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学习型组织 > 学习型学校 > 文章内容
为了孩子的明天——深圳市文锦中学着力实践办学理念
来源:指导小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05-09-26 (阅读次数:

在深圳市文锦中学,无论是学生还是教师,都很熟悉校长皮爱民的一句话:让所有的学生都成为合格的毕业生,让更多的学生成为优秀的毕业生。“一切为了孩子,一切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就成了文锦中学孜孜以求的教育目标。

这所建校于1983年的深圳老牌学校,近几年来,由职业高中改制为初中义务教育。面对教育机制改变带来的变化,文锦中学在以校长皮爱民为首的学校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坚持“求真、向善、尚美——培养真善美的可持续发展人才、为孩子的一生奠基、让全部孩子合格、更多孩子优秀”的办学理念,推行“严格管理、正面引导、以人为本、服务学生”的德育方针,提出“身体好、心情好、工作好”的工作要求,以及“构建和谐校园”的办学目标。学校面貌日新月异,各项工作蒸蒸日上,一年一个台阶,在普通基础教育的园地里逐步形成自己的办学特色。

开展诗化教育让高雅文化浸染学生心田

2004年11月5日,是贺敬之诞辰80周年暨创作65周年的日子,深圳文锦中学承办的“贺敬之诗歌朗诵会”在深圳罗湖会堂举行。20多名教师和30多名学生同台演出,2000余名观众如痴如醉。这一诗坛盛事,全国许多媒体作了报道,反响极大。“贺敬之诗歌朗诵会”是文锦中学的得意之作之一,2003年,北野、亚石等20多位著名当代诗人还在文锦举办大型“青春诗会”,这些活动都让孩子们感受了诗歌的魅力。学校还不定期的组织诗歌讲座,举办学生诗歌创作比赛等活动。谈起这样生动的诗化教育,文锦中学校长皮爱民告诉记者,这只是文锦在实践着自己的教育理念的一部分工作,为了孩子的明天,学校会提供一切利于孩子成长的平台。

三面小红旗优化德育氛围让孩子走向“真、善、美”

“严格管理、正面引导、以人为本、服务学生”,这是皮爱民校长提出的德育方针,“求真、向善、尚美——培养真善美的可持续发展人才、为孩子的一生奠基、让全部孩子合格、更多孩子优秀”,这是文锦的办学理念。如何实施这一育人方针,实践“求真、向善、尚美”的办学理念?文锦中学领导审时度势,于2003年9月提出创建三面小红旗的发展目标。2004年6月,文锦光荣地成为“深圳市绿色学校”,2004年11月,学校成为“深圳市广播操标兵学校”,2005年6月,学校又通过“中国健康促进学校”铜奖的评估。其间,学校还获得“深圳市无吸烟学校”和“深圳市园林式、花园式学校”的光荣称号。

绿色学校的创建,增强了学生爱护能源、节约用水用电、保护环境的意识,学校卫生工作有很大的改观;广播操标兵学校的创建,不仅培养了学生锻炼身体的意识,同时增强了学生集体荣誉感,推动了学生的学习;健康促进学校的创建,丰富了学生的健康知识,提高了学生的健康技能,养成了学生良好的学习、生活和卫生习惯,从而进一步优化了校风、学风。这三面小红旗的创建,使学校在一步一步的前进中也积小成为大成,学生在创建三面小红旗的过程,真正感受到了“真、善、美”的魅力。

为了真正做到“让全部孩子合格、更多孩子优秀”,文锦中学高度重视全员育人工程,始终认为转化一个后进生与培养一个优秀学生同样有意义。学校每位老师、每位党员都要结对子帮助一到两个后进生,这大大地缩小了后进生面。郑顺发同学曾在校外打过群架,皮爱民校长和他结对子后,多次与他谈话,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再加上班主任、科任教师齐心协力一起做工作,郑顺发同学变化很大。2005年5月31日下午的放学路上,郑顺发与其他三名同学遇到一路人遭抢劫的事件,他们4人一起勇敢地朝抢劫嫌疑人追去,虽然疑犯拔刀威胁,但他们并没有害怕,而是冷静地与疑犯周旋,最后协助及时赶来的保安人员一起抓获了抢劫嫌疑犯。

以人为本构建“学习型”团队让教师成为“和谐之星”

1999年到2005年,短短6年间,文锦经历两次结构调整,当2002年学校从职业高中再次转办初中教育时,师资力量面临严峻考验。对此,学校领导把压力变为动力,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组织教师积极开展课改经验的交流活动,培养了一大批属于文锦的优秀教师。

从2002年起,文锦邀请市督学和知名特级教师到学校组织“地毯式”听课、讲座,邀请区教研中心的专家走进课堂进行“培训式”听课,指导文锦的课改实验工作,组织学校领导亲自上阵上课改“示范课”,组织学校骨干教师进行课改“探索课”演示,共同探讨课改经验。同时,学校先后委派7名教师到国外参加培训,学习国外先进教学理念,并组织教师到上海、南京、青岛、湖南、广州等地参加各种教研活动。目前,文锦中学132名授课教师,全部是本科以上学历,其中研究生学历教师14名;国家级骨干教师2名,省骨干教师1名,南粤教坛新秀1名,市中青年骨干教师4名,区中青年骨干教师14名;中学高级教师41名,一级教师65人,95%的教师能熟练制作并使用多媒体教学。

社会要建设成“和谐社会”,学校更应该成为“和谐学校”,那么教师就是“最和谐的星辰”。学校领导同样关注教师的成长,设师德之星、教科之星、教学之星、德育之星和出勤之星,使每位教师都能体验到成功感和成就感,同时学校还根据体检反应出来的肩周炎、颈椎酸痛等教师职业病,专门为教师购买了两个比较高档的按摩椅,增添了一批健身器材,为教师锻炼身体提供了良好的物质条件。这些工作让教师们在文锦实现了“身体好、心情好、工作好”的工作要求,学校也达到“构建和谐校园”的办学目标。

文化立校让文锦办学特色传出最美的音符

文锦中学交通便利,环境优美,图书馆、实验室、电子阅览室、体育馆、地理园、生物园等各种教学设施设备精良,现代化的教学教育装备配套齐全,均达到省一级学校标准,且教育信息化建设卓有成效。在硬件如此过硬的情况下,文锦不放松对校园文化的建设。几年来,文锦致力于“让每一块墙壁说话,让每一个景点育人”,尽量使教室、走廊、橱窗、画廊、标语牌、校园雕塑、绿化景点等,都具备独特的风格和文化内涵,重视环境文化氛围对学生的熏陶和感染。近两年,学校的长廊、楼梯旁贴上了名人名言,教室内张贴有名人画像及语录,教室过道上还装饰有德育双语宣示牌和学生的书画作品。不久前,文锦还在操场拐角新建了一组《奥林匹克精神》塑雕群,成为校园深处一道璀璨夺目的文化风景,每天向过往和锻炼的师生们传递着“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精神。

文锦中学在完成国家规定的教育、教学、科研工作中,全面推行素质教育,勇于探索,敢于创新,形成了独特的办学特色。

从2004年起,文锦开设了学习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超市”,设有名片欣赏、信息技术、趣味实验、围棋、集邮天地、足球、舞蹈、诗歌朗诵、快乐英语等29个俱乐部,较好地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青春诗会”、“贺敬之诗歌朗诵会”,更让文锦名扬鹏城。

现在,文锦26个班级拥有自己精心设计的班级网站,成为校园文化一大亮点。学校的版画教学不仅成为学校艺术教育的亮点和与特色,同时还是罗湖区的艺术教育特色,成为罗湖区版画教学的中心,学生版画作品《家园》获第一届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绘画三等奖和广东省艺术展演中学组一等奖。文锦中学的学生足球队更是曾九捧“市长杯”的学生足球赛冠军,学校就是罗湖区足球训练基地。另外,文锦的学生美术、书法、摄影小组成绩叠出;音乐教育净化学生美好心灵,男声小合唱《钟声》获得深圳市少儿艺术花会金奖,校女声合唱团赴香港参加“舞动神州、唱遍中华”国际音乐交流活动获得社会盛誉,鼓乐队成为罗湖区艺术教育特色……

俗话说,创业难,守业更难,继续发展则难上加难。但文锦更认可这样的道理:一个人,不进则退;一所学校,不发展则落后。只有发展才是硬道理。目前学校正在向等级学校迈进,相信不久的将来,文锦中学一定能够成为有活力、能创新、形象好、质量高,教师敬业、学生乐学、家长满意、政府放心的品牌学校!

荣誉榜(部分)

2002年7月,文锦中学党支部被评为区先进党支部。

2002年11月,校足球队在深圳市第十四届“市长杯”足球赛中,第九次夺得冠军,并实现了四连冠的骄人业绩。

2004年6月,被评为“市绿色学校”。

2004年6月,被认定第一批深圳市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

2004年7月,最后一届高三学生毕业。学生参加高职院考试再创佳绩,93.23%上省级线,比入学时的72%,整整提高了21个百分点,实现了“低进高出”的教学效果,为该校的职业教育画上圆满的句号。

2004年9月,荣获“2003~2004学年度区教育系统先进工作单位”称号。

2004年12月,荣获“全国中小学思想道德建设活动先进单位”称号。

2004年12月,高分通过“市广播操标兵学校”评估验收。

2004年12月31日,顺利通过“深圳市无吸烟学校”的评估。

2005年1月,由文锦中学承担的全国教育科学“十五”教育部规划课题子课题《中学STS课程构建与实施研究》项目,通过了总课题组的专家鉴定。

由文锦中学语文科组、网络科组和科学科组负责的教育部“十五”重点课题《网络环境下的互动、合作、共享学习方式的实验研究》获得三等奖。

2005年1月,被评为深圳市“园林式、花园式”达标单位。

2005年4月,文锦中学《文锦网站》在“深圳市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网站评比”中获三等奖,同时获“深圳市教育信息化建设与应用先进单位”。

2005年7月,被评为中国“健康促进学校”。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陈广琳通讯员王艳燕靳皓 

上一篇:杨仙逸小学“学习型教师”评选活动侧记   下一篇:在班级管理上我注重以下几方面的管理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三联职业技术学院团委学习型组(10-06)
·家校形成合力,推进学习型家庭(05-30)
·为了孩子的明天——深圳市文锦(09-26)
·四川省什邡市龙居小学“创争”(10-25)
·芦阳小学:学习型校园造就学习(06-14)
·创建学习型组织促进学校发展(07-10)
·和谐校园,全员参与的系统工程(08-28)
·杨仙逸小学“学习型教师”评选(09-12)
·学习型学校(05-26)
·西北电力职工培训中心召开“创(10-25)
·北京市昌平职业学校以“成”促(05-04)
·常州交通家长学校举办家庭教育(07-10)
相关文章
·浙江师范大学被评为2009年度省(03-10)
·山东大学 上思政课当成研究激(12-14)
·郑州丰庆路小学教育信息化建设(05-06)
·助推学习型组织建设:北大团委(03-18)
·强化工会职能促进学校科学发展(03-04)
·中国农函大举行提高农民科学素(12-26)
·西北电力职工培训中心召开“创(10-25)
·四川省什邡市龙居小学“创争”(10-25)
·三联职业技术学院团委学习型组(10-06)
·和谐校园,全员参与的系统工程(08-28)
·家校形成合力,推进学习型家庭(05-30)
·北京市昌平职业学校以“成”促(05-04)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