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知识型职工 > 技能竞赛 > 文章内容
努力提高职工综合素质 十堰畜牧局“四创”劳动竞赛见实效
来源:中国职工科技报 作者:黄修鸿 发布时间:2007-10-31 (阅读次数:

    近年来,湖北省十堰市畜牧行业工会结合畜牧兽医工作实际和广大职工的需求,以提升干部职工综合素质为目标,以“资格培训、劳动竞赛、岗位练兵”为载体,扎实推进以“创优质量、创高效益、创新技术、创低能耗”为主要内容的劳动竞赛活动,形成了竞赛活动与业务工作互相推动、互相促进的良好局面。

    抓资格培训

    调动职工素质提升的积极性。对动物防疫员、动物检疫员、动物防疫监督员等进行职业技能资格鉴定和凭证上岗,是畜牧行业对专业人员的基本要求。为此,该市畜牧工会把岗位任职资格培训作为提高职工从业能力和理论水平的切入点,作为推进“四创”竞赛活动深入开展的有效手段。针对部分职工学历低、理论知识不足等问题,该市畜牧工会采取联合办学的形式,组织职工参加自修、函授等学习,出台政策为职工报销部分学费,从而极大地调动了全员参与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近年来,该市畜牧局先后投入50多万元,购置电脑、建成局域网、建设资料室,通过继续教育、学历教育和鼓励自学等形式,使全行业专业技术人员的文化水平和人才结构显著改善。目前,全行业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98人,占专业职工总数的92%;中高级职称70人,占专业技术人员的70%;有1人享受省政府专项津贴,3人入选市级优秀中青年人才库。

    抓岗位练兵

    发挥职工自主创新的主动性。该市畜牧工会将竞赛活动经费列入年度预算,按职工工资总额2%提取,实行专款专用,为“四创”活动的持续开展提供了坚实的经济基础。同时,由工会牵头组织在全市畜牧系统干部职工中相继开展了演讲赛、知识竞赛、论文评比等形式多样的技术比武和劳动竞赛活动,坚持“以赛促学”,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业务素质。十堰市动物检疫站紧紧围绕“放心肉”工程和检疫工作流程,开展多种形式的劳动竞赛,形成了小赛不断、大赛常搞的良好局面,有效地调动了职工学知识、学技能、学业务的积极性。近年来,该单位先后组织了镜检比赛、划刀比赛、抽血比赛、动检知识竞赛等,竞赛参与率达100%。对获得名次的选手,分别给予了100元至600元不等的物质奖励。通过开展岗位技术练兵活动,一批“一眼准”、“一针准”、“一刀准”等岗位能手脱颖而出。

    抓技术攻关

    激发职工建功成才的能动性。该市畜牧工会结合畜牧兽医工作实际,坚持以人为本,以职工为本,大力倡导“三个三”,即“三学”“三写”“三赛”。“三学”:学理论、学业务、学先进;“三写”:写调查报告和调研文章、写新闻报道和信息稿件、写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三赛”:赛思想、赛技能、赛业绩。十堰市畜牧兽医站针对基层防疫工作劳动强度大的问题,组织职工开展了猪瘟、口蹄疫同步免疫技术研究,获省重大科技成果三等奖,仅此一项技术的推广应用,就可为全市节约防疫经费200多万元。该检疫站实验室积极研究动物疫病快速检测技术,使繁琐的检疫程序简单化,大大提高了检疫工作效率。十堰市畜牧局机关职工分别寻找课题,深入调研,加班加点,争相撰写发表专业论文,近年来先后在国家及省级期刊发表文章100多篇,获奖论文达40多篇。该局组织开展了多项科技攻关和技术推广项目,取得了丰硕成果,分别有2项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获省科技推广三等奖、1项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SD)


上一篇:南京市第五届职工技能大赛开幕 60万人练兵10多万人参赛创历史新高   下一篇:芜湖举办女职工计算机技能比赛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第三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筹备工(05-31)
·[辽宁]沈阳职工技能大赛破陈规(05-15)
·第二届全国技工院校技能大赛北(06-20)
·2007年辽宁省计算机技术技能大(06-22)
·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钢筋工决(08-31)
·努力提高职工综合素质 十堰畜(10-31)
·北京职工数控技能大赛开幕(06-15)
·[天津]银行职工岗位技能大赛开(05-31)
·第二届“北京市职工数控技能大(06-25)
·河北在全省重点建设项目中 开(06-18)
·2007年杭州市“杭职院杯”职工(06-06)
·北京市邮政工会劳动竞赛结硕果(06-22)
相关文章
·合肥,开展全体职工首届技能大(01-06)
·全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总结表彰(01-05)
·20多万名职工参加全省第五届职(12-24)
·第三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钳(09-20)
·北京崇文电工角逐首届职业技能(08-31)
·柳州:竞技评优机制引领职工技(08-17)
·宁波123万职工参加“安康杯”(07-29)
·乐山市举办首届职业技能大赛活(06-22)
·杭州上城区职工技能大赛开锣(06-22)
·浦江县测绘大队积极创建学习型(06-15)
·内蒙古一机公司岗位练兵技术比(01-05)
·为职工搭建施展才艺的舞台(12-24)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