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全国创争在行动 > 信息与动态 > 文章内容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勇创一流业绩系列评论之二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0-07-13 (阅读次数: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实现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的发展,推进“三个加快”、建设“四个遂宁”迫切要求党员干部要有更加开阔的视野。

  视野是指观察事物的角度、深度和广度。开阔视野,不仅是拓宽目力所及的空间范围,更是我们观察问题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既要剥离表面现象,看到事物的内在本质,又要联系事物的发展脉络,看到事物现象的渊源和趋势。视野越开阔,思路就越开阔,解放思想的空间就越大,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推动科学发展的空间就越大。

  我市党员干部在遂宁科学发展的实践中,不断拓宽视野、拓宽思路,开拓创新,成功探索了西部欠发达地区科学发展、绿色跨越的“遂宁模式”,创造了转变发展方式的“遂宁经验”。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少数党员干部因长期不重视学习,视野不开阔、思路不宽、观念陈旧、思想僵化的问题仍然较为突出。部分党员干部视野狭窄,夜郎自大,只盯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做井底之蛙,看不到外面精彩的世界,把握不住时代的脉搏,更不能敏锐判断发展大势,对中央的大政方针认识不深,对省委的战略思路知之甚少,对市委的决策部署理解不透,对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更缺乏创造性实践;部分党员干部眼界不宽、观念落后,既不能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密切关注经济社会发展变化趋势,也不愿吸纳更多新思想、新知识、不断更新观念、拓宽思路,习惯于用传统的观念去认识评价新事物、新现象,用传统的思维方式去判断新发展、新探索,用过去的经验去套用不断发展的鲜活实践;部分党员干部思想僵化、思路不宽,缺乏辩证思维能力,既不能多角度、多层面地观察分析问题,更不会深入探求规律,把握工作的主动权,真正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

  少数党员干部视野不开阔、思路不宽、观念陈旧、思想僵化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遂宁科学发展的进程。受视野的局限,有的对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认识不充分,对绿色发展心存疑虑,对新兴产业发展信心不足,不敢想、不敢闯、不敢干,怕担风险,怕负责任,四平八稳,当“太平官”;极个别的甚至对绿色发展的新探索、新实践用一种狭隘的眼光,无知的态度去评头品足,散布谣言、消极对待,涣散人心。事实充分说明,转变发展方式,既是经济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也是一次思想观念上的深刻变革,更是对党员干部的一次重大考验。推进“三个加快”、建设“四个遂宁”,必须让党员干部的视野更加开阔。

  让视野更加开阔,就要不断拓宽世界眼光。“不审天下之势,难应天下之务。”不断拓宽世界眼光,就要充分认识经济全球化、充分认识世界科技经济发展大势,善于把遂宁的发展摆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和科学发展、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大背景下去认识理解;善于把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发展摆在国际国内行业发展的大背下去把握,善于把自身的本职工作摆在全局的角度去研究思考,紧紧追踪国际金融危机所催生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潮流,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进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抢占新一轮发展的制高点。

  让视野更加开阔,就要不断增强战略思维能力。要在实践中着力培养党员干部的科学精神和现代思维视野,注重培养以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理论思维、系统思维、经济思维为核心的开放型、创新型思维模式,善于从全局的高度来认识看待发展方式的转变,深刻领会环境立市、绿色发展的战略意图,深入研究本地区、本行业、本单位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规律性的问题,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

  让视野更加开阔,就要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观念决定视野,视野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实践发展无止境,解放思想就无止境。要把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贯穿于科学发展、转变发展方式、加快绿色发展的全过程,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固步自封,不僵化停滞,自觉把思想认识从不符合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思维定势的桎梏中解放出来,从不符合科学发展的做法和规定的限制中解放出来,从不符合科学发展的传统体制机制束缚中解放出来,敢于突破传统观念、陈规陋习、思维定势,敢于用改革的办法破解难题,不断增强改革创新意识和本领,敢闯、敢试、敢干,敢于负责、敢顶压力、敢担风险,努力用创新的勇气和符合科学发展的理念指导工作实践。
上一篇:青海省海北州召开学习会听取《中国软实力研究》专题讲座   下一篇:济南军区某部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关于举办“中国职工学习论坛”(07-07)
·《中国职工学习论坛》的预备通(05-26)
·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04-24)
·首届中国青少年创意大赛启动(03-30)
·中国职工创新学习宣言(07-17)
·学习,在创新中飞扬激情(07-17)
·中华全国总工会召开电视电话会(09-07)
·关于举办“中国职工学习论坛”(07-06)
·孙春兰在重庆调研(04-17)
·学习标兵 星光闪烁(07-17)
·全国创争活动知识竞赛试题参考(04-26)
·关于部分省市工会开展农民工教(01-02)
相关文章
·当你抱怨腾讯向十亿用户“薅羊(07-03)
·海北州召开学习会传达青海省委(07-26)
·西藏民院传达学习全国教育工作(07-21)
·贵州省政协党组中心学习组进行(07-20)
·迭部阿夏乡认真组织学习《甘南(07-19)
·苏州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学习贯彻(07-16)
·千军昌率我市代表团赴西藏自治(07-15)
·济南军区某部扎实推进学习型党(07-14)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勇创一流业(07-13)
·青海省海北州召开学习会听取《(07-12)
·四川:宣汉县人大常委会召开本(07-08)
·河南省商丘市县处级党委(党组)(07-07)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