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知识型职工>高技能人才>文章内容
从农民工到知识型劳模
来源:劳动午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08-10-21 (阅读次数:

    1995年4月,高考落榜的曾飚从江西农村来到北京,进入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学习车工。他说:“当时,我刚从农村出来,根本就没有听说过车工。”

    然而,八年后的2003年6月,曾飚获得了全国职工技能大赛北京地区选拔赛铣工组第7名。2005年,他作为北京电子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唯一的选手参加了北京职工数控大赛,取得数控铣工组第14名。2006年,他又荣获了“全国知识型职工” 称号和“首都劳动奖章”称号。

    曾飚说:“我从一个什么都不会的农民,成长为能为企业出力的人,是企业培养了我,我的根在京东方。”

    “多面手”曾飚1995年,曾飚来到该公司真空电器事业部301车间,学习车工。曾飚所在的车间主要是加工相应的工模夹具,其加工难度较大,技术要求较高。前几年,一些有经验的老师傅逐步离开了工作岗位,给生产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困难。他经过刻苦钻研业务技术,虚心向各位师傅学习,技术突飞猛进。现在,他已经掌握了车工、铣工、刨工,操作过坐标镗床、坐标磨床、数控铣床。

    为了提高生产效率,满足市场需求,车间新购入了数控铣床设备。当时没有人会操作数控铣床。曾飚心想“我来试试”。于是,他下班就跑到书店里购买了《数控编成册》、《数控加工技师手册》等书籍,回到车间对照机床操作说明书和数控系统说明书,不断摸索,反复试验,终于使新购买的数控铣床设备很快就能够正常运用好并投入生产中。曾飚刚参加工作时只是高中毕业。他认为,在生产岗位中还应不断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技术水平,才能为促进企业发展做出贡献。他利用业余时间又参加了北京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工商企业管理”专业,目前已通过了21门课程,即将毕业。

    “排难手”曾飚在平常的生产工作中,曾飚经常会遇到生产中的难题,如:车间生产的模具很多零件都要经过淬火,淬火后的后续加工以前都是用线切割和电火花成型加工。但是,电火花成型加工效率比较低,而且需要做大量的电极,成本也高,很难保证生产周期。曾飚试着在数控铣床上铣削淬火零件。

    一开始,买来的硬质合金刀具,用不了一会儿,不是刀具磨损太快,就是刀具折断,根本无法保证生产的顺利进行。曾飚加班加点,放弃双休日休息,多方查阅资料,通过不断试验,发现把刀具修磨出-3至-5度的负前角,把刀刃修出R0.05左右的倒棱,再调整合适的切深和切削速度。刀具的耐用度大大提高了,从而保证了生产的顺利进行,为企业节省了大量费用。车间里有一台进口坐标磨床,原来不带数控系统,不能直接磨复杂曲面,后安装上了数控系统,但因为机床长期使用,传动丝杆两头和中间与螺母的间隙不匀,加工的工件误差较大。曾飚5天5夜吃住在厂里,反复多次地查找误差规律,经过多次修正,最后终于查找出真实误差值,输进计算机,进行误差补偿,这样,使机床加工精度大大提高,误差控制在0.005mm以内。

    在用数控铣床加工框架成形凹模的加工过程中,由于该凹模成形部分是三维曲面,如果采用一般的加工方法不仅时间长,而且铣刀的磨损严重,不能保证加工工件的尺寸要求。曾飚主动承担了加工任务。他早来晚走,悉心琢磨,反复试验,终于摸索出一个可行有效型的加工方案,不仅加工工时由12小时缩短到40分钟,同时工件的加工精度也有了大大提高,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创新手”曾飚曾飚发挥聪明才智,仔细钻研,利用现有设备,通过和技术人员探讨,逐步摸索新的加工方法,有效地填补技术的缺口。2006年,企业开发出FU3576C大功率发射管,是广播信号发射必不可少的设备之一。其中有一个关键零件——网状阴极的加工,是在网状阴极点焊芯模上焊制而成。点焊芯模加工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网状阴极的质量。由于该工件的尺寸精度要求高,加工温度的变化也有可能影响到尺寸的精度,为了尽量保证温度的稳定,曾飚采取间断加工,合理切削等方式来减少温度给工件加工带来的影响,最终制作出了满足尺寸要求的焊接芯模。

    曾飚所在车间生产的模具大多数是用于彩管的金属零件冲压模具。有时生产线上的模具零件损坏了,整条生产线就得停产,停产一天的经济损失数十万计。所以,补做、修理的任务非常紧急。每当遇到这种情况,曾飚都二话不说,加班加点,昼夜赶制加工模具零件,尽量提前完成任务,以减少损失,让客户满意。有一次,一付29″框架引伸模的卸料板突然裂了,需重做一件,按正常周期,此工件加工需要十多天才能完工,但客户要的特别急,曾飚和其他同志就连夜二十四小时不停地抢时间,按时完成了任务。

    12年来,曾飚在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外界的不少单位也纷纷找到曾飚,让他跳槽,并提出给他提供住房、高薪等优厚的待遇,面对外界的诱惑,曾飚怀抱一颗感恩心,他说:“我从一个什么都不会的农民到现在取得这样的成绩,是企业培养了我,给了我施展才能、实现价值的广阔天地,我要为企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上一篇: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   下一篇:记国家科技进步奖获得者王军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自强不息写春秋—记山东华丰煤(07-23)
·煤矿“开关土专家”——记山东(07-25)
·记刀具革新能手史国忠(01-30)
·中共泉州市委号召向“人民的好(07-26)
·高科技领域、高技能人才新党员(07-20)
·一名维修工的贡献——记山东新(11-06)
·一名奥运建设者的故事——记北(10-12)
·从维修工到高级技师——记首都(10-11)
·培养创新型人才三个需要注意的(03-24)
·一位技术尖兵的求索轨迹-记首(07-20)
·学习中国高技能人才楷模读书征(12-12)
·社会调查:您愿意成为技能型人(09-04)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