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知识型职工 > 技能竞赛 > 文章内容
为职工搭建施展才艺的舞台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08-12-24 (阅读次数:

——龙岩工会推进职工自主创新纪实 

      “想不到市总对我们这么重视,有了他们的帮助,使我解决了后顾之忧,搞发明的劲头更足了!”黄灿荣是福建省永定县抚市变电所的一名普通工人,日前,龙岩市总工会副主席王云龙专程找到他,表示将把他的发明推荐到“海峡两岸职工创新成果展”上,实现项目对接。今年8月,龙岩市总工会创办了全国设区市工会第一个职工自主创新服务中心。至今,职工申报创新成果就达80多项。

      亟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龙岩地处闽西山区,矿藏资源丰富,当地企业大都对资源依赖较大。龙岩市总工会在调查中发现,由于技术创新时间长、见效慢,龙岩多数企业自主创新意识不强,许多企业和职工对培训和学习技能的思想认识不统一,积极性不高。

      同时,由于地处山区难以吸引高技能人才,使企业发展受到制约。技术水平高低与收入报酬脱钩,难以调动职工学技术的积极性。大部分企业虽然实行岗位技能工资制,但技能工资所占比例普遍很小,难以形成职工自主创新的良好氛围。

      市总工会在征集的职工创新成果中抽样调查,转化率仅为20%左右,很多科技成果没有及时转化和应用,未形成现实生产力。

      充分调动自主创新积极性

      “自主创新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重视、支持和共同努力,提高职工自主创新能力,应当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使工会工作更好地融入发展大局,服从服务于党的中心工作。”龙岩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黄海英认为,工会加强职工自主创新工作,是一项多赢的选择。

      针对职工自主创新能力薄弱等不足,龙岩市总工会着力营造自主创新的良好氛围。市县两级工会干部深入企业和职工,大力进行自主创新重大意义及紧迫性的宣传,使广大企业和职工进一步明确自主创新的重要性。同时举办讲座,请专家讲解《创造学》,并对职工进行相关培训,提高职工创新能力,为职工自主创新打下良好基础。通过开展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推进企业开展职工培训。通过培养和选树技术能手和创新能手,宣传和推广技能人才和创新型人才的先进事迹、先进经验等方式,在全社会形成了良好的讲创新、干创新的氛围。

      企业自主创新,人才是关键。龙岩市近期还将成立发明协会,将之作为政府与发明人、职工自主创新服务中心与创新人才、发明人与发明人之间联系的桥梁和纽带。

      着力打造自主创新机制

      “致力于搞发明创造,但却没有时间和精力推广自己的发明创造。”这是困扰发明人最大的问题。

      龙岩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钟万福认为,要使不断涌现的职工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就要有一个很好的平台和机制。为此,龙岩市总工会深入开展职工自主创新调研活动,了解职工自主创新方面的情况及困难、问题,并将之列入市总工会与市政府联席会议议题,向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出建议和意见,推动政府继续出台有关激励自主创新的政策和措施。

      “沉下去”,到企业征集技术难题;“走出去”,带着技术难题,邀请对口专家解题;“送上门”,把高校、科研院所的成果直接送进企业;“请进来”,把满足企业技术需求、携带技术成果的专家请到企业来;“亮出来”,抓好优质项目、优势企业的动态跟踪、宣传推广,实现科技与现实生产力的有效互动。

      利用省总工会每年举办的“海峡两岸职工创新成果展”,广泛征集创新项目,努力发掘职工创造发明成果,为做好成果转化和对接工作打好基础。职工自主创新服务中心还密切与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和创新成果发明人联系,建立创新成果项目和创新发明人档案,为项目日常管理、对接、牵线等打下坚实基础。

      技术市场是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渠道,是科技与经济结合的纽带。职工自主创新服务中心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提高效益为中心,广泛开展合理化建议、技术开发、技术革新、技术攻关、技术协作、发明创造和创新成果评选等活动。

      龙岩市还进一步完善企业高技能人才激励机制。制定与技能水平挂钩的企业工资制度,在薪水、福利、培训等方面向关键技术岗位的高技能人才倾斜。通过建立培训、考核与工资分配挂钩的激励机制,改变过去晋级与技能考核脱节,不论贡献,不看实绩,职工“熬年头”凭资历晋级的状况,从根本上解决员工学技术的“动力源”问题。

      此外,龙岩市总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强职业教育,加快高技能人才的培养。以职工学校和大型企业为依托,建立一批职工自主创新培训基地。加大资金投入,把龙岩市职工中专学校办成“海西产业人才培训中心”和“龙岩市职工自主创新培训教育基地”。

(zcj)


上一篇:技能会上结师徒(附图)   下一篇:内蒙古一机公司岗位练兵技术比赛三十年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第三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筹备工(05-31)
·[辽宁]沈阳职工技能大赛破陈规(05-15)
·第二届全国技工院校技能大赛北(06-20)
·2007年辽宁省计算机技术技能大(06-22)
·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钢筋工决(08-31)
·努力提高职工综合素质 十堰畜(10-31)
·北京职工数控技能大赛开幕(06-15)
·[天津]银行职工岗位技能大赛开(05-31)
·第二届“北京市职工数控技能大(06-25)
·河北在全省重点建设项目中 开(06-18)
·2007年杭州市“杭职院杯”职工(06-06)
·北京市邮政工会劳动竞赛结硕果(06-22)
相关文章
·合肥,开展全体职工首届技能大(01-06)
·全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总结表彰(01-05)
·20多万名职工参加全省第五届职(12-24)
·第三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钳(09-20)
·北京崇文电工角逐首届职业技能(08-31)
·柳州:竞技评优机制引领职工技(08-17)
·宁波123万职工参加“安康杯”(07-29)
·乐山市举办首届职业技能大赛活(06-22)
·杭州上城区职工技能大赛开锣(06-22)
·浦江县测绘大队积极创建学习型(06-15)
·内蒙古一机公司岗位练兵技术比(01-05)
·为职工搭建施展才艺的舞台(12-24)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