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知识型职工 > 职业人生 > 文章内容
热点聚焦·祖国功臣:共和国的旗帜上有你的风采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07-09-30 (阅读次数:

     无数事实证明:在共和国58载的成长历程中,在不见硝烟的改革、创新的前沿阵地,无数优秀的中国工人已成为构筑共和国宏伟大厦的国家脊梁、有功之臣!今天,已繁荣、富强的祖国不会忘记
   
    功臣档案:“金蓝领”成长于企业沃土
    主题词:建功立业在班组
   
    淄矿集团“三招”量身锻造技工人才
    万名“金蓝领”驰骋班组立业建功
   
    本报讯 日前,山东淄博矿业集团岱庄煤矿采一队职工李振新参加矿上组织的“制作套筒扳手”技术比武,获得了2000元奖金,并被命名为“金蓝领”。队友徐登峰羡慕地说:“看见了吗?还是有技术吃香。”据悉,今年以来,该矿已有20多人像李振新这样通过技术比武拿到奖金、被评为“金蓝领”。技术比武只是淄矿集团锻造“金蓝领”的方式之一,近年来,该集团用活“三招”为企业量身锻造技术人才,如今,已有万余名“金蓝领”驰骋于班组立业建功。
    第一招:师傅带好徒弟师徒都有奖。该集团规定,各矿井每季度或半年一次对职工技能状况进行分析,以班组为单位,让技术好的职工和技术差的职工签订师徒合同,把班组和井下现场当课堂,工作期间学业务,业余时间学理论。新工人进班组,当天就指定名师与之签订师徒合同,开始传帮带。三个月前来到综掘一队的技校生李帅,班长让他与经验丰富的师傅刘太斌结成师徒对子,刘师傅手把手地向李帅传授技术和绝招,使他近日顺利通过考核出徒,师徒同时领到“师徒奖”。据介绍,在此政策激励下,刘师傅共带出20多个徒弟,个个都是技术能手。自去年至今,淄矿集团共有2000多对师徒受到奖励,发放奖金100多万元。
    第二招:搭建赛马场,比武促提升。各矿、井、队、班组通过层层开展技术比武活动,发现和培养技术能手。以埠村煤矿为例,从今年初到8月,该矿共进行了开关及设备维修、移溜、支柱、打眼、电气焊、电工等50余个项目的比武,1000多名职工参加。获得名次的选手被命名为技术能手并给予现金奖励。比武尖子们还多次在地方组织的比武中摘金夺银,集团铁运处有3名选手获得过全国铁路系统技术比武冠军,在淄博市举行的“巾帼杯”车工比武中,集团先河公司的贾澄丽技压群芳获得冠军,她年龄最小的徒弟车蒙蒙获得亚军,这在当地传为佳话。在此基础上,淄矿去年还推行了“首席技师制度”,评出的首度技师每月享受300元特殊津贴,并优先参加政治理论培训、考察、咨询等活动。集团下属的许厂煤矿绞车维修组组长韩颖去年分别获山东省、淄矿集团、许厂煤矿首席技师称号,每月仅特殊津贴就拿1500元。
    第三招:建起大基地,实践育能手。近年来,该集团在地面建造了实物模拟培训基地,聘请经验丰富的老技工担任老师,对班组长和班组的特殊工种进行轮训。同时,投资上千万元在高级技校建成了目前全国最大的实训基地,井筒和各类设置配置等与真的矿井一样,使技校生不出门便成“井下通”。他们还建立了技工“回炉”机制,先后有2000多人参与高级技工培训。集团技校、党校5年来组织的各类短期培训班涉及微机、电气焊等30多个工种,有50000多人次参加培训。党校、技校还在各矿设立了采矿、机电等专业教学点,对取得文凭的给予奖励并报销部分学费,目前集团有数千名职工业余时间在上学,拥有各类操作证的一线技术能手有1万多人。具有技术等级的技工近8000人,其中中级技工、高级技工、技师和高级技师占40%以上。“金蓝领”驰骋班组,在科技创新、安全生产等各个方面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十五”以来,淄矿集团共完成科技项目920项,累计创造效益数亿元。(王俊)
   
功臣档案:祖国脊梁蓝领精英
主题词:靠绝招绝活为共和国创新创效
   

    河南省自学成才先进个人、工人技师赵现君
    征服“洋机车”的“土郎中”
   
    【推荐者】郑州铁路局洛阳机务段段长王国建、党委书记袁振和、工会主席郭东旭
    【推荐理由】如今,企业已进入大力提倡自主创新的时代,这不仅需要掌握核心技术的科技人才,而且还需要能把创新思路、设计图纸制作成产品的技术操作者,赵现君就是这样一位科技创新的能工巧匠。20年来,他知难而进,结合本职岗位勤学肯钻、苦练技能,让自己成为创效益的主力、解难题的高手、攻难关的先锋。先后有两项科研成果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完成“五小”攻关项目37项,解决各类生产难题1000余个,创直接经济效益300多万元。
   
【赵现君小档案】工种:电器钳工职务:工人技师
    创新成果:研制“无触点自动引弧触发器”,该触发器具有自动控制、无触点、触发可靠、寿命长等优点,荣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运用成熟的单片机技术,设计出CMD型智能型机车速度表,成本仅为原表价格的5%。他撰写的《6K机车劈相机自动控制系统》等4篇论文在国家级刊物《机车电传动》等杂志上发表,引起了国内外有关专家的关注。
    工作经历:1987年从郑州铁路机械学校毕业后,来到洛阳机务段从事机车检修工作。2001年以来,先后被郑州铁路局、河南省授予“自学成才先进个人”称号。
   
他的工作简单而又枯燥:检修机车,20年来每天都干着重复的事。可在这平凡的岗位上,他却向人们展现了一个优秀劳动者不平凡的业绩,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工人技师,被洛阳机务段6000多名干部工人誉为征服“洋机车”的“土郎中”。
    20年前,渴望当一名优秀技工的赵现君踌躇满志地来到企业,可一干活他就很快发现,段上使用的是1986年底刚从日本进口的6K机车,该机车很多地方采用了微机控制,采取了严密的技术封锁措施,要掌握机车上的一些高、精、尖技术竟无从下手,因为自己拥有的知识和实践动手能力明显不够。于是,他又开始了漫长而艰辛的学习之路。他从微薄的工资中挤出1000多元购买了电子、电器方面的书籍在业余时间学习,工作时,他积极向各类技术人员和有经验的老师傅虚心求教,下班后则经常一个人爬上机车一个电器一个电器地琢磨,一个线头一个线头地测量。很快,他就成了段里检修工人中间能叫得响的技工。
    有一段时间,6K机车头灯系统故障频繁,直接影响夜间行车安全。每次发生故障后,都要换上一套从日本进口的造价昂贵的新配件。为了克服“6K机车头灯系统故障频发”这一难题,赵现君苦思冥想。夜深了,他的思绪仍然在飞,全身心沉浸在机车王国里,桌上铺满了各种图纸,写满了各种数据。在苦苦思索后,他研制了一种“无触点自动引弧触发器”,该触发器具有自动控制、无触点、触发可靠、寿命长等优点,荣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该成果被刊登在国家级刊物《机车电传动》上。仅此一项,每年就为国家节约数万元。
    接下来,他这个小中专生继续向高难度项目挑战,经过半年努力,他运用成熟的单片机技术,设计出了用来代换原机械式速度表的CMD型智能型机车速度表,成本仅为原表价格的5%。该成果取得了上级技术部门的技术鉴定并允许装车使用。预计在6K机车上完全应用后将为国家节约资金达1300多万元,而且还将为国内其它型号进口机车上机械式速度表的换代升级提供参考依据。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如今,赵现君仍在“要做就做最好”的人生台阶上攀登着……    (张先锋 周武欣)


功臣档案:祖国脊梁蓝领精英
主题词:靠绝招绝活为共和国创新创效
   
    全国技术能手、中央企业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高级技师田纪民
    年龄不是问题,只要你有梦想
   

    【推荐者】河南中原油田采油三厂党委书记周文耀、厂长赵化廷
    【推荐缘由】多年来,田纪民凭着坚忍不拔的“钻”劲、永不言败的“倔”劲,工作35年、学习了35年、创新了35年,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非凡的业绩:他从小改小革开始,从解决生产难题入手,积极为上产出谋划策,仅技改创新成果就40多项,其中获油田以上科技进步奖4项、国家专利5项,他发明的“万用角度尺”填补了国内外空白,累计为油田创效益1600多万元。他不仅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还获得全国职工自学成才者、全国技术能手、中央企业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田纪民小档案】岗位:采油工职称:高级技师
    绝活:左右手均能熟练操作焊枪在复杂条件下施焊和技术革新
    工作经历:1972年在玉门油田参加工作,1983年随石油大军转战到中原油田,投身于火热的中原油田上产会战的最前沿,凭借刻苦钻研的求知精神,从一名连小学都未上完的普通工人成长为一名采油高级技师,谱写了一曲自学成才的篇章。
   
“年龄不是问题,只要你有梦想!”田纪民常这样对自己说、对别人说。自从他来到河南中原油田采油三厂,就开始尝试着把自己当初的梦想一步步变为现实。电焊机是油气生产常用的工具,也常出现故障,送外维修既影响生产又增加成本。田继民将一台报废的电焊机搬回家,找来《电焊机维修》等书籍仔细阅读理解,结合理论对电焊机拆卸检查,对着图纸逐个研究零件。最后终于发现,电焊机中的电路磁场不通就容易造成故障。于是,他掏钱买来转换开关、进口石英砂纸等部件,维修故障部位,仅花了50元钱就把外修可能花费2000多元的电焊机彻底修好。冬季寒冷天,计量站取暖困难,田纪民就研制一种利用废燃气灶改装的“计量站无电节能取暖装置”,解决了冬季原油生产中长期困扰一线工人的“老大难”问题。就这样不变的多年探索,使田纪民读通采油、注水、电气焊等油田“兵书”,谙熟设备操作与维修的“十八般武艺”,练就左右手均能熟练操作焊枪在复杂条件下进行焊接的绝技,成为令人注目的采油高级技师。
    作为一名老石油,田纪民心系原油上产,倾毕生心血投身生产技术创新。抽油机保养通常所用的标准式黄油枪容量小,保养一次抽油机需多次加油,耗时3~4小时,在抽油机上爬上爬下还比较危险。于是,田纪民自己动手、反复试验后,一个容量大、效率高、安全可靠的新式黄油枪诞生了。该装置在地面就可以对高空注油点进行注油,只需7~10分钟就可完成抽油机保养。这项技术在生产中得到广泛应用,被命名为“田式黄油枪”。
    接下来,田纪民的创新激情一发而不可收:他研制的新型动力仪诊断卡盘累计节约直接加工费用50万元;“可调式井下防盗光杆密封器和并用的13米加长光杆”,解决了不法分子砍光杆的问题,减少了维护工作量,每年节约成本800万元;“环保节能卸压流程”成功解决了油井管线卸压既浪费资源又污染环境的难题,单井减少损失500多万元;他发明的“万用角度尺”可根据施工材料平面已知边长、角度直观快捷地得知其它未知边长、角度和高度,成为维修人员用料、裁料的“好帮手”,该项发明填补了国内外文具量具的空白,为国内外首创;他的“井口防盗盘根盒”获国家实用新型技术专利。35年来,田纪民技改创新取得成果40多项,累计创效1600余万元。
    鉴于田纪民为油田做出的突出贡献,上级领导多次考虑给他提干或给他调一个舒适的岗位,都被他婉言谢绝了。他说:“生产一线更适合我!”他忙着当人梯,对青工传帮带,义务举办培训班,先后为全厂职工上技术课1800多课时。在2005年举办的中石化职业技能竞赛中,经他训练的8位中原油田选手中有6人进入决赛前10名,他的徒弟闫君丽技压群雄,勇夺采油工冠军。他带过的徒弟中有50余人走上厂、区干部岗位或成为高级技能人才。
    面对累累硕果,田纪民仍未停下探索的脚步。目前,田纪民正在探索采用超声波检测地下管道泄漏、液压注油器、地面可调式配水器等新技术。集聚毕生创新之光,照亮了自己,也照亮了别人。(赵则阳 王峰)
   
    功臣档案:用美丽营造和谐的人
    主题词:为祖国培育“和谐”之花
   
     动车之花
   
    穿越百年胶济铁路大动脉,综观京沪主干线,动车组列车像一枝奇葩,绽放在千里铁路线上。聚焦济南客运段动车组,一群年轻的乘务员,如同绚丽的鲜花,盛开在祖国流动的列车上。用自己的无私、奉献与真情,诠释着共和国主旋律———和谐。李青:愿与动车一起飞翔
    如果把工作中的李青比作火,她就是每天的朝阳,绚烂耀眼;如果把生活中的李青比作水,她就是一弯潺潺的溪流,让人陶醉。
    全路十大站车文明服务明星、全路岗位形象标兵、铁道部火车头奖章……一个个里程碑似的荣誉记录了她不平凡的工作经历。“我把这些证书都摆在儿子的房间里,就是想告诉儿子,妈妈爱工作,也很爱他!”李青说这句话时,眼角闪着晶莹的泪光。今年4月李青担任动车队队长。从此,她把一天当两天用,白天带领乘务员上车实地演练,晚上在办公室伏案冥思,精心琢磨制定《动车组乘务作业细化标准》。一个星期没有回家的李青,只能等孩子睡着后,才匆匆赶到家中隔着窗户看孩子一眼。在李青和车队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4月18日,济南至四方动车组首发成功,并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赏。王辉:动车上的和谐大使
    4月18日,首趟济南开往四方的D605次动车组上,一名24岁的女孩成了众多媒体镁光灯下的焦点,她以精湛的业务素质、甜美的外形,被众多旅客和记者誉为“和谐的使者”。她就是济南客运段济南至四方D605次列车长王辉。
    王辉常说:穿上铁路制服,带上列车长臂章,代表的就是动车组的形象,自己就是传递和谐的使者。今年9月的一天,D605次列车开动后,王辉巡视到4号车厢时,一名满口酒气的旅客将她拦住要卧铺。“先生,动车组全列都是座
    位车厢……”话音未落,醉酒旅客张嘴喷吐,呕吐物溅到了王辉笔直的路服裤上,正当大家以为一场争吵就要发生时,王辉却转身为旅客端来了漱口水,并扶着他回到自己的座位上,用自己的手绢擦净他脸上的污物。列车到达四方站时,已经清醒过来的醉酒旅客找到王辉,不住地说:“对不起,车长,是我的不对,您的服务态度真好!我下次还坐您的车。太谢谢您了!”
    除了给旅客提供优质服务,王辉还采用严爱结合的管理方式,凝聚了大家的心,她酿造了团队的和谐气氛。(李磊 王蒲)


    功臣档案:新时代崛起的农民工
    主题词:靠绝活成为优秀的祖国建设者

   田坤:绝活造就的铺路先锋

    从一个普通农民工,到湖北省“建功湖北十佳农民工”并荣获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农民工田坤凭的是多年来的不辞劳苦和练就的铁路道岔铺设绝活。
    15年前,年仅18岁的田坤来到中铁十一局集团三公司打工,从襄樊北铁路枢纽改造起步,先后转战南昆铁路、内昆铁路、西康铁路、武汉轻轨、西格铁路、青藏铁路的大部分道岔施工并一直干到现在的洛湛铁路。令人刮目相看的是,在这个辗转过程中,他却从当初一个不谙世事、对技术一无所知的农村小伙,成长为今日铁路轨道施工中的行家里手!许多人感叹后不解,他是如何成就了这段辉煌的人生路的?
    在很多人的心中,农民工就是那种只知道出力,只知道死干活,干死活的人。然而,田坤却不满足于这样。刚到襄樊北铁路枢纽工地不久,田坤就与其他工友一起推进道岔,在干活时他发现,哪怕是一组单开道岔推进去都十分费劲,不是砸点就是存在质量问题。他不会看图纸,但肯琢磨的他却觉得,借助外力推道岔或许要省劲得多。于是,他向领导提出这一建议,没想到建议被采纳后,竟一下提高工效1/3!从此,他们在推进道岔的时候再也没有出现过砸点现象。他的技术还迅速地从铺单开道岔发展到了能够铺设各种复杂的交叉渡线。由于在铁路正线铺设中,铺道岔是“打前站”的工作,因此,他也被铺架职工称为“铺路先锋”。十几年下来,他配合公司铺设铁路道岔1000多组。
    在多年的道岔铺设的实践中,田坤总结出了一套“记数据、卡时间、反向铺”的经验。在他已经掌握铺设技术的数十种道岔的技术数据,他都熟记于脑,所以铺起来得心应手;由于他对各种技术参数的熟练掌握,再加上他对每组道岔铺设前对地形以及地理环境的了解,所以对每一个推进节点所需要的时间都能够进行准确的预测并能够有效卡控。
    在一些站场,由于受线下施工及铺设条件的限制,按铺架方向从岔前往岔后铺往往会延误工期,于是,田坤就提出了从岔后往岔前铺的建议,当时有人提出反对意见,认为铺道岔是一个对技术标准要求非常高的施工项目,如果反向铺,第一是方向要非常准,第二是数据要绝对精,否则就可能与岔尖接不上!可田坤决定试试。一次,二次……若干次试验和反复之后,田坤终于用自己的经验和技术,创造出“反向铺岔法”这手绝活,并利用这手绝活,把青藏线安多以南的数百组道岔一直铺到了圣城拉萨。
    在8月28日由湖北电视台举办的建功湖北十佳农民工颁奖晚会上,田坤自豪而感慨地说:农民工只要肯钻研知识,刻苦学习技术,同样可以大有作为!(王际文)
   
   
功臣档案:普通工人
主题词:为祖国富强创新

    工人技师杜胜利研制柱塞泵凡尔座提取器

     9月25日,二元复合驱注聚站站长、工人技师杜胜利研制的柱塞泵凡尔座提取器,在山东胜利油田孤东采油厂QC成果评审中,以总分第一评为“QC成果”一等奖,并将上报胜利石油管理局评奖。一线职工获得QC成果一等奖在孤东采油厂还是第一次。
    柱塞泵凡尔座由于经常受高压水力冲刷,容易刺出不规则沟槽、麻点而损坏。损坏严重的凡尔座三个受力横承会发生断脱,使得凡尔座提取钩失效报废。工人技师杜胜利根据矩力原理,依靠螺母和螺杆产生的扭矩作用,成功研制出了新型凡尔座提取器,通过提升连接凡尔座的两个固定圆端基座达到提取受损的凡尔座的目的。2007年4月以来,经杜胜利与同伴们多次的现场试验,加工的新型凡尔座提取器在3ZP型柱塞泵上进行试验并获得成功,目前已在三采中心得到普遍推广应用,完全解决了受损凡尔座提取困难的问题。新型凡尔座提取器提取凡尔座的时间由原来半小时以上,缩短为不到10分钟,由原来仅能使用3~5次增加到15次以上,年节约阀芯、阀座等材料费5万元,柱塞泵运行泵效提高4个百分点。(赵华)
  


【笔者点评】绝活绝招是工人的最高境界
    中国有句老话:“一招鲜,吃遍天”。所谓的“一招鲜”就是绝招绝活。
    售票员李素丽的绝招是让自己成为北京“活地图”;铁人王进喜的绝活是改革钻头钻具,用上世纪40年代的老钻头打出了当时全油田第一口斜度只有2度多的直井;田纪民,这位连小学都未上完的普通采油工,练就左右手均能熟练操作焊枪在复杂条件下施焊和技术革新绝活;只有中专学历的赵现君,因独有的无触点自动引弧触发器、CMD型智能型机车速度表而成为“一招鲜”的人;而对技术一无所知的农民工田坤,也因练就铁路道岔铺设绝活而成为耀眼的共和国建设明星。他们的岗位不同,但却又走上一条如此相同的成功路———因拥有了绝活而优秀、而成名。可以说,绝活绝招是工人的最高境界!
    绝活代表着技术进步,映射着先进的生产理念。田纪民用绝活创造了“田纪民效益”,受益者除了他本人,更多的是企业、是广大职工。实践反复印证着一个道理,哪个行业中的创造发明多,哪个行业的发展就快;哪个行业中不断冒出“土专家”、“智多星”,哪个行业就拥有了在市场上劈波斩浪的“定海神针”;哪个行业把工人阶级的伟大聪明才智激发出来了,哪个行业就肯定会不断地突破前人,实现新的超越。海尔靠自身绝活跻身于世界最具影响力的百家品牌;青岛啤酒也靠自身绝活大踏步地走向世界。
    优秀技工田纪民、赵现君和优秀农民工田坤的成功再一次告诉我们:平凡中蕴藏奇迹,只要有进取心,就可在年复一年的平凡工作中发现劳动的美丽,看到创造的价值。田纪民、赵现君、田坤的奋斗过程不是一个单调的音符,而是华美的乐章。他们的成长、成功经历再一次告诉人们:用绝招绝活为共和国创造奇迹,推动企业和自身成长,这应该是当代工人的新追求、新使命。(赵则阳)

(TL)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旋转车床演绎亮丽人生——黄明刚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知识改变命运 技能成就人生—(02-18)
·旋转车床演绎亮丽人生——黄明(02-18)
·知识型职工的践行者 学习型组(06-17)
·巾帼建功展风采 优质服务创佳(06-17)
·日照港(集团)岚山公司女子叉车(05-29)
·伊电公司女职工工作彰显特色(06-04)
·热点聚焦·祖国功臣:共和国的(09-30)
·调动职工主观积极性推进企业工(06-24)
·在抗灾中英勇献身的好班长曹响(04-29)
·让一线员工创新成为常态(05-06)
·靠知识改变命运的“钢筋技术状(05-13)
·创建适宜管理知识型员工发展的(12-18)
相关文章
·天津市将评选有突出贡献技师10(03-19)
·南区邮电局为工会会员赠送报刊(12-15)
·一汽大众汽车钣金维修工:王洪(11-30)
·川威集团“百家讲坛”展示员工(08-13)
·改写施工教科书的农民工(04-26)
·窦铁成“授课”农民工(03-25)
·赵智林:工厂也是学堂(03-17)
·人生无悔——记滨州华纺股份有(03-06)
·长庆油田里的“铁娘子”(03-04)
·巾帼建功花正红(03-03)
·百姓心中的王书记(02-27)
·经霜秋叶格外红(02-27)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