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全国创争在行动>重要讲话>文章内容
正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理论的思考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5-30 (阅读次数:

正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理论的思考

辽宁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 王俊莲

    正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理论,是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重要思想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理论可从三方面来认识。

    在立论渊源上。主要体现在:在理论渊源方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进一步明确了新时期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的性质、地位和作用,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工运理论的思想宝库,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理论基石。在实践渊源方面,中国工会80多年的拼搏奋进,尤其是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工会在组织体制、运行机制和活动方式等方面的大胆创新和成功探索,以及研究吸取国际工人运动的经验教训,奠定了这一理论的实践基础。

    在主要特征上。主要体现在:坚持党对工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理论的本质特征;促进科学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理论的永恒主题;以职工为本,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理论的核心内容;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理论的突出标志。正确认识和把握这些主要特征,是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重要遵循。

    在基本内容上。主要体现在: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明确了中国工会的历史定位和前进方向:“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会工作方针,明确了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根本目的和主要任务:“以职工为本,主动依法科学维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明确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工会的基本职责和工作重点:“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的企业工会工作原则,明确了在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中企业工会的基本任务和活动方式;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社会主义新型劳动关系,明确了工会在推动和谐社会建设中的主要手段和有效途径。这些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是相互联系、有机统一的整体,深刻揭示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工会工作的特点和规律。

    积极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理论,推动工会工作不断创新发展。在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理论方面,辽宁工会有以下几点体会:

    1.必须坚持科学理论的指导地位,在推进工会干部理论武装上下功夫。我们制定了《加强工会理论建设的意见》。加强了工会组织系统干部培训基地建设,实施了各市总工会、省产业工会主席年度研讨会制度。

    2.必须坚持党委领导的政治原则,在积极主动落实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上下功夫。我们配合健全党对工会工作领导的相关制度,实现党对工会工作领导的制度化。积极推动党委对工会工作领导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工会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的工作优势,实现工会工作的社会化。

    3.必须坚持服务发展的指导思想,在充分发挥职工群众的主体作用上下功夫。我们在推动发展中突出职工主体地位。注重发挥职工群众在服务大局中的主体作用,确定了以班组为基础、以职工为主体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的工作路数。同时,在开展工会工作中体现会员和职工主体作用,把能够交给会员和职工的工作交给会员和职工去做。

    4.必须坚持与时俱进的工作理念,着力在推动工会工作创新上下功夫。我们以突出履行工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为主线,按照系统化和规范化的要求,理顺工会各项职能,推进工会组织体系、维权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确立主体工作构架。以工会干部队伍能力建设和基层工会活力建设为重点,推进工会干部的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为工会工作创新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上一篇:为推动新形势下党的工运事业不断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   下一篇:领导干部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习近平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孙春兰同志在纪念马恒昌同志诞(07-24)
·产业工人的优秀代表-孔祥瑞先(04-26)
·企业职工教育经费使用情况调查(08-01)
·尤兰田在北京市“创争”活动总(05-17)
·胡锦涛十七大报告强调建设学习(11-09)
·主席论坛: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06-12)
·加强职业教育和培训提高职工队(06-08)
·贯彻落实《关于企业职工教育经(07-24)
·开展 " 创建学习型组织 , 争做(02-16)
·孙春兰同志在学习论坛开幕式上(07-18)
·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 开创工会(10-25)
·福建、大连、内黄工会在全国“(01-03)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