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学习型组织 > 学习型学校 > 文章内容
创建学习型组织促进学校发展
来源:指导小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05-07-10 (阅读次数:
大连市实验学校从1998年建校起,就开始探索建设学习型学校,经过几年的实践,初步构建起学习型组织,提升了教师的综合素质,推动了学校的健康发展。
  一、思考研讨,建立共同愿景 
 我校由大连实验中学初中部和大连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合并而成,是市教育局直属的九年一贯制学校。2002年9月搬迁至星海人家小区,成为全市第一所将优质教育资源引入社区的学校。面对新的教育形式,面对新的校舍,面对特殊的教育群体,全体教师开始认真思考:未来的发展需耍什么样的人才?未来的社会需耍什么样的教育?未来的学校会发生哪些变化?理想的学校应该是什么样的?未来怎样当老师?在充分回顾、比较、观察、研讨的基础上,制定出“求知求善求真,为学生的发展和幸福奠基;敬业敬事敬人,为教师的事业和人生添彩”的办学理念。之后又讨论通过了“为学生一生的幸福和发展作准备——大连市实验学校2003—2006年发展规划。”美好的蓝图,共同的愿景,崇高的使命,激励全校教师身心愉快地投入到每天的工作和学习中。通过充分发挥潜能,不断创造新的成果,使学校成了教师努力工作、乐于奉献、体现人生价值的组织,成了学生乐于学习、充满生气、寄予期望的组织。
二、倡导读书,实现自我超越 
 我校一直把倡导教师读书,作为校本培训的主要内容。科研处制定了读书行动计划,为全校教师发放购书卡,定期推荐新书目录,要求每学期每人至少读一本教育专著,撰写一定数量的读书笔记。徜徉于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建议》,教师们知晓了教育最朴实的艺术;陶醉于削川《教育的理想与信念》,教师们洞悉了教育的真谛,走进阿尔伯特.哈伯德的《自动自发》,教师们增强了强烈的爱心和责任感……一本本优秀的教育著作,一颗颗心与书的交流,感染并冲击着教师们的心灵,教师们开始用新的视角和思维方式,审视自己的教育行为,在读书中理解,在行动中体验。学校的每个成员,都在努力求索进取,整个学校成为和谐的学习集体,焕发着蓬勃向上的生机。
  三、团队合作,激活群体智慧 
  良好的团队学习氛围,是建立学习型组织的基本条件。  学校抓住教师之间交流与共享关键,鼓励教师建主起平等的对话模式,提供对话机会。通过半月一次的教研组活动,围绕中心发言主题,大家畅所欲言,集思广益,有争论、有喝彩、有质疑、有共识。经过讨论交流不断深化思想认识,不断增进智慧和共识。在每年开学时,学校将教师的假期作业——读书笔记、教学手记、教育案例收集上来,从中选取优秀文章在全校教师大会上进行交流。目前,学校正将其精华结集取名《学旅拾痕》即将出版。由于学校营造了一种学习、沟通、共享、民主的氛围,大家也倍加珍惜这样的学习环境,尽力充实和丰富自己。同时,把进行课题研究作为团队学习的重要形式,选准课题之后,有计划、有目的地深入研究实验,分工协作,整体运作,共同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形成多元智力的有效整合。目前,学校共有“创新写作”、“个性发展档案”、“双语教学”等多项国家、省、市、校级科研课题,所有教师都积极参与取得显著科研成果。如“创新写作”课题组,在有关教师引导下,学生们自创个人文集,班级出版作文选,写作的热情十分高涨。
  四、多元开放,多载体深化学习 
 在创建学习型学校进程中,我们不断增强开放意识,努力开辟对外交流窗口。一是,邀请多位专家来校讲学。市教育局党委书记贾聚林两次到我校讲授关于教师职责任务、教师职业素养和职业意识的课题;市委、市政府教育顾问鲁军教授来校做过《提高素质,迎接挑战》的报告;辽师大教育系主任朱宁波博士为全校教师做了《新课程与教学改革》的报告;教育学院基础教研部屠广越主任做过《课程改革的基本价值取向与教师行动研究》的报告;市科研所教研员常维媛老师做过《遵循规律教学,是实施课改的关键》的报告。通过这些专家学者的引导,使全体教师进一步确立了“终身学习”、“研究性学习”、“合作学习”等观念,在教学实践中紧跟教育发展的潮头,努力以超前意识、广阔视野和科学与艺术相融合的知识结构以及人文情怀,为职业生命不断注入新的活力。学校还采取了“走出去”的措施,分期分批选送教师外出学习、专项研修。校长带头参加国家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举办的学习班,回校后向全校教师作了学习传达,实行知识共享。相继组织骨干教师到宁波、云南、北京、上海、沈阳、哈尔滨等地,考察学习先进的教学管理方法和课改的经验及信息。德育主任和科研主任参加市教育学院举办的干训班之后,以新的教育理念深刻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学,开始新的尝试和实践。学校还在每学期末召开专门会议,让学习归来的教师为全校教师讲授外出学习的收获和体会, 进一步扩大学习的辐射效应。此外学校科研处每月办一期“教育窗”学习资料,至今已办40期,人手一份。内中的“教学平台”、“教研视窗”、“教育杂谈”、“思想前沿”、“理论经纬”等栏目,多视角、大容量传递鲜活信息,追踪教育热点,探寻教育规律,成为教师们持续学习、更新知识的良师益友。


上一篇:常州钟楼:“新市民学校”全国首创   下一篇:常州交通家长学校举办家庭教育专题讲座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三联职业技术学院团委学习型组(10-06)
·家校形成合力,推进学习型家庭(05-30)
·为了孩子的明天——深圳市文锦(09-26)
·四川省什邡市龙居小学“创争”(10-25)
·芦阳小学:学习型校园造就学习(06-14)
·创建学习型组织促进学校发展(07-10)
·和谐校园,全员参与的系统工程(08-28)
·杨仙逸小学“学习型教师”评选(09-12)
·学习型学校(05-26)
·西北电力职工培训中心召开“创(10-25)
·北京市昌平职业学校以“成”促(05-04)
·常州交通家长学校举办家庭教育(07-10)
相关文章
·浙江师范大学被评为2009年度省(03-10)
·山东大学 上思政课当成研究激(12-14)
·郑州丰庆路小学教育信息化建设(05-06)
·助推学习型组织建设:北大团委(03-18)
·强化工会职能促进学校科学发展(03-04)
·中国农函大举行提高农民科学素(12-26)
·西北电力职工培训中心召开“创(10-25)
·四川省什邡市龙居小学“创争”(10-25)
·三联职业技术学院团委学习型组(10-06)
·和谐校园,全员参与的系统工程(08-28)
·家校形成合力,推进学习型家庭(05-30)
·北京市昌平职业学校以“成”促(05-04)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