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农民工 > 权益维护 > 文章内容
农民工有了共同的“家” 新杭州人志愿者服务站成立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0-06-18 (阅读次数:
  当晚,杭州市九堡镇格畈社区下着小雨,篮球场内外挤满了来自五湖四海的新杭州人,大家身披雨衣期待着。19时许,新杭州人刘明从杭州市总工会副主席刘英接过了“九堡镇格畈社区工会新杭州志愿者服务站”的牌匾,这标志着杭州市首家由工会组织的新杭州人志愿者服务站正式成立。

  格畈社区位于杭州城的东郊,常住人口只有3000多人,流动人口超过10000人。2006年7月1日,来自江西上饶的徐文财等新杭州人,利用自己和积蓄创办一个名叫“草根之家”网站,作为新杭州人精神家园,并于2008年11月23日,在社区租房创办了“草根之家”文化中心,供新杭州人学习、娱乐和交流。

  “一直以来,城里人对乡下打工者会有一种看法,不管是建立网上精神家园,还是现实中的文化中心,我们只想把打工者积极向上的一面展现给城市居民,改变不好的印象。”已经在杭州生活16年的徐文财说。

  学习交流平台建立起来后,新杭州人纷纷加入,先后有300余名新杭州人加入志愿者服务队,并分成6个小组。法律组帮忙打工者咨询维权;文艺组为新杭州人表演文艺节目,丰富精神文化生活;义工组则为社会提供服务。

  “有了这个平台后,如果谁心里憋着什么气,可以在这里找到倾诉的对象;如果想学习,也有人乐意当老师;如果下班后没事,也可以来这里娱乐……”徐文财说,每天晚上,文化中心都会组织不同的主题的活动,丰富大家的精神生活。特别是这个组织今天得到认可后,也进一步增强了作为志愿者更好地服务打工者的信心。

  格畈社区党委副书记潘珍芬说,“草根之家”作为一个新杭州人自发组成的民间组织,他们通过自助互助,倡导社会公益,不仅促进了农民工生存生活环境的改善,提升农民工朋友自我服务、自我管理和自我发展的能力,而且促进农民工更好的融入都市,实现自己的梦想,对社区更好地管理和服务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今晚,省总工会还向服务站赠送了价值2万元的图书,并授为省级“职工书屋”。省总工会副主席陈世权表示,服务站的成立既是工会组织服务农民工工作的重大创新,更是建立健全党领导的工会维权服务体制的有效探索,对促进社会和谐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篇:巨晓林与中国中铁电气化局西安电化公司农民工代表座谈侧记   下一篇:信阳农民工工会打造双向维权模式 为浓民工撑腰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秦皇岛开辟农民工异地维权绿色(08-14)
·淄矿集团“武装”农民合同工(08-23)
·用人单位应依法实行国家规定的(05-07)
·中铁四局善待农民工、维护农民(06-15)
·丹东:采取多项措施保障农民工(05-29)
·关爱农民工(06-26)
·对农民工,青岛港意味着什么(09-18)
·山西工会艰难为193名农民工讨(05-07)
·农民工因工致残被鉴定为一级至(05-07)
·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加班加点应(05-07)
·德阳工会主动行使调查权助农民(08-20)
·广东工会探索维护农民工合法权(08-23)
相关文章
·山西平阳路桥公司实施农民工专(07-28)
·农六师新湖农场专场电影送给建(07-23)
·兰新铁路二线建设中的农民工获(07-08)
·春暖行动——1.8万名农民工与(07-07)
·齐齐哈尔省外农民工就医定点 (07-05)
·党组织建设全面覆盖 瑞金市表(07-02)
·农民工成为广东法律援助最大受(07-01)
·丁永勋:“同城”善待农民工 (06-30)
·至今年5月份 湄洲市5100万元(06-29)
·河南信阳“双向维权”为农民工(06-28)
·侯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督(06-23)
·信阳农民工工会打造双向维权模(06-21)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