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农民工 > 权益维护 > 文章内容
巨晓林与中国中铁电气化局西安电化公司农民工代表座谈侧记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0-06-17 (阅读次数:
  6月13日,从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集团西安电化公司机关驻地宝鸡的会议室里不时的传来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和欢笑声。知识型工人、农民工楷模、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集团一公司农民工巨晓林与西安电化公司农民工代表座谈会正在进行。

  有人问巨晓林:“您是怎样保持这种工作热情、学习热情和创新的劲头,进而实现自己理想的?”

  巨晓林认真的答道:“咱农民工出来找工作不容易,所以应该加倍的工作、学习。说到实现自己的理想,其实每个人都有理想,有了理想就有了目标,就像走路一样,今天我要到宝鸡去,我怎么去?坐车还是走路,什么时间去?理想在召唤你,你就有劲头,工作热情也高,所以在工作中要树立正确的理想和信念,为了工作就要好好学习,学习好了工作就好,理想才能实现。”

  就如何培养工人的自主技术创新能力问题,巨晓林回答,技术创新重在积累。另外要坚持学习新知识。还要打好基本功,掌握好基础知识才能做好其他的工作,比如你是电力的,就掌握电力知识,搞接触网的就学好接触网知识,对于自己的工作要精要细,无论工作还是生活中都要勤琢磨,多想问题。

  一个小青年不好意思的提出:“我们这些人本来学习就不好,不得已才走上了打工的道路,现在提到学习就有些苦脑,同时还有一种畏难情绪。请问,在学习中遇到困难你是怎样解决的?另外,你是怎样处理工作和学习的矛盾的?”

  巨晓林乐呵呵的回答:“其实困难时常会有的,困难就在我们生活当中,每解决一个困难都是对我们各方面能力和素质的一次提升。有了困难,你才会细心观察和琢磨这个困难,才会想办法解决困难。至于学习和工作,我觉得不矛盾,学习是为了更好的工作,你要工作好就必须不断的学习。不学习,工作中的困难就没法解决。你是电焊工,就要想办法把活焊好,想办法让工艺漂亮,还要省劲提高工效。困难嘛,在工作和学习中要摸索解决。”

  有农民工问:“常年工作在外,如何协调家庭和工作的矛盾?”巨晓林笑着回答:“处理这个问题,没什么高招,只能从关心家人方面多做点事,对家人要特别关爱,让家人明白你在外是怎么工作的。对父母、妻子、孩子都要多关心,无论距离多远,关心到了,家人自然会理解和支持你的。好多人一提到家庭和工作,好像感觉是无法解决的矛盾,其实只要工作做到位,应该能处理好,没多大问题。”

  有人问:“你工作中的动力是什么?”

  巨晓林答:“咱们农民工也要有知识,有技能。国家对农民工很重视,我们要有好的心态,不管在那工作,都不要说干不好我就走,其实,从各方面,都要考虑怎样把工作干好,不要半途而废,如果实在不适应,可以协调干其他工作。比如说,你干一个项目,就要把这个项目当做你的事业去追求,这样你一定能干好,不管你干那一个工作,即使很小的事情,只要你干好了,忠爱企业,忠爱社会,企业和社会自然会给你关爱、给你回报,这就是动力。”

  听到这里,大家会心的笑了。

  来自包西电力项目部的农民工问巨晓林在工作中有什么诀窍?

  巨晓林笑了笑说:“诀窍来自学习和实践。在学习生活和工作实践中要多思考、多探讨,这样就会发现诀窍。我刚参加工作时,也不大懂什么工艺工法,只有多想、多问,多思考,琢磨有没有更好的工艺工法能更省时更省力更安全,大家互相交流,共同探索,大胆实践,反复验证,工法创新就这样一个个搞出来了。”

  有人问:“如何引导农民工提高业务技能?能否以您的名字命名成立一支巨晓林合同工队?”

  听了这话,巨晓林乐了。他说:“工作中的方法都是积累出来的,积少成多嘛!咱们工作中好多经验、方法都是可贵的,应当不断坚持。另外,我想给咱管理人员提点建议,对咱农民工要多鼓励,让大家从好的方法中得到启示,同时咱们的技术人员也要做好对农民工的引导,启发工作,虽然,有时是少部分人有很少的方法,可是众人拾柴火焰旺嘛,或者说,咱的工会组织一年总结一次,大家共同探讨,这样一来对工作有利,二来能激励农民工的工作、学习热情。关于以我的名字命名成立巨晓林合同工队的事,我认为只要大家工作的热情有了,学习的劲头有了,对企业的忠诚有了,起什么名字都无所谓,只要是为了企业,为了社会!”

  来自西康二线项目部的大学生问:“巨师傅,您对我们这些刚走上工作岗位的新人有什么要求?”

  巨晓林深情的望着在座的年轻人说:“你们这些年轻人,学习的劲头很足的。我在的那个班组,年轻人都很上进的,大学生知识多,见识广,如果把学到的知识用在咱这工作上,就如虎添翼。咱们当师傅的要好好带这些学生,和他们多交流,对自己也是一个提高,我想,在座的农民工都应该和大学生多切磋,互相学习,毕竟大学生的知识比咱强,我也要向大学生学习!”

  巨晓林的话音刚落,会场上立刻爆发出一阵热烈的掌声。

  渭南器材厂的一名合同工问:“巨师傅,我一天到晚除了干活就是干活,平时挺累的,就是有点业余时间,怎么也培养不出来学习的兴趣和劲头,总觉得学习是枯燥的,就是学一点,也是存在着被动的心理,很难坚持下来,更谈不上对技术难题进行钻研和攻克。请问您20多年不间断的坚持对技术理论进行学习并取得了那么多的技术成果,您是靠什么力量坚持下来的?”

  巨晓林沉思片刻,答道:“促使我坚持二十多年的,是我钟爱的电气化事业,另外是我坚强倔强的性格。我是农民工,高中毕业,底子薄,所以只有笨鸟先飞,努力工作,坚持学习。我认为,养成坚持学习的良好习惯能够改变一切,就像我每天早上坚持跑步,晚上坚持学习两个小时,这些都是好习惯,我想,只要你能够经常坚持这样做下去,可能取得的成就比我还要大。”

  听到这里,大家哄的一声笑了。

  有人问:“怎么增强徒弟们的学习积极性和自信心?”

  巨晓林缓缓的解答:“作为师傅,无论是在学习还是在工作中都要做好典范,生活中也一样,要把带徒弟当成一个光荣的任务去完成。在带徒的过程中,师傅也是一种提高,师傅要把徒弟当成自己的子女一样关爱他们;当成未来明星一样培养他们;师傅要把自己当成蜡炬一样去点燃和照亮他们,使他们明确前进的方向,在企业中更好的发挥各自的特长,这是非常重要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要想方设法让人才发挥自己的专长,这样做对个人、对企业发展都是非常有利的!”

  听到这话,大家颌首称是。

  1个多小时的座谈会上,巨晓林就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的10多个问题与公司农民工、合同工、大学生进行了交流并一一作了精彩的解答。会议室里热烈的掌声、开心的笑声持续不断,自始至终洋溢着探讨问题的融洽气氛。

  参加座谈会的中国中铁电气化局西安电化公司总经理白胜利心情非常激动。他说:“今天,我们公司这么多农民工兄弟面对面和巨师傅交流学习,我从中也体会很多,思考很多。是什么使巨晓林一个农民工取得了这么大的成就?我们向巨晓林学习什么,怎样学习巨晓林?我们怎么做才能够培养出更多的巨晓林?这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我们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承担了我们国家80%以上的电气化铁路建设,我们号称铁路电气化建设的排头兵和国家队,我们怎样当好这个排头兵、国家队?我想,我们需要成千上万个像巨晓林这样有知识有技能的农民工兄弟与我们一道撑起这一片蓝天!如果没有他们,我们企业的发展会受到影响!几十年来,他们用辛勤的汗水、智慧和那一份执着、坚持,为铁路电气化建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们几十年如一日默默奉献,无怨无悔,刻苦学习,努力成为知识型工人,我想这是一种精神、一种境界,这就是我们学习巨晓林的核心。”

  作为座谈会主持人的中国中铁电气化局西安电化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张宝柱感慨颇多。他说:“参加座谈会我感觉到了六个字,精神、热情、干劲!尽管巨师傅语速不快,语调不高,但是我从他身上感觉到了力量,一种无形的力量!我们中国中铁电气化局承建着我国三分之二的铁路电气化项目,目前中国的铁路事业进入高速发展的时期,我国的高铁水平进入世界前列,我们肩负着历史发展的重任。每年有几千农民工兄弟和我们西安电化公司职工一起工作,他们把对工作的热情,对生活的热爱全都倾注电气化铁路事业,我们应该从工作上、生活上、学习上,为农民工创造良好的环境,大力弘扬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精神,为农民工提供一个充分发挥才能的舞台,使他们劳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得以充分地发挥。社会需要巨晓林,企业的发展也需要巨晓林,我们要用巨晓林的精神砥砺再奋进,为中国高速铁路的发展建功立业。

  座谈会结束后,农民工代表争相和巨晓林合影留念。他们说,巨师傅是激励我们成为知识型农民工的偶像,也是我们农民工的光荣、骄傲和自豪!近日来通过对巨晓林事迹的学习,我们明白了,有作为才能有地位,有作为才能活的有尊严。体面劳动是靠自己争取来的。不怕别人看不起自己,就怕自己看不起自己。
上一篇:安徽省含山县工业园区:法律援助走进农民工   下一篇:农民工有了共同的“家” 新杭州人志愿者服务站成立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秦皇岛开辟农民工异地维权绿色(08-14)
·淄矿集团“武装”农民合同工(08-23)
·用人单位应依法实行国家规定的(05-07)
·中铁四局善待农民工、维护农民(06-15)
·丹东:采取多项措施保障农民工(05-29)
·关爱农民工(06-26)
·对农民工,青岛港意味着什么(09-18)
·山西工会艰难为193名农民工讨(05-07)
·农民工因工致残被鉴定为一级至(05-07)
·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加班加点应(05-07)
·德阳工会主动行使调查权助农民(08-20)
·广东工会探索维护农民工合法权(08-23)
相关文章
·山西平阳路桥公司实施农民工专(07-28)
·农六师新湖农场专场电影送给建(07-23)
·兰新铁路二线建设中的农民工获(07-08)
·春暖行动——1.8万名农民工与(07-07)
·齐齐哈尔省外农民工就医定点 (07-05)
·党组织建设全面覆盖 瑞金市表(07-02)
·农民工成为广东法律援助最大受(07-01)
·丁永勋:“同城”善待农民工 (06-30)
·至今年5月份 湄洲市5100万元(06-29)
·河南信阳“双向维权”为农民工(06-28)
·侯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督(06-23)
·信阳农民工工会打造双向维权模(06-21)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