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全国创争在行动>重要讲话>文章内容
孙春兰在“全国职工节能减排活动月”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3-02 (阅读次数:
在“全国职工节能减排活动月”启动仪式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2008年2月29日)孙春兰
    同志们:
    在全党全国人民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二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形势下,全国总工会在这里举行“全国职工节能减排活动月”活动启动仪式,部署开展“我为节能减排做贡献”活动。这对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激励广大职工积极投身节能减排活动,为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刚才,我们观看了各级工会和广大职工开展节能减排活动的宣传片,听取了上海市总工会、唐山市总工会、武钢(集团)公司工会开展群众性节能减排活动的经验和许振超同志为节能减排作贡献的事迹,深受教育和启发。这些经验生动反映了广大职工在节能减排活动中的时代风采和创造精神,值得大家很好学习和借鉴。
    党中央明确要求,要切实把节能减排作为促进科学发展的重要抓手,动员全社会的力量积极参与,打好节能减排攻坚战、持久战。工会组织职工开展的“我为节能减排做贡献”活动是节能减排全民行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全国总工会决定,将今年3月作为“全国职工节能减排活动月”,表彰1000项采纳实施的节能减排优秀合理化建议、100家组织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好的企事业单位和10个地市级工会组织,同时遴选一批节能减排效果好的合理化建议进行重点宣传,举行职工节能减排技术创新成果发布会,向社会公布一批近年来各地职工在节能减排方面取得的优秀成果,开展全国职工节能环保知识竞赛,以引导广大职工自觉站在节能减排攻坚战的前列,为实现“十一五”乃至今后一个时期节能减排目标,推动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出新贡献。在此,我讲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开展“我为节能减排做贡献”活动作为工会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
    党中央高度重视并充分发挥广大职工和工会组织在节能减排中的重要作用。胡锦涛总书记在“2008’经济全球化与工会”国际论坛上强调,各国工会和广大劳动者是推进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应该积极投身这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以实际行动推动企业、政府、社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努力做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更加积极、更加主动地推动可持续发展,造福子孙后代。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七届二中全会,着眼于推动科学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阐述了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目标任务,强调要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王兆国同志要求,各级工会要组织职工开展“我为节能减排做贡献”等活动,推动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这些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职工节能减排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方向。各级工会要站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共建共享和谐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我为节能减排做贡献”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增强自觉性和主动性,推动企业、政府、社会实现节能减排目标。
    开展“我为节能减排做贡献”活动,是工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具体举措。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是党中央从我国基本国情出发,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人口众多、资源相对不足、生态环境脆弱仍然是我国面临的突出矛盾。节能减排是解决这些突出矛盾、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突破口和重要抓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节约发展、安全发展、可持续发展,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开展“我为节能减排做贡献”活动,就是要引导广大职工进一步提高资源环保意识,树立生态文明观念,推动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
    开展“我为节能减排做贡献”活动,是落实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的必然要求。广大职工是节能减排的主力军,既是积极实践者也是直接受益者。“十一五”规划提出,要实现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的约束性指标。实现这一目标,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需要包括广大职工在内的全社会共同参与。开展“我为节能减排做贡献”活动,就是为广大职工提供一个激发创造活力、展示主人翁风采的有效载体,从而最大限度地调动和发挥广大职工参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积极性。
    开展“我为节能减排做贡献”活动,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深化职工建功立业活动的具体体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新世纪新阶段我国工人运动的主题。工会组织必须紧紧把握这一主题,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找准位置、发挥作用。组织广大职工开展“我为节能减排做贡献”活动,是工会深化“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一五’、和谐奔小康”主题竞赛和创建“工人先锋号”活动的重要抓手,是贯彻“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原则、推动构建和谐企业的具体体现,是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深入开展职工经济技术活动的积极探索。
    二、突出重点、发挥特色,努力提高“我为节能减排做贡献”活动的质量与水平
    为落实国家发改委等十七个部门制定的《节能减排全民行动实施方案》,推动“我为节能减排做贡献”活动的深入开展,全总先后下发了《关于在全国职工中广泛开展“我为节能减排做贡献”活动的通知》和《关于“全国职工节能减排活动月”有关活动的实施方案》,提出了开展节能减排活动的总体要求和“全国职工节能减排活动月”具体内容。各级工会要按照《通知》和《方案》要求,结合各自实际,认真组织好“我为节能减排做贡献”活动,努力把这一活动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地开展起来。
    一是要加大宣传力度,把广大职工最广泛地组织到节能减排活动中来。各级工会要围绕“我为节能减排做贡献”活动主题,大力开展节能减排形势和任务教育,全方位宣传和普及节能减排知识,征集节能减排合理化建议,推广职工节能减排成果,宣传节能减排先进经验,引导广大职工树立资源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和节约意识,提高投身节能减排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把开展节能减排教育、积极培育职工生态文明观作为提高职工队伍素质的重要内容,努力把宣传教育工作扩大到所有企事业单位和全体职工,倡导节约型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把节能压力和动力传递到每一个职工身上,变成职工的共识和自觉行动,促进全社会节约资源、保护环境良好风尚的形成。
  • 共2页:
  • 上一页
  • 1
  • 2
  • 下一页
  • 上一篇:中国共产党十七届二中全会在京举行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组图)   下一篇:温总理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摘登)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孙春兰同志在纪念马恒昌同志诞(07-24)
    ·产业工人的优秀代表-孔祥瑞先(04-26)
    ·企业职工教育经费使用情况调查(08-01)
    ·尤兰田在北京市“创争”活动总(05-17)
    ·胡锦涛十七大报告强调建设学习(11-09)
    ·主席论坛: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06-12)
    ·加强职业教育和培训提高职工队(06-08)
    ·贯彻落实《关于企业职工教育经(07-24)
    ·开展 " 创建学习型组织 , 争做(02-16)
    ·孙春兰同志在学习论坛开幕式上(07-18)
    ·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 开创工会(10-25)
    ·福建、大连、内黄工会在全国“(01-03)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