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创争活动在基层 > 机冶建材 > 文章内容
宝新公司劳动竞赛激发职工创新能力
来源:中国职工科技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07-08-29 (阅读次数:

肩负“十一五”光荣使命
宝新公司劳动竞赛激发职工创新能力

  宝钢股份宁波宝新不锈钢有限公司(简称宝新公司)工会,把组织广大员工开展劳动竞赛促进企业全面发展,作为“十一五”赋予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的光荣使命,高度重视发挥员工的首创性,注重激发员工的技术创新能力,先后获得宁波市“先进基层工会”、“先进职工之家”,上海宝钢集团公司连续三年获“用户满意文明单位”、“浙江省模范职工之家”、“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等光荣称号。

  为使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有序开展、取得成效,宝新公司工会建立起一整套管理办法和规章制度,保证公司的劳动竞赛活动逐步走上了制度化、日常化的轨道。同时,设立劳动竞赛办公室,负责定期检查竞赛组织工作,适时组织阶段性小结交流会,及时推广先进经验,使参赛部门互相学习,取长补短,促进竞赛活动的深入开展。计划财务部对各厂部的劳动竞赛活动开展实际、项目效益、完成进度等情况进行跟踪、分析,努力实现“四个有”,即有计划、有指导、有评估、有考核。

  宝新工会积极牵头组织各类劳动竞赛活动,同时鼓励下属各分工会根据自身特点开展各具特色的劳动竞赛活动。近几年来,公司工会先后组织开展了产量、质量、技术、岗位技能、安全、降本增效等内容的劳动竞赛和练兵比武活动,并针对薄弱环节,确立重点,讲求实效。各分工会也结合自身特点,开展各类劳动竞赛。如轧钢分工会开展机组百日无断带,设备分工会开展百日无故障劳动竞赛等。

  面对竞争日趋激烈的不锈钢产品市场,提高产品的竞争力不仅需要优良的质量,同时也要在价格上体现优势。宝新工会将劳动竞赛活动与公司实际结合起来,号召各分工会围绕节能降耗、改进操作技能、提高管理水平、促进技术进步、调整产品结构等方面的重点和难点展开各种形式的降本增效劳动竞赛活动。2005年,针对不锈钢市场的变化和公司生产成本压力的增大,宝新工会组织开展了“对标找差、挖潜创新、协同作战、系统降本”的降本增效劳动竞赛活动,利用各种形式广泛激发员工的聪明才智和工作热情,使全体员工积极投身降本增效全员行动计划,当年公司累计降本增效7820万元。2006年,宝新工会年初确立降本增效1个亿的目标,通过一年的自我加压,自我挑战,全年降本增效实现1.5亿元。

  为了激发广大员工参与活动的热情,宝新工会与行政联合宣传先进典型,推广成功经验,发挥奖金杠杆作用,激励员工积极参与劳动竞赛。2003年,公司组织了首次先进操作法的评选,至今,公司已经产生了“沃海波轨机中间轴拉毛控制法”、“金龙、吴刚B.C.D二级质量分级法”、“樊永强BAL炉内板形控制法”、“李岳锋支撑辊轴承缺陷判别法”等10项先进操作法,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行和跟踪审核,现已广泛推广到各有关操作岗位。“以主创员工姓名命名操作法”,已经成为公司员工参与企业管理的重要方式,极大地调动了员工立足岗位成才的热情,进一步激发了员工的创新活力。

  公司每季度评选合理化建议优秀成果、自主管理优秀项目,对获奖的成果,根据水平等级和效益等级发给300元—20000元的奖励金。每年年终,评选年度降本增效劳动竞赛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对获奖集体和个人给予通报表扬,并发给一定数额的奖金。

  对于劳动竞赛过程中出现的好项目、好建议和好小组,公司工会也积极向宝钢集团推荐。供应部的备件采购国产化,是宝新公司降本增效劳动竞赛的好项目。公司工会推荐该项目参加宝钢集团2005年度降本增效劳动竞赛评选,荣获集团级好项目,项目负责同志被宝钢集团评为年度先进个人。

  通过激励机制作用的充分发挥,激发了蕴藏在员工中的丰富智慧,不仅为员工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不平凡业绩搭建了平台,也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据不完全统计,近七年来,公司员工共提合理化建议9360条,采纳5654条,创造效益9505.61万元;公司已累计申报专利19项,授权专利11项,并被评为宁波市专利试点企业;仅2005年,公司就开发新产品钢种数6个,表面数3个,公司可生产钢种数达到22个,表面品种数达到10种,在国内不锈钢行业居领先地位。除了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外,劳动竞赛活动也促进了劳动关系的和谐发展,实现了公司增效与员工增收的互利共赢。

  (HF)


上一篇:改进焊接工艺翟镇矿年创效益10万元   下一篇:攀枝花新钢钒炼铁厂借科技之力降本增效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以“三争一建”为核心 建设创(08-10)
·嘉陵集团推出星级班组管理模式(09-20)
·提升学习力 增强创造力 强化执(07-11)
·武钢工会构建和谐企业纪实(05-02)
·德铜铜厂班组自主管理热起来(01-14)
·齐齐哈尔铁路车辆(集团)有限责(01-22)
·宝新公司劳动竞赛激发职工创新(08-29)
·建立一支强大的、高素质的职工(10-11)
·立足自主创新 建立创争机制 (05-16)
·创建学习型班组 争做知识型职(05-19)
·华西能源“创争”创出竞争力(07-25)
·“工人先锋号”的力量(01-17)
相关文章
·地产行业进入蛰伏期 实力企业(07-13)
·湖北省建筑业协会倡议全行业学(04-02)
·中国机冶建材工会传达学习全总(03-19)
·湖北省建筑业协会倡议全行业学(03-16)
·机电安装公司创争工作总结 完(03-04)
·浅析安徽模具工业发展特色(12-17)
·让普通人做出不同凡响的业绩—(12-11)
·上海宝钢:依靠职工应对危机求(12-11)
·“人人都是最佳实践者 企业就(12-11)
·首钢与长钢重组 落地长治郊区(12-09)
·宝钢推行“最佳实践者”探源(09-27)
·机械工业:产能过剩风险在积聚(07-29)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