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全国创争在行动>重要讲话>文章内容
贯彻落实《关于企业职工教育经费提取与使用管理的意见》的通知
来源:指导小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06-07-23 (阅读次数:

     关于贯彻落实《关于企业职工教育经费提取与使用管理的意见》的通知
                                                 创争办字[2006]5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创争活动办公室、全国铁路、民航、金融系统创争活动领导机构办公室:
    为贯彻落实财政部、全国总工会、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国防科工委、人事部、劳动保障部、国资委、国家税务总局、全国工商联共同下发的《关于企业职工教育经费提取与使用管理的意见》(财建字[2006]317号,以下简称《意见》), 深入、扎实地开展“创争”活动,现就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认真学习领会《意见》精神,抓紧研究制定贯彻落实的工作措施
    《意见》阐述了企业开展职工教育培训的重要性,要求企业切实执行国家有关足额提取职工教育培训经费的规定,规范了企业职工教育培训经费列支范围,明确了企业职工教育经费提取、使用以及监督管理的要求。各级创争活动领导机构要通过多种方式和途径尽快将文件精神向基层单位传达,并组织有关人员认真学习,充分认识足额提取及合理使用企业职工教育经费,进一步加强职工教育和培训,全面提高职工队伍素质的重要意义,把深入推动“创争”活动作为贯彻落实《意见》的重要任务,精心部署,抓好贯彻落实。要指导基层企业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和实施方案,明确任务目标,落实工作责任,形成推动工作的合力,为广大职工学习、成才提供有利条件。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全国铁路、民航、金融工会创争活动领导机构要将本地、本行业贯彻落实《意见》的情况,于今年第四季度报送全国创争活动指导协调小组办公室。
    二、建立健全职工教育培训机制,引导职工岗位成才
    各地创争活动领导机构要抓住《意见》出台的机遇,指导企业结合自身实际和发展需要,从企业可持续性发展角度统筹规划人才培养工作,认真制定落实职工教育培训的计划和各项保障措施,保证职工教育培训经费的提取不低于职工工资总额的1.5%,从业人员技术素质要求高、培训任务重、经济效益好的企业,不低于工资总额的2.5%,并切实保障大部分经费要用于一线职工特别是技术工人的教育和培训,实施多种形式的教育培训工作,做到按需施教,学用结合,为职工接受职业教育培训提供平等机会。要组织各级各类职业技能竞赛,开展群众性岗位练兵比武活动,表彰优秀技能人才。要建立企业职工培训、考核、使用、待遇相统一的政策,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的激励机制,鼓励职工岗位成才,为职工创造主动学习、终身学习的良好环境。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企业职工教育培训经费的使用重点应该是一线技术工人和农民工。
    三、以学习型班组创建为重点,深入开展创争活动,
    班组是职工学习、工作、成长的主要场所,深入开展创争活动,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学习型班组创建为重点, 为广大职工学习、成才构筑更为广阔的平台,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完成“十一五”规划做出更大贡献。各地(行业)创争活动领导机构要及时调查了解各行业、企业创争活动开展情况,特别是学习型班组创建与管理、团队学习方法与难点、职工技能学习与提升等情况。通过调研发现典型,推动工作实施、管理服务、经验总结和宣传等工作,推动创争活动深入、扎实开展。各企事业单位要遵循系统思考、实践、创新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原则,设计班组学习内容与学习形式,确定班组创建目标。通过创建学习型班组,推动团队学习,提高职工学习能力、岗位技能和创新能力,提升班组自主管理能力,提升组织竞争力,造就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
    四、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积极推动《意见》贯彻落实
    各级工会要积极协助有关方面,共同推动《意见》的贯彻落实。地方工会要会同有关部门认真检查《意见》落实情况,督促企业加强职工教育培训工作;企业工会要努力贯彻实施《企业工会工作条例(试行)》,积极组织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切实维护职工的学习权利,督促企业履行对职工的培训义务,并参与监督企业职工教育培训经费的提取和使用;企业工会年度内按规定留成的经费中,应有一定部分专门用于职工教育与培训,作为企业职工教育培训经费的补充;各级工会都要积极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建立健全职工教育培训的各项制度及经费提取与使用管理的办法,把《意见》里提出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企业工会要把足额提取与使用职工教育培训经费的情况作为厂务公开的重要内容,定期向全体职工公布。
(全国创争办)


上一篇:王兆国: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企业工会工作   下一篇:企业职工教育经费使用情况调查报告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孙春兰同志在纪念马恒昌同志诞(07-24)
·产业工人的优秀代表-孔祥瑞先(04-26)
·企业职工教育经费使用情况调查(08-01)
·尤兰田在北京市“创争”活动总(05-17)
·胡锦涛十七大报告强调建设学习(11-09)
·主席论坛: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06-12)
·加强职业教育和培训提高职工队(06-08)
·贯彻落实《关于企业职工教育经(07-24)
·开展 " 创建学习型组织 , 争做(02-16)
·孙春兰同志在学习论坛开幕式上(07-18)
·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 开创工会(10-25)
·福建、大连、内黄工会在全国“(01-03)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