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职工素质工程 > 技能素质 > 文章内容
致力于职工队伍素质的提高
来源: 作者:刘志坚 发布时间:2008-05-29 (阅读次数:
                                                       ——记华北石油管理局井下作业公司的企业文化建设

  近些年来,华北石油管理局井下作业公司把企业文化建设作为整体发展战略,与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结合起来,充分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了企业的凝聚力和核心竞争力,公司上下呈现出了欣欣向荣、蓬勃发展的好势头。1997年至2004年,外部市场创收由5626万元上升到15383万元;职工人均年收入由1.55万元上升到2.55万元;先后荣获集团公司“企业管理先进单位”、“基层文化活动先进单位”、“河北省双文明集体”、“河北省明星企业”等荣誉,实现了两个文明建设的双丰收。
学习文化,筑牢企业持续发展的根基
企业要参与竞争,必须建立持久的竞争优势。而持久的竞争优势,就是比竞争对手学习得更快的能力。这种能力,是企业生存的根基,是企业发展的动力。基于这种认识,井下作业公司引导职工充分认清创建“学习型组织”的目的意义,多次举办培训班,集中学习“学习型组织”的新理念,激发了职工的学习热情。
  在学习中如何避免空泛议论,切实解决工作上的难点问题?为此,公司因势利导,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公司先后多次组织骨干到北京学习型组织管理培训中心进行培训考察,把课堂扩展到社会,加深了骨干对创建学习型组织的理解。针对创建中存在的模糊认识,邀请专家系统讲课,引导大家更新观念。一些原来在思想上有“疙瘩”的学员,经过专家辅导,打破了思想框框,眼界也变得日益开阔起来。各基层单位每遇到工作上的难题,大家就聚拢在一起,运用所学到的新理论、新知识,探求解决难题的新思路、新方法。有的单位创新施工现场管理,提出了“五五质量保证法”,提升了施工质量。  深厚的学习氛围培养了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了职工队伍的学习能力。通过有组织有系统的学习,公司的发展战略深入人心,激发了群体的智慧,培育了团队合作精神,为实现超越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井场文化,创造施工与环境的和谐
前几年,井下作业公司的施工作业现场脏乎乎、油乎乎,不少干部职工却认为,成天与油打交道,要想整洁、干净,太难,也没必要。
环保,绿色,队伍形象,直接关系到企业的品牌和形象,传统的施工作业方式已无法适应现实的市场竞争。为此,井下作业公司着手建设井场文化。他们以提高职工的环保意识、实现施工现场摆放规范化为突破口,严格执行ISO9002质量体系标准和HSE管理标准,并且提出了原油、泥浆、设备管线渗出液、垃圾、污水“五不落地”,设备、工具、井架、现场用房“四见本色”等具体要求。通过井场文化建设,,干部职工形成了一种改善环境、保护环境的共识,养成了文明施工、规范作业的习惯。井下作业公司成为管理局第一家绿色行动示范单位,并受到集团公司环保局的好评。
关爱文化,培育同心同德的职工队伍
关爱文化是新时期企业自身素质提高的客观要求。井下作业公司把满足职工的各种需求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积极倡导和营造关心爱护人、鼓舞激励人的企业氛围。
  想方设法满足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根据作业工野外作业、流动性强、工作艰苦、生活单调等特点,公司千方百计为职工办好事、办实事。一是以每年的7月17日“作业工节”为载体,通过慰问信、广播、简报、网站、宣传栏等形式广泛宣传作业工业绩,展示作业工风采,努力营造尊重作业工、关心作业工的舆论氛围。二是建立流动书箱,为作业队送精神食粮。目前已建立流动书箱55个,各类图书200余种3296册。三是每年开展一次“文化到一线、欢乐在井场”活动。组织文化、医疗、服务小分队深入到作业队慰问、演出。几年来,从草原深处的二连油田,到渤海之滨的冀东油田,都留下了“大篷车”演出队的足迹。四是为—线配备健身器材,送去球类、棋类等用品,组织小型体育比赛,活跃了一线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五是组织优秀作业工旅游。近两年,先后组织400多名优秀作业工赴内蒙、上海、海南、九寨沟和港澳等地参观游览,开阔眼界,陶冶性情。六是针对一线大龄青年找对象难问题,举办“玫瑰之约”联谊会,为他们提供场所、牵线搭桥,解决个人婚姻问题。七是录制了《作业工之歌》专题片,印制了《青春在线》作业工专号宣传册,编写了《群星璀璨》百名优秀作业工风采录,并在报纸、电视上开办专栏,集中反映作业工的生活、工作。八是开展“送凉爽到一线,送关爱到基层”活动,给作业队送去饮用水、西瓜、绿豆、白糖等消夏降温用品,为作业工进行体检,建立健康卡片,给部分一线作业队配备流动餐车、流动澡堂、电磁炉、遮阳伞。九是以石油工业的发展为主题,给一线作业工开办科技课。十是为作业队配备野营房210栋,配备了70余台套电视机、录相机、VCD等,更换空调290台。关爱文化温暖了作业工的心,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职工中涌现出了一大批扎根一线的先进典型。
不遗余力解决特殊职工的具体困难。井下作业公司开展了系列送温暖活动。公司所有科处级干部都与各单位的困难户建立了一包一帮扶对子,随时掌握情况,及时上门解决问题。作业三大队一名职工患重症肌无力,生活不能自理。公司组织捐款6万余元,还为他配备了呼吸机和发电机,使他得到了良好治疗。修井大队一对夫妻相继去世,丢下两个孤儿。公司动员全体职工捐款7万余元,并安排了监护人。现在,一个孩子正在准备高考,另一个孩子已经大学毕业,在公司的帮助下已经参加工作。为解决在外施工人员的后顾之忧,公司专门开展“一助一”活动,定期上门帮他们买粮、换气、护理老人、打扫卫生等。有些职工在外参加会战,子女高考时也不能回来帮助指导。公司就请来专家为考生做辅导报告,指导考生填报志愿,使得参战职工情绪稳定,干劲倍增。
  企业文化的不断升华,使得井下作业公司的全体职工更加坚定了这样一个信念:“做精冀中市场,拓展国内外市场,迈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专业化公司行列”的奋斗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TL)
上一篇:我国集中清理规范职业资格认证   下一篇:劳模写真:让知识为理想护航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大力开展劳动竟赛 不断提高职(03-05)
·提高职工技能素质迫在眉睫(03-05)
·致力于职工队伍素质的提高(05-29)
·落实职业培训经费补贴政策 提(05-06)
·铁魂:成为最优秀的人—专家型(04-25)
·寻求特色亮点 提升技能素质(03-05)
·[浙江] 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职(03-05)
·提高技能素质是最大的维权(03-05)
·“小行动,大改变”-全国职工(06-17)
·劳模写真:让知识为理想护航(06-03)
·建立和完善信誉机制 促进高技(06-30)
·全总劳模技术服务李斌分队援助(07-29)
相关文章
·中铁八局工会强力推进职工素质(03-23)
·农五师八十一团八连练精兵全力(03-23)
·2009年首都职工素质教育工程概(08-08)
·宜兴实施“职工素质提升工程”(08-08)
·一批全国劳动模范受邀出席奥运(08-11)
·全总劳模技术服务李斌分队援助(07-29)
·职业教育不是简单的“饭碗”教(07-18)
·建立和完善信誉机制 促进高技(06-30)
·“小行动,大改变”-全国职工(06-17)
·劳模写真:让知识为理想护航(06-03)
·致力于职工队伍素质的提高(05-29)
·我国集中清理规范职业资格认证(05-13)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