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知识型职工 > 职业人生 > 文章内容
调动职工主观积极性推进企业工会创新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刘菲 发布时间:2008-06-24 (阅读次数:
         大力推进工会创新,不断增强工会活力,是当前新形势对加强工会建设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推进工会创新是坚持以人为本思想的迫切需要;是企业长远发展的迫切需要;是激发职工爱厂如家的迫切需要。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工会创新的重大意义,大力推进工会创新,在构建和谐社会主义社会中不断发挥积极作用。坚持走企业特色工会创新之路

  大力推进工会创新必须从企业具体情况出发,坚持走企业特色工会创新之路,努力建设具有企业特色、企业风格、企业气派的工会组织。

  工会创新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马克思主义是社会主义工会的旗帜和灵魂,决定着工会的性质和发展方向,大力推进工会创新,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毛泽东思想,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为职工服好务,排忧解难,始终把职工利益放在首位,做到企业利益与职工利益相统一,自觉坚持马克思主义观点统领工会创新,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方法论解决工会创新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成为引领工会创新的行动指南。

  工会创新必须植根于企业特色工会实践。工会创新离不开企业广大职工的创造,大力推进工会创新,必须植根于基层班组,立足于第一线实际,注重发挥广大职工在工会创新的作用,充分吸收广大职工在劳动过程中形成的新经验,更加紧贴工会创新,使工会创新更加符合企业实际。工会创新是丰富生动、不断发展的,推进工会创新必须跟上实践的步伐,必须跟上企业的步伐,自觉投入工会创新实践,敏锐把握工会创新的风向。

  工会创新必须贴近实际,贴近职工,把服务职工作为根本的检验标准。工会创新源于职工,为了职工,属于职工。推动工会创新的主体是广大职工,创新目的也是为了满足广大职工的精神物质需求。大力推进工会创新,要把体现广大职工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会创新成败取向,把服务职工作为工会创新价值目标,把职工拥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不答应作为衡量工会创新成果的标准和尺度。推进工会创新,以职工为本,为党政分忧,为和谐添彩,当好职工思想的指导员,生活的服务员,权益的维护员,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实现为大局服务,为基层服务的目标。通过推进工会创新来不断提高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不断丰富职工的精神生活,使工会创新的过程成为不断提高和改善职工生产力水平,为企业创造更好效益的浓厚氛围。推动工会创新达到新水平

  新形势对进一步推动工会创新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焕发创新激情,开拓创新思路,推动工会创新达到新水平。

  大力推进工会观念创新。要准确把握时代潮流变化,帮助和鼓励更多职工通过读书自学、技能培训、劳动竞赛等多种途径获取知识,增加才干,在实践中完善充实自己。要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把转变观念贯穿于工会创新的全过程,不断弘扬企业精神,陶冶职工情操,以创新的观念认识新的情况,以创新的思路解决新的问题,进一步推动工会创新的深入发展。

  大力推进工会机制创新。机制创新带有根本性,长期性,是推进工会创新的关键环节,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工会创新机制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推动工会创新取得实质性进展,一是要把一线职工素质建设作为工会创新的主要途径,加大投入力度,不断提高职工整体素质,培养一支德才兼备的职工队伍;二是要大力构建终身教育体系,从企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充分发挥工会创新机制的自身特点和优势,积极推进“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当学习型职工”活动开展,实现工会创新的可持续发展;三是要维护好职工的发展权,市场竞争的实质是人才竞争,人的最大追求是自我价值的实现,职工的发展权不仅仅关系到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的提高,而且关系到企业的长远发展:四是探索与时代发展相适应的工会工作思路,决策机制,运行机制,监督机制和新的载体,新的途径,激发工会组织的活力和创造力。事实证明,凡是工会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富有成效,都离不开一套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推进工会机制创新,要从决策机制入手,增加透明度,让职工知情;在运行机制上给职工提供自由驰骋的空间,要让职工代表进董事会监事会并向职代会述职;在监督机制上让职工与企业共同行使“否决权”,只有真正地让广大职工参与进来,才能充分调动他们的主观积极性,才能保证工会机制创新的持续顺利进行。

  大力推进工会业态创新。新的工会业态不断涌现是工会发展的规律,是服务广大职工的重要表现,工会业态创新既给我们扩大工会阵地,加快工会发展提供了新的途径,也为服务职工的变革创造了新的机遇,随着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在工会创新中的运用更加广泛,不断创新工会业态,是工会发展的必然要求,一要积极运用网络平台等现代计算机技术服务广大职工群众,为企业建言献策创造良好条件,特别是中青年职工;二要注重培养和吸纳讲党性、懂经济、会管理、通法律、善维护、多才多艺的职工加入工会队伍,把职工信任、公道正派、善于代表和表达、善于组织协调的优秀人才选为工会领导,为工会业态创新输入新鲜血液,取得新进展,新突破;三要强化沟通管理,现在很多企业第一线的职工离职率很高,除工资低与强度大以外,工会不善于沟通也是重要原因之一,可以通过案例会议、建议箱、电子邮件、小型聚会等沟通渠道为广大职工坦诚说话创造良好氛围,体现职工民主参与管理,充分调动职工的主观积极性,实现企业与职工双赢。 XG

上一篇:巾帼建功展风采 优质服务创佳绩   下一篇:创新为职工文化活动添活力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知识改变命运 技能成就人生—(02-18)
·旋转车床演绎亮丽人生——黄明(02-18)
·知识型职工的践行者 学习型组(06-17)
·巾帼建功展风采 优质服务创佳(06-17)
·日照港(集团)岚山公司女子叉车(05-29)
·伊电公司女职工工作彰显特色(06-04)
·热点聚焦·祖国功臣:共和国的(09-30)
·调动职工主观积极性推进企业工(06-24)
·在抗灾中英勇献身的好班长曹响(04-29)
·让一线员工创新成为常态(05-06)
·靠知识改变命运的“钢筋技术状(05-13)
·创建适宜管理知识型员工发展的(12-18)
相关文章
·天津市将评选有突出贡献技师10(03-19)
·南区邮电局为工会会员赠送报刊(12-15)
·一汽大众汽车钣金维修工:王洪(11-30)
·川威集团“百家讲坛”展示员工(08-13)
·改写施工教科书的农民工(04-26)
·窦铁成“授课”农民工(03-25)
·赵智林:工厂也是学堂(03-17)
·人生无悔——记滨州华纺股份有(03-06)
·长庆油田里的“铁娘子”(03-04)
·巾帼建功花正红(03-03)
·百姓心中的王书记(02-27)
·经霜秋叶格外红(02-27)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