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职工素质工程 > 技能素质 > 文章内容
职业教育不是简单的“饭碗”教育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赵晓展 发布时间:2008-07-18 (阅读次数:

  作为国民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职业教育要提供可以让人继续发展的空间和机会。如果把职业教育仅看做是培养谋生手段,而不是培养人才和提高素质,只注重学生的就业能力,而忽视学生的发展能力,职业教育将很难走入良性循环

  6月底在天津举行的200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引来近千家企业到场观看,其中位列世界500强的企业就有20多家———新华社的报道称,这些企业的目的只有一个:抢夺技能明星。一位企业老总甚至用“惨烈”两字来形容同行间的“抢人大战”。
  与之相对应的,则是《新民晚报》一篇报道所披露的,在这次技能大赛中,上海中职代表队夺得团体第一,然而谈到生源,那些摘金夺银的中职校校长们却大叹苦经:“我们的招生这几年已经是‘零拒绝’了,只要肯来,一律收下。”
  一方面是社会极大的需求量,一方面是令人尴尬的生源荒,在大学毕业生就业难已成为一个社会问题的今天,职业教育“供”与“需”间反差如此之大,颇耐人寻味。
  从2005年开始,职业教育步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2007年,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规模达810万人,比世纪初翻了一番;高职院校招生总数为283万人,也占到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总数的50%。职业教育无论院校数量、招生数量和毕业生数量,都占据了“半壁江山”。
  但数量上的不断扩大并不能掩盖职教发展中的问题,职业教育依然处于社会偏见、生源短缺、投入不足、师资匮乏、供需脱节等种种困顿包围中。
  探讨职业教育的困境,很多人首先会将其归结为受传统观念的影响。一种颇为流行的说法是,由于“学而优则仕”的传统观念根深蒂固,社会上存在着鄙薄职业教育的观念,“家长往往希望孩子通过考高中、上大学,进机关、当白领,拥有一个干部身份。”
  传统观念的影响固然存在,但更现实的原因则在于,时下不少人将职业教育简单理解为“就业”教育、“饭碗”教育,培养出来的仅仅是熟练的劳动力,而非人才。
  于是,不难理解,为什么一些地区和部门实际上始终把普通教育看做主体,职业教育看做旁支。在这种认识支配下,尽管职校生连续几年的就业率不低于90%,但初次就业的薪水偏低、强烈的学历补偿欲望导致转岗、再就业能力不强以及企业对职校生的录用不乏短期行为,都让职业教育在某些人眼中永远是“二流教育”,仿佛职业教育只是为了给穷孩子、笨孩子找一个“饭碗”。
  职业教育必须以就业为导向,但又不仅仅是为了找一个“饭碗”。作为国民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要提供可以让人继续发展的空间和机会。如果把职业教育仅看做是培养谋生手段,而不是培养人才和提高素质,只注重学生的就业能力,而忽视学生的发展能力,职业教育将很难走入良性循环。
  首先需要在就业政策上,打破身份界限,按职业或工种类别实行就业准入制。在待遇上,改变按学历确定待遇的做法,依照职业资格等级确定经济收入。
  政策支持外,职业教育也需要“男儿当自强”。有业内人士表示,全国14000多所中职学校中,高质量的不到三分之一,而这一比例达到一半以上才能基本适应社会需要。
  期待在不远的将来,选择职校不再是一种无奈,职校生依靠努力同样可以成为两院院士。到那时,我们也就真正积聚起了从一个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进而迈入创造大国的足够力量。


上一篇:建立和完善信誉机制 促进高技术产业集群发展   下一篇:全总劳模技术服务李斌分队援助东方汽轮机公司重建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大力开展劳动竟赛 不断提高职(03-05)
·提高职工技能素质迫在眉睫(03-05)
·致力于职工队伍素质的提高(05-29)
·落实职业培训经费补贴政策 提(05-06)
·铁魂:成为最优秀的人—专家型(04-25)
·寻求特色亮点 提升技能素质(03-05)
·[浙江] 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职(03-05)
·提高技能素质是最大的维权(03-05)
·“小行动,大改变”-全国职工(06-17)
·劳模写真:让知识为理想护航(06-03)
·建立和完善信誉机制 促进高技(06-30)
·全总劳模技术服务李斌分队援助(07-29)
相关文章
·中铁八局工会强力推进职工素质(03-23)
·农五师八十一团八连练精兵全力(03-23)
·2009年首都职工素质教育工程概(08-08)
·宜兴实施“职工素质提升工程”(08-08)
·一批全国劳动模范受邀出席奥运(08-11)
·全总劳模技术服务李斌分队援助(07-29)
·职业教育不是简单的“饭碗”教(07-18)
·建立和完善信誉机制 促进高技(06-30)
·“小行动,大改变”-全国职工(06-17)
·劳模写真:让知识为理想护航(06-03)
·致力于职工队伍素质的提高(05-29)
·我国集中清理规范职业资格认证(05-13)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