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知识型职工>高技能人才>文章内容
煤矿“开关土专家”——记山东新矿集团首席技师李建义
来源:中国职工科技报 作者:王连鹏 乔仁国 发布时间:2007-07-24 (阅读次数:
  李建义是山东新矿集团首席技师、华丰煤矿机电安装部电器维修班班长。近年来,他刻苦钻研业务技术,大力实施岗位创新,先后完成20余项技术改造项目,创造价值200余万元,确保了电器设备的的正常运行,先后荣获全国煤炭行业“西山煤电杯”职工技能大赛综采维修电工优秀奖,新矿集团“首席技师、技术标兵、创业标兵”等称号,被誉为煤矿“开关土专家”。
  1985年,21岁的李建义技校毕业来到矿山,成为一名煤矿采掘电钳工。只有中技学历的他面对矿井现代化设备的更新换代,深感所学知识的不足。为此,他先后购买了《电工学》、《高等数学》、《普通物理学》、《电子技术》等大量专业教材,踏上了漫漫自学成才路。他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先后完成了十余门高等专业技术课程的学习,并将所学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之中。
  华丰煤矿是一座年产百万吨以上的大型特级质量标准化、现代化矿井,近年来矿井实施“三化”改造,采掘生产实现机械化,辅助系统实现自动化,安全监测实现数字化,电器设备多、路线长已成事实,矿井生产中时常出现机电难题,影响安全生产。面对矿井实际,李建义善于动脑,勤于动手,破解了许多矿井低压开关的技术难题。他先后完成了“磁力开关QC83-80A”、“真空开关QBZ-80”、“真空馈电开关KBZ—400/1140”、“真空可逆QBZ—120N”、“动力载波”、“改进低防开关检修工艺,完善检测手段”等大批自主创新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其中,“改造真空开关QBZ—80”获矿创新成果一等奖。原真空开关QBZ—80,启动器整流板线路有2个6伏10欧的电阻串联,起分压限流作用,电阻经常因发热烧坏影响安全生产。改进后的真空开关使用寿命为原开关使用寿命的三倍,为矿节约资金20万元。
  “改造QC83-80磁力开关”获矿创新成果二等奖。QC83-80磁力开关经过改进控制线路,实现了“一职多能”,避免了动力电源串入保护器内部烧坏电子元件及上级跳闸事故的发生,利用多余的常闭接点可以把启动器改成双风机开关,扩大开关的使用范围,提高了利用率,通过改进启动器适应了《煤矿安全规程》对井下低压电动机必须具有短路、过载、单相断线和漏电闭锁功能的要求,使50多台淘汰型设备得到了再利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矿节约资金50万元。
  (WF)
上一篇:2007年度国家科学进步奖工人农民组技术创新成果初评答辩在京举行   下一篇:高薪聘人更应事业留人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自强不息写春秋—记山东华丰煤(07-23)
·煤矿“开关土专家”——记山东(07-25)
·记刀具革新能手史国忠(01-30)
·中共泉州市委号召向“人民的好(07-26)
·高科技领域、高技能人才新党员(07-20)
·一名维修工的贡献——记山东新(11-06)
·一名奥运建设者的故事——记北(10-12)
·从维修工到高级技师——记首都(10-11)
·培养创新型人才三个需要注意的(03-24)
·一位技术尖兵的求索轨迹-记首(07-20)
·学习中国高技能人才楷模读书征(12-12)
·社会调查:您愿意成为技能型人(09-04)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