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知识型职工>高技能人才>文章内容
记刀具革新能手史国忠
来源:《职工科技报》 作者:段现妹 张贵生 发布时间:2008-01-29 (阅读次数:

为金切行业贡献毕生力量
——记刀具革新能手史国忠

    “为我国的机械工业贡献我毕生的力量,”这是天津市职工技术协会金属切削应用技术协会会长、天津丽伟数控机床工具公司总工程师史国忠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初,刚刚参加工作时写在一本车工工具书扉页上的话。

    46年来,史国忠始终不渝地热爱着自己所从事的事业,成为金切行业公认的技术带头人。1986年,他获得了天津市首届自学成才奖,并被中华全国总工会选入《中国职工自学成才辞典》,2007年四月当选为中国机械工业金切工具技术协会理事。

    (一)

    “ 宝剑锋自磨砺出”。说起刀具革新的故事,史国忠可以如数家珍地和你聊上半天。从1961年进厂后的几十年里,史国忠成了工厂人人皆知的“革新迷”。即使在文化大革命动乱中,他也不怕戴“白专”帽子,放弃休假到厂集中搞技术革新,没有一分钱报酬,仍吸引了几十名车间工人参加。结合生产实际的课题,先后革新、改进刀具、夹具、工艺和专用设备100余项,那时候史国忠年年都被评为先进标兵、革新能手。后来,他所在的金属切削应用技术协会多次荣获市劳动模范集体称号。

    在开展刀具革新和生产的过程中,新、老车工都要查找技术数据,可当时没有一本权威的车工工具书。自己的经验心得和工友们的期盼,激发史国忠产生编写一本车工专用工具书的念头。为此他挤出所有业余时间,上早班,晚上写;上中班,早晨写;公休日,整天写,甚至通宵写。那时的生活条件不好,三伏天,闷热难熬,在人们都摇着蒲扇乘凉的时候,他却在一个小圆桌上写着,滴下的汗水常洇湿了稿纸;冬天,当人们钻进暖被窝酣睡的时候,他还在小圆桌上写着,手冻麻木了,才发现炉火早已熄灭。就这样,他翻阅了20多种专业书籍,参考了许多新的技术资料,弄懂了许多不熟悉的问题,用一年多的时间终于写出了《简明车工实用手册》。读过的人都说,这本书内容扎实、可靠实用。在技术部门的支持下,史国忠编辑的两册先进刀具汇编也在行业内交流,受到欢迎。

    (二)

    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系统的金属切削理论知识,使史国忠掌握了许多绝招绝技,总能及时有效地解决生产上的关键问题。一次,厂里需要加工一个铬鎢锰合金钢大模具,因无大内孔磨床设备,这个大磨具内孔无法加工。史国忠根据工件尺寸及公差要求刃磨出淬火钢车刀的几何角度和恰当的切削参数,顺利地解决了这个技术难题。那时,厂里生产的测温仪的关键部件叫温包,其管口需配件银焊。史国忠发明了一种管材封口技术,刃磨出封口车刀,一气呵成封好管口,不再需要配件与银焊,既达到质量要求,又实现了节能降耗。史国忠有一手粘软切削的修旧利废高招。工厂在加工“上座”零件时,要用三面刃铣刀在工件表面铣削三个半月牙槽,由于铸铝粘软,加工时经常造成扎刀、工件报废。工人干活提心吊胆。史国忠具体分析后,利用废旧三面刃铣刀,改磨成交错齿、疏齿铣刀,使切削变得十分轻快。

    史国忠还磨出了三尖七刃钻头。虽难刃磨但好用,需要过硬的手工技巧。前不久,有个企业在钻直径27  孔时,工人把握不好钻头刃磨技巧,造成孔大孔偏,工件报废,厂长特别着急。当时史国忠正好在场,厂长让工人停下手中的活儿,看史国忠如何刃磨。史国忠现场示范,并用粉笔在地上写要领,画角度,深入浅出讲授刃磨需要把握的要领,刃磨出的钻头经使用效果极佳。电视台曾拍摄过史国忠表演的切削力车刀,刀片不经焊接,也不需要压板、螺钉固定刀片,在切削大軸工件时,切削轻快,排屑顺畅,大家对这种刀片单摆幅搁也能切削的技术深感惊奇,佩服地称史国忠为“刀具大王”。

    (三)

    1965年,市总工会选派史国忠作为天津代表团成员,赴东北三省参加全国先进刀具表演会。史国忠先后在沈阳第三机床厂、长春汽车厂、哈尔滨汽轮机厂,结合现场课题,表演了机夹式强力大走刀切削,筒式车刀、大刃倾角光刀切削技术,普遍提高工效2至3倍,达到预期效果,受到各厂的欢迎,被各地广播电台和报纸纷纷报道和采访,之后市总工会技协、市科委科协还先后派史国忠参加了在北京、吉林、山东、上海、四川等地的先进刀具交流表演活动。职工技协金属应用技术协会还在全市各重点区域组织了刀具技术表演活动,较好地促进了职工技术水平的提高。在工会组织和各级领导的关心培养下,史国忠迅速成长为刀具技术的行家里手。他把组织的信任作为动力,常年不辞辛苦、不计报酬地深入各企业,满腔热情地为职工讲授、传播技术,以《刀具革新是多快好省地发展生产的主要途径》为题,理论联系实际,启发了广大职工学科学、钻技术的积极性。截至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市技协不完全统计,史国忠为全市各企业员工培训达九万余人次,足迹遍布市区工人俱乐部、文化馆及各区局、重点企业。

    如今,退休的史国忠一天也没闲过,还在帮助许多企业解决技术难题,进行行之有效的技术指导,贡献着自己的余热。近年来,一些工人对数控机床的切削刀具、工具的使用缺乏经验和了解。在天津市职工技协和有关单位的组织下,史国忠已为包括天津开发区、大港油田、天津国防工办等数十个基层企业的数控机床人员进行了专业提高培训,受到广泛欢迎。

    有一个企业给国外生产6061T6铝镁硅系合金零件,在切削20UN美标螺纹时,怎么切削,螺牙表面光洁度都达不到质量要求。他们请史国忠到现场指导和分析原因,各种切削参数都试验了也不行。他利用公休日到市图书大厦,查阅了美国铝合金标准,终于查到了固溶性铝合金热处理工艺规范,然后让协作单位严格保证热处理温度和实效时间进行加工,实践证明效果很好,保证了出口任务的完成。

(SD)


上一篇:记宝钢分公司热轧厂首席操作师王军   下一篇:记吉林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获得者于开峰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自强不息写春秋—记山东华丰煤(07-23)
·煤矿“开关土专家”——记山东(07-25)
·记刀具革新能手史国忠(01-30)
·中共泉州市委号召向“人民的好(07-26)
·高科技领域、高技能人才新党员(07-20)
·一名维修工的贡献——记山东新(11-06)
·一名奥运建设者的故事——记北(10-12)
·从维修工到高级技师——记首都(10-11)
·培养创新型人才三个需要注意的(03-24)
·一位技术尖兵的求索轨迹-记首(07-20)
·学习中国高技能人才楷模读书征(12-12)
·社会调查:您愿意成为技能型人(09-04)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