基础、提高能力、军民结合、协调发展”的指导思想。同时,还邀请各军工集团和重要科研生产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对行业布局、发展规划、专业分工和技术发展方向等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使员工对国防科技工业行业概况有较为全面的认识和了解。

  为提高咨询评估的专业技术水平,邀请建设部、中国工程咨询协会的专家定期进行专职培训。项目评审部边着手开展工作边虚心拜师求教,向中咨协会、中咨公司等行业内知名评估机构的专家请教,努力学习相关知识,交流评估工作经验,不断强化从事项目咨询评估工作“独立、公正、科学、可靠”的理念,以适应业务工作的要求。今年1~4月就固定资产投资政策、技术经济分析和预测方法等进行了10余次共50多个课时的集中专职学习培训,使员工深入了解和掌握了咨询评估的理论和定量分析方法,在项目评估尤其是较为复杂的规划类投资项目的咨询评估过程中起到了明显的效果。

  由于评估工作涉及的专业领域十分广泛,每次评估都会遇到新问题,对评估人员来说,也很可能是一个全新的领域。除集中培训外,评审部的同志十分重视结合项目评估工作进行专业学习,由于工作性质特点,经常与国内著名的院士或学者专家们在一起工作,大家从不放弃每一次学习机会。军工项目评估咨询离不开行业领域专家的支持,项目评估过程就是与专家接触和交流的过程。班组成员利用开展业务的机会,将每一次军工项目评估过程都同时转化为向专家学习的过程,不断积累和总结,促进业务能力和水平的持续提升。2006年度,班组成员承担军工项目评审工作任务累计邀请专家约2000人次,大量评估工作的开展,为评审部人员提供了众多的学习机会,也使他们的业务水平显著提高,在一年左右的时间,班组成员均完成了由项目经理助理到独立承担评估任务的角色转变,这个过程以班组成员业务能力的提升为前提,也是班组成员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和向专家学习的结果。

  实地调研结合专题讲座是提高大家感性认识和学习兴趣的好方式,为此,还专门组织了珠海航展、大亚湾核电站学习活动,在现场不仅仅是看表演、看实物,更重要的是邀请专家就实物讲解我国航空航天、核电的发展规划、取得的成绩、存在的差距、关键技术、性能指标等,大家不停地问,不停地记录,开拓了视野,为项目评估积累了感性认识。

  班组内部根据成员少、任务重等实际情况,团结协作,形成资源共享机制,将客观有利因素转化为整体业务优势,激励、组织班组内部沟通交流、互相帮助和互相学习,选择2000万元以上重大项目和规划类项目进行内部集体审核和交流意见看法,不断共享、整合、提升学习资源。在此基础上,班组收集、整理和甄选专家信息,建成了专家库;同时,建成了“机床类产品技术规格与市场价格数据库”,并启动了“建筑工程主要参数数据库”和“IT产品技术规格与市场价格数据库”等评估咨询专业数据库的建设工作,有力地促进了整体业务能力、业务效率和业务质量的进一步提升。

  三、领导带头学习攻关,调动员工工作、学习积极性

  在开展创建学习型先进班组和争做知识型先进员工活动中,面对队伍新、经验欠缺的状况,项目评审部部长除抓队伍建设、制定学习计划外,在工作、学习中始终发挥带头表率作用。近年来,为适应新时期、新形势下国防建设的需要,国防科技工业不断加大投资力度,科工委机关委托审核中心的项目咨询评估任务十分繁重,仅2006年度委托评估项目达数百余项,涉及申报投资近×××亿元。为优质高效地完成科工委机关委托的各项任务,项目评审部的工作压力很大,尤其是项目评审部部长,不仅需要全面负责部门的组织协调管理和计划安排,也要认真审核和修改每一份评估报告,对评估报告中存在的疑难问题,经常向相关行业的专家请教核实,确保评估报告的质量。同时,还亲历亲为,带头承担较为复杂的项目评估任务。今年,他亲自开展了国家某重点型号配套关键材料的专题规划研究,先后赴上海、南京、云南、湖北等地十余家军工科研生产单位调研,邀请专家开展了三次论证评估,最后该项目提出的规划建设方案建议获得了科工委机关的一致肯定。

  为了完成委托评估任务,项目评审部的员工经常加班加点工作,项目评审部部长更是一马当先,经常加班到深夜,有时为了完成好较为复杂的项目评估,不辞辛苦,连夜加班学习项目评估中所涉及的专业知识,这也无形中对部门员工起到了鞭策和激励作用,激励了员工的学习热情和自觉性,同时也增强了班组的凝聚力和爱岗敬业的精神。

  四、班组建设成果显著、员工综合素质明显提高

  在科工委机关各司局和专家的大力支持下,在审核中心领导的领导下,通过开展创建学习型团队和做知识型员工活动,组织一系列的学习培训,班组建设成果显著,员工思想政治、业务水平、综合素质明显提高。2005年度,项目评审部共承担科研与建设项目×××项,涉及申报投资××亿元,经评估核减投资近一半;2006年到现在,共承担科研与建设项目×××余项,涉及申报投资×××亿元。班组综合业务素质与能力完成了从评估小型简单项目至大中型复杂项目的过程转变,从战略把握理解、技术方案优化及投资审核等各个方面都得到了业内专家和政府决策部门的肯定,在行业内树立了良好形象和信誉。

  项目评审部2005年度实现评估咨询收入1200万元,2006年度预计收入可达约1700万元。

  项目评审部的工作人员满怀“热爱国防、献身国防”的豪情,秉承“独立、公正、科学、可靠”的工作理念,团结协作,坚持工作和学习的有机结合,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按照科工委机关的投资政策和评估要求,对项目单位的专业定位、技术路线和投资等严格把关,优质高效地完成了科工委机关委托的各项咨询和评估任务,为国家节省了大量投资,并使投资得以优化,为国防科工委机关的科学决策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上一篇:科技部高新司党支部制定深化学习型党支部建设工作方案   下一篇:国防科工委关于全国“创争”活动介绍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全总作出开展向窦铁成同志学习(04-29)
·全国工会系统《劳动合同法》知(12-17)
·建设“职工书屋” 推动职工文(01-04)
·全国学习型先进班组国防科工委(05-07)
·紧密联系工作和思想实际积极推(05-07)
·全总号召:争做学习型、知识型(04-30)
·创新为工会工作注入新活力(12-14)
·国防科技工业系统2006年度全国(05-07)
·国防科工委关于全国“创争”活(05-07)
·中宣部等要求认真做好2008年全(01-03)
·科技部高新司党支部制定深化学(05-07)
·科技部直属机关党委印发关于创(05-07)
相关文章
·发改委:四大举措保障天然气市(11-24)
·各国工会来电祝贺我国庆60周年(10-09)
·集体协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08-04)
·国防部举行盛大招待会庆祝解放(08-01)
·总政举办直属单位宣传文化骨干(07-16)
·全委机关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8(07-08)
·全国工会系统酒店联谊研讨会在(06-22)
·卫生部:我国将培训所有在岗社(06-17)
·全总机关部署学习实践活动整改(06-11)
·中组部部署干部自主选学工作 (06-09)
·中央学习实践活动巡回检查组在(06-08)
·国家电网公司学习实践活动得到(06-02)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