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知识型职工>高技能人才>文章内容
站立在高峰之上……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4-23 (阅读次数:

     站立在高峰之上……

       从只有初中学历的普通工人,成长为专家型高级技师,用了30年;从默默无闻到全国知名,发生在一夜之间。

     一年前,第一次出现在媒体面前,窦铁成西装革履,像个白领;一年后再见,他穿着棉布夹克,倒更像个工人。

    短短一年间,一个普通劳动者体验了他以往做梦也想像不出来的巅峰时刻。作为新时期知识型专家型技术工人的杰出代表,他的事迹通过媒体广为流传,他的身影一刻不停地出现在全国各地众多的事迹报告会、座谈会、学校课堂以及各种命名挂牌仪式当中。“这一年,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两条腿不够用。”

    让人欣慰、也更让人敬佩的是,成名之后的窦铁成,仍然平和随意,喜欢跟采访的记者不失时机地开开玩笑,喜欢主动把自己的QQ号告诉听他课的农民工或是大学生,并且不管白天有多忙,也及时回复别人的网上问候。这一年,他说自己最大的变化是心态,“心态更平和更宽容更好了。”

    近年来,不乏有像窦铁成一样的金牌工人通过媒体集中报道而横空出世,渐渐地,人们开始关注一个新问题——典型人物推出之后,他们发生了哪些变化,又在做些什么,遇到什么新的问题,又是怎样面对的……人们还担心,这些像坐着火箭一样一飞冲天的普通人,在巨大的荣誉面前,会找不准定位,随波逐流,迷失方向。

     与以往面对艰苦卓绝的工作挑战不同,成名之后,摆在典型人物面前的挑战,最大也最致命的竟是鲜花和掌声,因为它们不仅外表华丽柔软漂亮,容易使人沉迷,难以把持,而且,荣誉带给人的压力其实要远大于艰苦施加于人的,因为荣誉面前,人没有机会后退。

     但是,人生永远是一个需要不断超越的过程,最初是超越环境、超越他人,之后是超越自我,不断地自我超越。这几乎就是一个真理,并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窦铁成很幸运,他所在的中国中铁一局,不仅以企业行为的方式,在全局几十个项目工地开办了“窦铁成技术业校”,以“铁成精神”和他成长的经历,对从农民工到职大学生各个层次的人员进行教育培训;而且,把典型人物本人也送进清华大学进行再培训、再充电。同时,鼓励他将自己多年积累的工作经验编著成书,从理论的高度提升自己的专业素质,保证典型人物在成名之后,能够走得更远更好。

     同时,窦铁成很不凡,不凡之处在于他做人的清醒与坚毅。这是30年来从艰苦环境中磨砺锻造出来的“铁成精神”。当他被鲜花掌声围绕的时候,真实的他,在充分地享受和体验。被记者拍照的时候,他也拿个相机拍这些正在拍他的记者们;甚至,一次宴会下来,他会收集一塑料袋的螺壳留作纪念……但他并没有迷失自己,面对陌生的讲台、面对不断升级的技术难题,面对分身乏术难以平衡的局面,他说:“我也要学习铁成精神。困难面前永远坚韧不拔、充满信心。”

     从低到高,直到顶峰,后面的路该怎样走?

     顶峰之后就一定是下坡?这是那些还没有到达峰顶的人的看法和想象。但是,真正站在了人生高处的窦铁成说,“成功的感觉就是一直向前走,融化在蓝天里。”

    那又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呢?

   在他的QQ上,写了这样一句话——只有在万米高空,才能体会空间的宽阔无垠。

    也许,这才是我们这些普通人从这个典型人物身上看到的人生精髓吧。

(TL)


上一篇:谢元立 焊花飞舞写人生   下一篇:【劳模写真】铁成这一年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自强不息写春秋—记山东华丰煤(07-23)
·煤矿“开关土专家”——记山东(07-25)
·记刀具革新能手史国忠(01-30)
·中共泉州市委号召向“人民的好(07-26)
·高科技领域、高技能人才新党员(07-20)
·一名维修工的贡献——记山东新(11-06)
·一名奥运建设者的故事——记北(10-12)
·从维修工到高级技师——记首都(10-11)
·培养创新型人才三个需要注意的(03-24)
·一位技术尖兵的求索轨迹-记首(07-20)
·学习中国高技能人才楷模读书征(12-12)
·社会调查:您愿意成为技能型人(09-04)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