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地方创争活动 > 甘肃 > 文章内容
人物专访:落实科学发展观 构建甘南和谐社会
来源:指导小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05-08-24 (阅读次数:

访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州长沙拜次力

   在过去的几年里,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的社会经济有了很展,国民经济增长速度明显加快,城市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大,综合管理水平上了新台阶,企业改制稳步推进,工业生产运行良好,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有力地推动了民族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在锐意进取的2005年里,如何保护生态环境又加快地方经济发展,构建和谐社会,记者专程采访了甘南州州长沙拜次力。

   记者:甘南州的社会经济取得了较快发展,政府工作也取得了很大成绩。相信在全州经济社会发展中一定也遇到了不少困难,请您谈谈甘南州在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着哪些困难?

   沙拜次力:这几年甘南的经济建设的确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由于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使甘南经济的持续发展面临着一些困难,诸如甘南经济基础薄弱,总量小,质量差异改变不大,与全国、全省周边地区之间的差距仍很明显;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和小康实现程度很低,综合经济实力一直排在全省14个市、州的末位;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瓶颈制约仍较严重,市政建设和小城镇建设严重滞后,欠账多,功能不配套,特色不突出,吸引力不强,聚合生产要素的能力弱,严重制约着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牧村生产生活条件差,扶贫坚的任务繁重而艰巨,受自然条件的制约,农牧村经结构高速的空间较小,产业化建设投入不足,农牧民的劳动就业技能差,增收的门路少、渠道窄。政收支矛盾突出,新的财骨干项目尚未建立。尤其是国家实施天保工程后,每年影响甘南财政收入5015万元。同时,由于缺小资金,新的财源项目建高滞后,全州财政自给率仅为16.7%,财政赤字累计达2亿多元,已经影响到机构的正党运转和建设项目的顺利实施。金投入明显不足,项目前期工作严重滞后,尽管甘南州自然资源十分丰富,但由于地方财政困难,使一些市场前景乐观的大项目和好项目得不到及时开发。同时,现有工商企业绝大多数是资源开发型企业,主要依靠政策性投资来发展,难以向外推介和招商引资。会事业发展滞后,劳动者互质不适应新的发展要求。甘南州地域辽阔,发展教育的难度大、成本高、特别是“两基”攻坚的任务艰巨,地方配套资金难以落实。科技文化相对落后,各领域专业人才特别是高层次经营管理人和奇缺的问题仍很突出。

   记者:2005年是实现“十五”计划的最后一年,也是甘南全面推进“十大目标”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具有重要意义。甘南州是如何部署本年度经济工作的?

   沙拜次力:我们要继续坚持“1422253”发展战略,紧紧围绕“十大目标”的实施来部署和开展今年内的各项工作,基本思路和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全面贯乇党的十六届三中和四中全会、省委十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和州委九届八次全委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高举改革与发展的旗帜,以加快发展为第一要务,以项目建设为重要手段,以旅游和水电资源开发为突破口,以矿产资源开发和农畜产品深加工为重点,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西部大开发统揽全局,狠抓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建设、城镇压建设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和推进农牧业产业化建设。依靠体制创新和科技进步,努力提升经济总量和运行质量。扩大社会就业,增加城镇居民收入,按照“五具统筹”的要求,推朝晖 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记者:根据您前面提到的这些工作思路和要求,预计今年内甘南经济将达到一个臬的目标?

   沙拜次力:今年甘南州宏观调控的预期目标是:全州生产总值增长幅度11.5%,达到一个新的水平25.25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9%,达到19.14亿元;工业增加值增长17%,达到4.65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幅度10%,达到8.44亿元;财政收入增速要高于生产总值的增长,达到一个新的水平2.16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9%,达到5100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增长4.7%,达到1500元;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9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记者:为实现这一预期目标,甘南州要从哪些工作人手?有没有具体措施?

   沙拜次力:今年的经济工作,甘南州主要做好八方面的重点工作。

   1、认真解决“三农”问题,千方百计增加农牧民收入。继续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和促进农牧民增收作为政府荼的重中之重,贯彻“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全面落实各项支农政策,加大农牧业投入,深入实施农牧优势互补战略,加快农牧业产业化建设步伐,努力实现农牧民持续增收、农牧业稳定增产和农牧村全面发展的目标。以扶持发展龙头企业为重点、带支较业基地建设。以加紧快发展特色产业为重点,促进农牧村经济结构调整。以“六小工程”为重点,继续改善农牧村生产生活条件。今年要启动实施7。5万人饮水安全工程,争取实施牧区草场承包后人饮解困和6个干旱草场院灌溉及农田节水浇灌项目,积极争取实施“一池三改”等5个农村沼气池建设工程、2个“送电到乡”小水电建设工程,以及边远农牧区光伏电源照明工程,逐步解决农牧村的能源问题。

   2、以夯实基础为重点,扎实推进“工业强州”战略,努力提高工业经济质量。巩固和完善企业改制成果,大力营造以民营经济为主的工业发展环境。选择重点集中扶持,对各类优势企业和重点企业进行分类排队,制定相应发展规划和扶持政策,采取灵活有效措施,发行提升传统支柱产业。坚持走传统优势产品提升与新产品研发相结合的路子,建立一批能够代表甘南工业形象的特色品牌和知名品牌,以突出工业品牌的甘南区域特色和民族文化特色。

   3、坚持宣传和建设并重,加快发展旅游业和现代服务业。旅游业是我州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先导产业。我们一定要按照“一年迈大步,三年大发展,五年成支柱”的目标和要求,继续一手抓宣传促销,一手抓建设开发。

   4、坚持发展抓项目,不断夯实发展基础,一要继续狠抓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发展硬环境。二要突出抓好资源开发项目,着力培育发展后劲。三要着力抓好社会公益类项目,促进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四要着力提高抓项目的能力,持续强化项目工作。

   5、以保增收,促发展为重点。集中有限财力办大事。要发挥财政资金的导向作用,狠抓财源建设。坚决压缩非生产性支出,集中财力办大事,深化农牧村税旨几财政管理制度改革,切实提高理财水平。切实加强联系协调,加大金融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力度。

   6、继续扩大对外开放,深入做好招商引资工作,一要切实规范招商引资工作。二要突出抓好项目的跟踪落实。三要创新招商引资运作机制。力争在资源开发、产权交易、;腐以益和科技开发等方面实现新突破,不断扩大招产引资成果。

   7、全面抓紧好各项社会事业,促进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优先发展科教事业。大力发展文卫事业。高度重视人口、资源、环境问题,继续加强民族宗教工作。

   8、着力构建成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努力开创团结稳定的新局面。

   记者:当前,中央在积极倡导“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甘南也在努力开创和谐社会的新局面,具体是如何来体现这一和谐性的?

   沙拜次力:首先要千方百计做好就业工作,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和认真落实治安综合治理责任制。其次要高度重视“三个环境”建设。要把今年作为全州“发燕尾服环境建设年”在认真总结合作市营造“三个环境”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集中半年的时间,结合社会主义法制教育,深入开展“三个环境”的综合整治工作。关键是:要以浇实《行政许可法》为切入点,加快建立政务公开大厅和“一站式”审批机制,夫范优化政务环境;以促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高为重点,完善投融资机制,促进多边交流与合作,优化投融资环境;以坚决消除地方和行业分割为目标,以打击影响项目建设的非法行为为重点,整治优化建设环境;以深入开蔬菜 社会主义法制教育为载体,严禁“三乱”现象,加大行业纠风力度,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在全社会努力形成“重视环境、建设环境,支持发展、推动发展”的浓厚氛围。

   记者: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实施宏观调控,只地方政府的重要职能,那么,加强地方政府的行政能力建设主湿润得尤为重要。甘南州是如何强化行政能力建设的?

   沙拜次力:加强领导,转变作风,不断增强领导发展的能力也是甘南州政府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主要从五个方面来加强政府的行政能力建设。

   1、以建立学习型政府为目标,加强行政能力建设。各级政府和广大干部要结合工作和发展实际,着力提高五种能力。一要大力营造勒奋学习,善于思考,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工作实践和开创工作新局面的能力;二要进一步强化机遇意识、发展意识、开放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运用市场经济规律运作发展项目和加快经济发展的能力;三要牢固树立科学的发燕尾服观和正确的政绩观。提高统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能力;四要突出“团结进步,维护稳定”两大主题,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能力;五要强化依法行政和廉洁自律意识,提高依法办事和拒腐防变的能力。

   2、以建立制型政府为目标,不断规范施政行为。要坚持依法行政和科学决策。要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严格衽执法责任制、过错追究制和民主评议考核制,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侵权要赔偿。同时,要建立决策失误责任追究制,健全纠错改正机制,确保各项决策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3、以建立儿能型政府为目标,着力提高政务效率。按照深化改革、转变职能的要求,加快政企、政事分开步伐,使政府职能尽快转变到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场所服务上来。

   4、以建立服务型政府为目标,努力营造良好的发燕尾服环境。深化政务公开,强化行政监督,逐步推行以部门为基础的电子政务,全面实施“政务阳光工程”,增强工作透明度,保证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5、以建立务实型政府为目标,改进和加强政风建设。要狠抓干部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倡廉工作,以深入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重点,认真解决思想不适应、工作责任心不强、作风不扎实和诳率不高等突出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科学的发燕尾服观和正确的政绩观。以实际行动落实“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要求。——sdl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甘肃银光聚银公司党委创新工作增添活力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甘肃省总工会举行“向农民工送(08-23)
·要把构建和谐社会作为工会工作(12-14)
·人物专访:落实科学发展观 构(08-24)
·甘肃:召开创建“工人先锋号”(11-02)
·素质大提升:造就更多“知识型(10-09)
·甘肃工会:技能大赛打造人才梯(12-08)
·甘肃农民工创业明星受表彰(05-06)
·甘肃提升职工技能素质成果丰硕(11-05)
·兰州市总全面开展创造学知识培(04-16)
·李德奎:发挥职工在和谐社会建(01-04)
·甘肃银光聚银公司党委创新工作(03-16)
·2006年甘肃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开(09-11)
相关文章
·甘肃省局(公司)党组中心组组织(07-19)
·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第二期村支(05-21)
·定西市党政考察团在江苏苏州昆(04-27)
·庆阳市科技局组织科技特派员和(04-22)
·武山县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04-21)
·庆阳银监分局荣获中国银监会系(03-12)
·天水市“创争”活动先进和职业(03-12)
·天水市“创争”活动先进和职业(12-29)
·武山县举行表彰全省“巾帼文明(12-28)
·全市“创争”活动先进集体和个(12-24)
·甘肃省委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11-30)
·创新载体科学发展 平凉市深入(05-22)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