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知识型职工>高技能人才>文章内容
金钩吊起闪光的青春——西北电建一公司吊车司机林念平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3-02 (阅读次数:

    在 “2008年度中国吊车先生 (履带吊)大赛”中,西北电建一公司履带吊司机林念平以精湛的操作技术,精、准、细地完成了预赛、复赛,最后力压群雄进入决赛,荣获第二名,西北电建一公司获得优秀组织奖、“2008年度中国吊车先生 (履带吊)大赛五强单位”。在全国范围内展示了陕西电力职工精湛的技能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苦炼内功在平时关键时刻显本色
    这次技术比武的选手来自电建、冶金、化建、机械租赁等行业,共有十二家队伍参赛,基本都是中央大型集团公司。大型国有企业历来都是藏龙卧虎、高手云集之地,大家不免为国家二级企业西北电建一公司选派的半道转岗而来的吊车司机林念平暗暗地捏了一把汗。
    现代化的施工起重机械不断更新,操作技术要求日新月异,对人员要求越来越高。一名吊车司机从上车到独立完成操作一般都要有专门的师傅带徒三年以上,通过选拔转专业的吊车司机至少也需经过三个月正规的培训,并跟车一年以上才能独立进行工作。林念平是个有心人,也是个细心人。上车时,他细心观察师傅操作的每一个要领;培训期间别人在打牌,他在看吊车说明书。由于他是起重工出身,对吊车的指挥信号十分熟悉,这一优势迅速转变成他快速成为合格的操作手的优势。在工作中,林念平勤勤恳恳、认认真真地完成每一项工作,学习安全事故案例、不断地总结工作中的经验,同时认真向经验丰富的老师傅请教,利用业余时间通过网络、书籍等不同的渠道进行学习,充实自己。
    各路豪杰逞英雄华山论剑比高低
    经过三天预赛和复赛的激烈角逐和层层淘汰,林念平一路闯关,脱颖而出。巅峰对决正式开始后,决赛进行的项目是模拟施工现场建塔 (建塔超人)。在赛场准备了吊车使用的臂杆,组装好爬梯为1件,一共4件,第一件固定在履带吊回转基础上,高度为3米,其他三组依次为6米、6米、3米,而吊车也相应更改了工况。此项目考验吊车司机和起重工之间的团队合作。比赛过程中,要求吊车选手和起重工之间配合好,立一层固定一层,最终将4层全部依次叠起。当吊车司机吊起塔架放到基础塔上,以起重工打进第一个销孔开始计时停止,起重工打其他剩余销孔不计分。整个过程计时三次,直至将最后一个塔建上去,三次计时总分用时最短者为胜。
    林念平凭借娴熟的技术完成了整个比赛,最终以总用时8分40秒的成绩获得“中国吊车先生”亚军。林念平用自己的平凡努力和执着追求铸就了成功,从一个普普通通的吊车司机一跃成为备受瞩目的“吊车明星”。“星光”如灯照航程满天星光总是春
    近年来,西北电建一公司施工任务一直处于饱和状态,完成施工产值年年都有增长,繁重的施工任务使得公司不能按部就班在公司基地大量举办培训班。针对这一情况,公司各级领导十分重视青年岗位成材、岗位练兵活动,将员工培训活动与施工生产紧密结合起来,将竞赛比武和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建立了检查、考核、奖励机制,做到了分工明确、责任清楚、逐级负责,从而为练兵比武工作的有序开展创造了条件,提供了组织保障。同时,在全体职工中,通过板报、讨论等形式加以广泛宣传,让大家充分认识到练兵比武的重要意义,促使职工在思想上积极转变观念,为岗位练兵技术比武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林念平取得的成绩犹如明亮的“星光”,将西北电建一公司 “青春在国家重点工程中闪光”系列活动推向一个新的高潮。让千百个技术工人都能成为本专业的“明星”,让他们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都能成为 “星光”级的明星工人群体,是西北电建一公司的美好希望,他们也正在为此不懈努力。
    “星光如灯照航程,满天星光总是春”。伴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在各级领导的领导和关心支持下,相信 “明星级”技术工人群体一定会在企业的发展中茁壮成长。

(TL)


上一篇:我的好妻子王瑛   下一篇:石勇——“咱们的能工巧匠”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自强不息写春秋—记山东华丰煤(07-23)
·煤矿“开关土专家”——记山东(07-25)
·记刀具革新能手史国忠(01-30)
·中共泉州市委号召向“人民的好(07-26)
·高科技领域、高技能人才新党员(07-20)
·一名维修工的贡献——记山东新(11-06)
·一名奥运建设者的故事——记北(10-12)
·从维修工到高级技师——记首都(10-11)
·培养创新型人才三个需要注意的(03-24)
·一位技术尖兵的求索轨迹-记首(07-20)
·学习中国高技能人才楷模读书征(12-12)
·社会调查:您愿意成为技能型人(09-04)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