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知识型职工 > 技能竞赛 > 文章内容
第二届“北京市职工数控技能大赛”启动
来源:北京市总工会技术英才网 作者:指导小组 发布时间:2007-06-25 (阅读次数:

第二届“北京市职工数控技能大赛启动
大赛组委会召开第一次会议暨新闻发布会
 

  第二届北京市职工数控技能大赛(以下简称“数控大赛”)经过精心筹备,于2007年6月13日正式启动。当日,数控大赛组委会在北京市技术交流中心召开第一次会议,并召开新闻发布会。市总工会副主席王北平、市科委副主任朱世龙出席会议,会议由市总工会宣教部副部长李果主持。

  “数控大赛”始于2005年,由市总工会发起,与市科委、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共同主办,市职工技协、北京市技术交流中心承办。“数控大赛”是市总工会引领职工提高技术创新能力的一项全新品牌,是工会组织适应时代发展、满足职工需求的重要举措。2005年成功举办的第一届“北京市职工数控技能大赛”,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企业和职工也都重点关注和积极参与,很多企业授予获奖选手 “首席职工”称号,或给予晋升工资、发放津贴、一次性重奖等奖励措施,激发了职工钻研数控技术的热情,达到了在全市普及推广数控应用技术的目的,促进了职工技术素质和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增强,为振兴首都现代制造业提供了高技能人才选拔、培养的平台。市科委也将“数控大赛”作为“2810”工程中10个品牌活动的重点之一。

  随着现代制造业技术的迅猛发展,数控机床取代传统机床已成不可逆转的趋势,数控技术将成为支撑现代制造业的核心技术,而把掌握装备制造业核心技术作为提高产业竞争力的突破口,也是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型城市的迫切需求。2006年全国数控机床保有量超过百万台,数控机床操作人员十分紧缺。北京市涉及数控技术领域从业人员约10万人,高级数控装调与维修人员缺口约3万人,部分企业以10万元的年薪仍难招到数控高级技工。因此,市职工技协和北京市技术交流中心也在市总工会的领导下,组织我市数控技术领域的高级专家、学者和技能人才,不断加大投入,重点抓好数控技术的普及、推广和提高,结合“争创活动”和“素质教育工程”,培养出一批具有创新能力的优秀数控技能人才,在2006年的全国数控技能大赛中,取得了团体金牌和5个单项金牌的骄人成绩,使北京市数控技术水平不断提升,并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本次大赛分为数控车、数控铣和加工中心三个工种,重点考核理论知识、软件应用和操作技能。数控大赛于今日起在北京市技术交流中心开始报名,8月份进行初赛,10月份进行决赛,比赛期间还将安排数控技术系列讲座和技术论坛等活动。决赛各工种取得优异成绩的选手将获得高级技师、技师职业资格,同时被授予“北京市经济技术创新标兵”荣誉称号,并可申报“首都劳动奖章”。

  来自北京市总工会、科委、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职工技协、技术交流中心、美国肯纳金属有限公司、成都千木切削刀具有限公司和北京市工业技师学院的领导20多人参加了大赛组委会第一次会议并出席新闻发布会。

 (HF)
 
 


上一篇:[安徽]蚌埠市总开展节能减排竞赛活动   下一篇:山东举办第二届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能大赛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第三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筹备工(05-31)
·[辽宁]沈阳职工技能大赛破陈规(05-15)
·第二届全国技工院校技能大赛北(06-20)
·2007年辽宁省计算机技术技能大(06-22)
·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钢筋工决(08-31)
·努力提高职工综合素质 十堰畜(10-31)
·北京职工数控技能大赛开幕(06-15)
·[天津]银行职工岗位技能大赛开(05-31)
·第二届“北京市职工数控技能大(06-25)
·河北在全省重点建设项目中 开(06-18)
·2007年杭州市“杭职院杯”职工(06-06)
·北京市邮政工会劳动竞赛结硕果(06-22)
相关文章
·合肥,开展全体职工首届技能大(01-06)
·全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总结表彰(01-05)
·20多万名职工参加全省第五届职(12-24)
·第三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钳(09-20)
·北京崇文电工角逐首届职业技能(08-31)
·柳州:竞技评优机制引领职工技(08-17)
·宁波123万职工参加“安康杯”(07-29)
·乐山市举办首届职业技能大赛活(06-22)
·杭州上城区职工技能大赛开锣(06-22)
·浦江县测绘大队积极创建学习型(06-15)
·内蒙古一机公司岗位练兵技术比(01-05)
·为职工搭建施展才艺的舞台(12-24)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