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职工素质工程 > 技能素质 > 文章内容
铁魂:成为最优秀的人—专家型技术工人窦铁成(上)(附图)(2)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毛浓曦 发布时间:2008-04-25 (阅读次数:

生命在平凡中升华

    本报评论员

    从仅有初中文化的农民起步,到今天技艺精湛、德高望重的高级技师,窦铁成能够融会贯通地运用知识、经验、技能解决技术难题;能够平静地面对并克服种种艰苦,把每项工作干到完美;能够把学习变成工作与生活的一部分,通过学习始终居于技术的前沿,保持着思维的敏捷、胸襟的宽阔。窦铁成的人生达到一种自如的境界,生命也由此绽放出绚丽色彩。
    现在,进入人们视野更多、更直接的是他的光环、成就,但对窦铁成自己,更重要、更有意义的是这背后几十年,一个脚印跨过一个脚印的过程。
    走近窦铁成,他的工作生活也都是平凡而琐碎的,与普通人并无不同。工期紧时起早贪黑,干活苦时一身脏累;为妻子生病、孩子上学而操心,为洗衣做饭、路途奔波而劳力。但是,窦铁成在这些平凡的过程中,通过不断超越,找到了一种坚持,在琐碎中寻见了一份恒久,人生因此突破了平庸,实现了升华。
    窦铁成所处的环境经常比一般人更为艰苦。工作近30年,十之八九背井离乡,风餐露宿、饥寒交迫是家常便饭,但他将其变作坚强意志的阶梯,“风暴强意志更强,海拔高精神更高。”
    窦铁成对家人怀有深深的负疚。妻子说他“盖房子、生孩子、葬老人统统不在”。但他把怀乡思亲转变成对她们更真挚、更深切的爱。
    窦铁成也很需要钱。他上有老下有小,妻子还没有正式工作,但是当合作单位给了他2000元表示感谢时,坚辞不掉后他上交了单位。他认为,物质、金钱固然重要,但人不能变成它的奴隶。
    窦铁成也时常感到劳累和疲惫,也会经常地面临着倦怠的诱惑,但他每次都咬牙挺了过来。直到现在,已过知天命之年的他依然在工地上身手敏捷地爬高钻低,对经手的每一个工程、每一件事都毫不马虎,力求尽善尽美。
    窦铁成的知识、技能基础很低,但他通过顽强的、几十年如一日地学习,攻克了一道道难题,突破了一个个难关,今天的技艺已炉火纯青,被人们称为“教授”、“专家”。
    就这样,环境的、情感的、物质的、技能的、身心的……种种平常人都会面临的挑战、制约,都被窦铁成超越了。
    凡此种种,本质上是他面对所有的困难和挑战,既不怨天尤人,也不观望、坐等,更不退缩、畏惧,而是积极应对,通过内在激励和提升,不断突破外在制约,从而步步为营,最终达到了人生的一种境界。每次成功,既是对困难的战胜,也是生命的自我超越和肯定,生命过程因此变得有意义,平凡的人生因此变得更快乐。
    “我学习,我工作,我快乐。”这是窦铁成升华平凡生命的哲言,最简单,也最深刻。(ebs)


  • 共2页:
  • 上一页
  • 1
  • 2
  • 下一页
  • 上一篇:用自主知识产权敲开国际标准之门   下一篇:全总作出开展向窦铁成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大力开展劳动竟赛 不断提高职(03-05)
    ·提高职工技能素质迫在眉睫(03-05)
    ·致力于职工队伍素质的提高(05-29)
    ·落实职业培训经费补贴政策 提(05-06)
    ·铁魂:成为最优秀的人—专家型(04-25)
    ·寻求特色亮点 提升技能素质(03-05)
    ·[浙江] 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职(03-05)
    ·提高技能素质是最大的维权(03-05)
    ·“小行动,大改变”-全国职工(06-17)
    ·劳模写真:让知识为理想护航(06-03)
    ·建立和完善信誉机制 促进高技(06-30)
    ·全总劳模技术服务李斌分队援助(07-29)
    相关文章
    ·中铁八局工会强力推进职工素质(03-23)
    ·农五师八十一团八连练精兵全力(03-23)
    ·2009年首都职工素质教育工程概(08-08)
    ·宜兴实施“职工素质提升工程”(08-08)
    ·一批全国劳动模范受邀出席奥运(08-11)
    ·全总劳模技术服务李斌分队援助(07-29)
    ·职业教育不是简单的“饭碗”教(07-18)
    ·建立和完善信誉机制 促进高技(06-30)
    ·“小行动,大改变”-全国职工(06-17)
    ·劳模写真:让知识为理想护航(06-03)
    ·致力于职工队伍素质的提高(05-29)
    ·我国集中清理规范职业资格认证(05-13)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