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全国创争在行动>重要讲话>文章内容
尤兰田在北京市“创争”活动总结表彰暨“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
来源:北京市总工会 作者:北京市委常委 市总工会主席 尤兰 发布时间:2007-05-16 (阅读次数:

  在全国两会刚刚闭幕之际,我们就召开这个大会,说明内容很重要。“创争”活动和“迎、讲、树”活动都是以提高人的素质为根本目标的活动,都是贯彻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具体措施,也是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的具体体现。一个总结表彰,一个动员启动,就是要把“创争”活动与“迎、讲、树”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在新的起点上,在新的一年,取得新的进展。

  总结2006年我市的“创争”活动,有三个突出特点:一是领导重视,机制健全。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行政主要负责、工会组织实施、各方协调配合”的工作格局;呈现了有组织领导、有制度保证、有政策支持、有激励机制的“创争”活动新局面。二是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各单位坚持把引导职工“学知识、练技能、强素质、增本领”贯穿“创争”活动的始终,开展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学习、培训、练兵、比武活动,使“创争”活动成为越来越多单位和职工的自觉行动。三是形式新颖,成效明显。各单位坚持丰富载体、拓展领域,研究探索有效形式,全员学习、全程学习、团队学习的热情高涨,促进了首都职工队伍素质的提高和企业竞争能力的提升。通过“创争”活动,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个人。这次受到表彰的集体和个人,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他们都有不凡的事迹,不仅提升了自身的价值,也为企业为社会做出了突出贡献。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和市“创争”活动领导小组对大家取得的成绩和获得的荣誉表示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

  刚才,北平同志代表市“创争”活动领导小组,对2006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了今年的工作重点,我都同意。下面,我就做好今年的工作再强调几点意见。

  一、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和指导“创争”活动

  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提出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把人才强国战略放在突出位置,强调“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强调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人人皆可成才、人才存在于人民群众之中的人才观,要求全社会努力造就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胡锦涛同志还特别指出,工人阶级只有不断提高包括政治素质、文化水平和业务能力在内的整体素质,工人阶级才能进步,才能保持和发展已有的先进性,才能始终成为我们党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在2005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胡锦涛同志要求全党全国大力开展理论学习、文化教育、技能培训和职业道德建设,促使广大劳动群众不断提高思想科学文化素质、增强劳动能力和劳动水平,真正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劳动者。这些重要思想为深入开展“创争”活动,建设高素质的职工队伍指明了方向。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做出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和主要任务,其中包括“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明显提高,良好道德风尚、和谐人际关系进一步形成”。以提高素质推动和谐,要广泛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和多种形式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教育职工坚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用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充实自己,努力掌握各种新知识新技能,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技术素质,不断发展工人阶级的先进性,努力用工人阶级的先进思想和模范行为影响带动全社会,形成全体人民共同追求和谐、推动和谐的局面。

  开展“创争”活动,组织实施首都职工素质教育工程,是我们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增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能力,切实维护广大职工的学习权和发展权,推进首都职工队伍知识化进程的一项战略任务。“创争”活动所倡导的理念,反映了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内容,就是以人为本和可持续发展。具体地说,就是要不断提高职工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业务技能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就是要创造人们平等发展、充分发挥聪明才智的社会环境;不仅要关注职工群众的生存就业需求,也要关注职工群众的学习发展权利,这既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本原素,也是胡锦涛同志最近明确提出的在共建中共享,共享中共建的本质要求。

  二、要努力做好“三个结合”,扎扎实实开展“创争”活动

  一是“创争”活动要与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相结合。社会要和谐,首先要发展。社会和谐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水平,取决于发展的协调性。工人阶级是推动先进生产力的根本力量,也是全面建设和谐社会首善之区的主力军。进入新世纪,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知识和信息已成为现代社会发展的强大支柱。国家综合国力的竞争和企业综合实力的竞争,实质是科技水平的竞争,是核心能力的竞争,是劳动者的竞争。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主动并不断发展壮大,就必须培育一支高素质、高技能、高水平的职工队伍。“创争”活动的开展顺应了当前形势发展的需要,它有利于经济技术创新、有利于职工科技成果的转化、有利于优秀人才的大量涌现。要通过“创争”活动,使具有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职业资格的优秀人才在一线职工的比例有一个较大幅度的提高,并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进而提高企业的凝聚力、竞争力和自主创新的能力。

  二是“创争”活动要与和谐文化建设相结合。建设和谐文化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任务。在“创争”活动中,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尊重差异,包容多样,最大限度地形成社会思想共识。要在职工中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道德规范,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引导职工树立正确的学习理念和价值取向,通过开展各种类型的学习活动,广泛地宣传学习的意义,要让每个职工明白:学习是生命的源泉,学习是创新应变的根本,学习是竞争取胜的法宝,是实现人生价值的阶梯。要积极倡导“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的理念,为职工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机会,营造良好的终身学习的氛围,使学习成为企业的一种文化和机制。

  三是“创争”活动要与广泛开展“迎、讲、树”活动相结合。今年是2008年奥运会各项筹备工作的决战之年,市委提出要以筹备08年奥运会为重点,提高首都各项工作水平。刘淇同志在市委九届十三次会议讲话中特别强调,要把奥运筹备作为今年全市重中之重的任务。奥运筹备涉及方方面面工作,从硬件上看,今年要完成的奥运工程就有80个,大的奥运环境建设7项,要把奥运工程、重点工程打造成精品,需要具备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和娴熟的技术技能。从软件上看,借奥运之机充分展现中华民族文明古国的深厚底蕴,提高我国在世界人民心中的形象和地位,需要大力提升全体市民的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这就需要更深入广泛地开展“创争”活动和首都职工素质教育工程。“创争”活动和首都职工素质教育工程与当前全市开展的“迎、讲、树”活动是一脉相承,不可分割的关系,要充分利用“创争”活动和首都职工素质教育工程这个平台,组织动员全体职工积极参与到“迎、讲、树”活动中来,为成功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做出首都职工应有的贡献。

  三、加强领导,密切配合,全面推动“创争”活动深入开展

  全面提高职工素质,是党和国家的一项战略任务,是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共同的责任,更是各企事业单位领导不可推卸的职责。要切实发挥好各自的优势,形成合力组织实施。

     一要加强领导,建立健全机制。“创争”活动是全面提高职工队伍素质的系统工程。各级领导要从贯彻落实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把“创争”活动纳入企业发展的总体规划,作为人才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汇报,专题进行研究,及时解决问题。“创争”领导小组要投入更多的精力狠抓落实。要动员社会力量,发挥各部门优势,整合社会资源,进一步完善“党委统一领导、行政主要负责、工会组织实施、各方协调配合”的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为“创争”活动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要全员参与,强化培训工作。“创争”活动要不断提高企业的参与程度,不断拓展职工的覆盖范围。凡是建立工会组织的企业,都要把开展“创争”活动作为工会工作的重要内容。凡是开展“创争”活动的企业,都要组织职工参与到这一活动中来。“创争”活动的路径是向基层延伸、向班组延伸、向一线延伸,向广度和深度发展,从而形成一个人人参与、人人学习的生动局面。要构建广覆盖、多层次的教育培训体系,制定和落实职工教育培训计划和各项保障措施,合理安排职工培训时间,创新职工培训形式,使职工培训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要加强终身教育的规划和协调,优化整合各类教育资源,鼓励广大职工群众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参与终身学习,努力打造一支在学习中创新、在创新中创业的高素质职工队伍。

  三要拓展领域,提升“创争”规模。各级“创争”领导小组要适应所有制多元化、组织形式多样化、就业形式灵活化新形势的发展需要,不断拓展“创争”活动领域、扩大覆盖面,增强“创争”活动的辐射力和感召力。要将“创争”活动由国有单位向非国有单位拓展,由企业向事业单位延伸,由高学历人才向普通职工扩展,促进“创争”活动上规模、上档次、上水平。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国务院关于解决农民工问题的若干意见》,在农民工相对集中的地区和企业,把帮助农民工提高文化素质和劳动技能作为开展“创争”活动的重要内容。

     四要大力宣传,培养选树典型。各级“创争”领导小组要培养、挖掘、选树、推广一批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的典型,大张旗鼓地进行宣传表彰,符合条件的授予“首都劳动奖章”、“首都劳动奖状”等荣誉称号,并要作为评先晋级的重要依据,以营造积极向上、争做先进典型的良好氛围。要加强对下级和基层组织“创争”活动的指导,根据单位的性质、规模、类别和职工的文化层次、年龄大小、职业需求,制定科学合理的学习目标,明确具体的要求,努力解决实际困难,强化综合系列服务,不断增强“创争”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长效性。

  五要强化监督,落实政策法规。要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有关职工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的法律法规、政策方针,认真检查企业落实国家财政部、全国总工会等十一部委《关于企业职工教育经费提取与使用管理的意见》的情况。依据“一般企业按照职工工资总额的1.5%足额提取教育培训经费,从业人员技术要求高、培训任务重、经济效益较好的企业,可按2.5%提取”的规定,督促企业足额提取教育培训经费,并主要用于企业职工特别是一线职工的教育和培训。各级工会要切实履行对企业教育培训经费的足额提取和使用的监督职责,并按规定把教育培训经费提取和使用情况纳入厂务公开内容,列入集体合同条款,建立向职代会报告制度。

  同志们,2008年奥运会离我们越来越近,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是中国对世界的承诺,是包括首都职工在内的全体市民的责任和义务、光荣和自豪,也是工会服从和服务大局的一项重中之重的任务。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要求,市总工会决定在全市职工中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争做首都文明职工活动。会后,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要积极行动起来,从宣传普及奥运知识、文化理念入手;从广泛开展各种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入手;从突出行业特点争创岗位一流入手;团结动员全市职工唱响为祖国争光、为奥运添彩,做文明职工的主旋律,叫响“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的口号,在“迎、讲、树”各项活动中,彰显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第一,各级工会都要一把手挂帅,组织强有力的领导机构,设专人负责,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总工会的总体要求,结合各自实际,精心组织、精心策划,发动全体职工积极参与到“迎、讲、树”的各项活动中来;第二,争做首都文明职工活动,要与广泛开展礼仪文明、环境文明、秩序文明、赛场文明、服务文明的五大行动相结合,组织职工开展各种社会公益活动、志愿者活动、岗位文明创建活动,号召职工从我做起提高自身文明素质,提升城市文明程度,营造浓厚的奥运氛围,不断掀起“迎、讲、树”的新高潮。第三,要突出行业特点和工会特色,制造业要在组织职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技术技能、推动企业自主创新上下功夫;建筑业要在组织职工按进度、保质量完成奥运场馆建设,创造精品工程上下功夫;窗口服务业要在组织职工以迎接奥运、诚信经营、文明服务创建为主题,在提升服务素质、创一流服务水平上下功夫;机关事业单位要在组织干部职工廉洁高效、优质服务上下功夫;教育系统要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在弘扬奥林匹克精神,普及奥林匹克知识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各地区、各系统、各单位都要提出具有自身特点的“迎、讲、树”活动意见和方案,使“迎、讲、树”活动成为全市职工为实现新北京、新奥运各项目标而建功立业的大舞台。

 (HF)


上一篇:孙春兰天津调研:工会工作要进一步突出重点狠抓落实   下一篇: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董力在2007年“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孙春兰同志在纪念马恒昌同志诞(07-24)
·产业工人的优秀代表-孔祥瑞先(04-26)
·企业职工教育经费使用情况调查(08-01)
·尤兰田在北京市“创争”活动总(05-17)
·胡锦涛十七大报告强调建设学习(11-09)
·主席论坛: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06-12)
·加强职业教育和培训提高职工队(06-08)
·贯彻落实《关于企业职工教育经(07-24)
·开展 " 创建学习型组织 , 争做(02-16)
·孙春兰同志在学习论坛开幕式上(07-18)
·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 开创工会(10-25)
·福建、大连、内黄工会在全国“(01-03)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