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全国创争在行动>重要讲话>文章内容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路甬祥:加快成果转化 支撑科学发展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赵永新 发布时间:2008-05-06 (阅读次数:

人民网科技南京5月5日电 (记者赵永新)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科院院长路甬祥近日在江苏扬州、泰州、苏州、常州等地考察院地合作工作。他指出,要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为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进科学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为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近年来中科院不断加大院地合作力度。2005年,中科院与江苏省政府签订《关于共同推进科技自主创新的合作协议书》,以深化院地合作,推进重大科技项目产业化,探索科技成果转化的新机制。4月28日至5月5日,路甬祥实地考察了中科院泰州中心、常州中心和苏州纳米研究所等院地合作机构,以及顺大半导体、金方圆数控机床、中科金龙化工、天合光能、新瑞机械等一批高科技企业,并与当地政府进行座谈。

  路甬祥在讲话时指出,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性国家是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要贯彻到现代化建设各个方面。当前全国各地正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这为科技创新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科院在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学前沿进行基础性、前瞻性、战略性研究的同时,也要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科学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路甬祥强调,检验科技创新的标准,不在于发表了多少论文,而在于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实质性贡献,最终要看企业满意不满意、人民满意不满意、政府满意不满意。科研院所要更加重视科技成果转化,通过多种形式的院地合作,实现国家创新体系与区域创新体系的无缝对接,构建从知识创新到技术创新、乃至于高技术规模产业化的完整的价值链,创造出更多的自主知识产权和高附加值的自主品牌,提升我国在全球产业分工中的地位,为推进节能减排、保障人民健康作贡献。

  路甬祥指出,科技要创新,管理体制、机制也要创新。世界上没有一成不变的科研管理模式,也没有停滞不前的体制、机制。在院地合作过程中要大胆探索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新体制、新机制,真正建立起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的产学研紧密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走适合国情的中国特色自主创新之路。新建科研院所也要不断创新发展模式和体制结构,创造出符合中国国情的现代研究院所体系。

  路甬祥充分肯定了江苏省各级政府在推进院地合作中发挥的作用,希望中科院各研究所与江苏省各级政府共同努力,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推动产学研合作,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规模产业化步伐。 (ebs)


上一篇: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培养高素质人才   下一篇:李长春:继续解放思想 坚持改革开放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孙春兰同志在纪念马恒昌同志诞(07-24)
·产业工人的优秀代表-孔祥瑞先(04-26)
·企业职工教育经费使用情况调查(08-01)
·尤兰田在北京市“创争”活动总(05-17)
·胡锦涛十七大报告强调建设学习(11-09)
·主席论坛: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06-12)
·加强职业教育和培训提高职工队(06-08)
·贯彻落实《关于企业职工教育经(07-24)
·开展 " 创建学习型组织 , 争做(02-16)
·孙春兰同志在学习论坛开幕式上(07-18)
·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 开创工会(10-25)
·福建、大连、内黄工会在全国“(01-03)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