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创争活动在基层 > 国防科技工业“创争”活动 > 文章内容
全国学习型优秀班组南京理工大学毕业生就业办公室先进事迹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7-04-19 (阅读次数:

学习和工作携手共进 自我与组织和谐发展

  南京理工大学学生工作处毕业生就业办公室(就业指导服务中心)是在学校党政领导下,负责全校学生就业工作的职能科室,现有工作人员6名,设置主任、毕业生就业管理、职业指导与培训、市场建设与拓展、课程建设与研究等岗位。

  该科室一直是一个团结奋进的优秀团队,曾两次荣获“南京理工大学文明科室”称号。近几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成为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为了提升团队的竞争力,促进毕业生充分合理就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毕业生就业办公室积极响应国家开展“创争”活动的号召,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工作,科室全体人员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共同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在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前沿不断探索创新,取得了优秀的业绩。

  一、创建学习型组织的“四个支点”

  1.领导支持

  学校领导重视管理水平的提高和管理队伍的建设,而科室是学校管理的基层堡垒。在高等教育大众化的形势下,学校领导从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的战略高度认识毕业生就业工作,将其视为学校可持续发展的生命线。因此,学校和部门领导都对毕业生就业办公室的建设寄予厚望,在发展规划、条件保障、综合协调等方面大力支持科室创建学习型组织。

  2.物质支持

  毕业生就业办公室的工作场所集中,使用面积达2000平方米,拥有专用的培训室、信息室、会议室。工作学习设施完备,信息网络建设到位,与工作相关的图书、影像资料丰富。学校还划拨了50万元/年的专项经费,用于开展毕业生就业工作和科室建设。完善的条件为科室开展学习活动奠定了良好的物质基础。

  3.管理支持

  毕业生就业办公室对岗位进行合理设置,定期轮换岗位,实行目标管理,既确保科室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又给予科室成员充分发挥专长的空间,调动了科室成员的主观能动性,提高了自主管理水平,为开展学习活动打下了管理机制基础。

  4.制度支持

  毕业生就业办公室重视制度建设,制定并执行了《南京理工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实施细则》、《南京理工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评估细则》、《南京理工大学毕业生就业办公室工作制度》等规章制度,在所有工作流程和管理环节做到“有章可循”,对组织行为和个体行为进行规范和调节,科室已经形成照章办事的行为习惯。特别是在科室工作制度中,用一章的条款来规范学习制度,为开展学习活动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创建学习型组织的“五个一”工程

  1、一个观念:明确学习观念,统领学习活动

  作为国防科工委直属重点高校负责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职能科室,“指导学生成才、优化人力资源、促进学校发展、践行强国战略”是毕业生就业办公室始终不渝的工作使命。在履行使命的历程中,科室始终秉承“立足岗位职责,以学习促进工作,以工作带动学习”的观念,营造爱岗敬业、勤奋钻研、科学育人、无私奉献的良好氛围。立足岗位职责,就是要求真务实,为高质量地履行岗位职责而不断学习进取,做到广大学生满意、基层单位满意、用人单位满意;以学习促进工作,以工作带动学习,就是围绕科室工作使命和个人岗位职责,更新观念、创新思路、革新方法,使得学习和工作“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既确保学习效果,又提高工作绩效。在明确的工作使命和学习观念统领下,全体成员在在战略上实现“一盘棋”,思想上做到“一条心”,在工作上拧成“一股绳”。

  2.一幅愿景:创设共同愿景,激发学习动力

  当前高校毕业生面临着日益严峻的就业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要真正做到“不辱使命”,工作压力日俱增。为此,毕业生就业办公室创设了一个共同愿景,就是将科室建成为“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学习、特别能创新”的优秀团队,确立了“以人为本,以技功业,以勤奋创品牌,以创新求发展”的工作价值观。这就为提高毕业生就业率和毕业生就业质量打下坚实的组织基础。在共同目标和价值观的引导下,科室成员增强了紧迫感和危机感,获得了勤奋学习、探索创新的动力。

  3.一套体系:构建学习体系,提高学习能力

  (1)学习管理的组织化、制度化。毕业生就业办公室根据政治学习要求、学校改革需要和就业形势变化,制定年度学习规划,并分阶段确定学习主题。科室成员根据工作岗位确定个人年度学习计划并做好专题学习研究。根据科室学习制度,集体学习时间固定在双周三下午,每年的集体学习时间要达到40小时,每次专题性集体学习由一名成员主讲,依次轮流。实现了“团队定主题、个人做专题、学习解问题,研究有课题”。

  (2)学习内容的科学化、系统化。毕业生就业工作首先是人才工作。做好人才工作,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原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政治理论非常必要,同时还必须以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的专业理论为指导。科室针对成员在学历和专业上的差异,鼓励跨学科跨专业的学习培训活动。政治思想理论、人力资源和职业生涯发展方面的专业知识成了科室成员的必修课,经济学、心理学、教育学等专业知识也成了选修课。这不仅拓展了个体的理论视野和知识结构,而且提高了科室整体知识基础和素质结构的合理化程度,为科室成员不断进步创造了科学系统的学习环境。

  (3)学习形式的多样化、立体化。其一,定期进行主题学习和专题研讨。这种方式充分发挥集体学习的优势,内容侧重组织层面,比如政治理论学习、工作形势分析、工作策略调整、重要任务攻关等。其二,科室领导与成员谈心活动。这种个性化的深度会谈,侧重于针对性地帮助成员提高个人素养。其三,派出科室成员参加有关机构组织的工作培训。这种学习强调专业化、系统化的业务学习,提高了科室工作的专业化水准。自2000年以来,先后16人次参加专项培训, 2006年度,总共5人参加培训30小时以上,总培训时间达232学时,人均参训达38学时。其四,开展学习分享活动。科室成员参加科室外的学习培训后,向科室其他成员集中介绍学习内容和体会,分享培训资料等,实现“一人参训,大家受益”的最优效果。其五、参与课题研究。注重工作前瞻性是科室的一大传统,以课题研究带动工作进步也是大家的共识。自2000年以来,科室成员主持和参与了10项课题研究,共发表论文24篇,科室组织和参与编撰并出版著作4部。其中16项研究成果和经验总结被应用到实践中,提高了工作成效,完善了工作体系。其六,承担学校改革的科研项目。科室主动申请本科教学质量评建项目,现已按计划开展“南京理工大学就业和职业发展调查”和“大学生职业生涯指导课程建设”两个项目,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其七,交流个人工作计划和总结,相互汲取经验,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养成良好的学风。其八,科室内的“传帮带”,经验丰富的老成员承担师傅角色,通过言传身教和压担子等手段,帮助新成员在实践中磨练成长,缩短适应期和成熟期。

  (4)学习检查的实践化、过程化。科室对学习的检查评估注重实践性和过程性,即对成员的学习态度、学习方法、学习能力等情况的变化尤为关注。大家认识到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某一阶段的学习效果固然重要,但持续提高学习积极性,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能力,解决实际问题,是更加宝贵的财富。在创建学习型科室的过程中,科室成员克服了“为学习而学习”的念头,坚持用实践检验学习,将工作能力和工作业绩作为衡量学习效果的主要标准。

  4.一次定位:变换领导角色,推行自主管理

  创建一个学习型的优秀团队,其领队的核心作用至关重要。为此,科室对领队角色进行了一次重新定位。毕业生就业办公室主任不再单纯扮演管理者和领头羊的角色,而是承担起整个组织的设计师、共同愿景的勤务兵和组织资源的经营者等角色。科室主任求真务实、与时俱进,在以身作则、带好团队的基础上,切实推进自主管理,鼓励科室成员独挡一面、自我超越,并从战略高度谋划组织的发展蓝图,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提高科室的学习能力、工作水平和竞争实力。比如,与校内的专业教师合作,将人力资源理论和工作实践相结合,制订并实施《大学生职业辅导纲要》,提高就业指导服务的全程化、全员化和专业化程度;与社会教育培训机构合作,引进优秀的网络教学产品及专业化职业测评软件系统,并共同开发网络教学课程,提高就业指导服务的信息化和专业化程度;与用人单位合作,成立了“南京理工大学大学生职业辅导委员会”,与政府有关部门和机构、新闻媒体建立和保持密切联系,提高工作的开放程度,增加了学校的社会影响力。

  5.一种文化:打造“团结、竞争、专业、创新”的科室文化。

  (1)设立共同目标,营造团结协作的集体氛围。尽管科室成员的个性特征、专业背景、行为风格存在差异,但在创建学习型组织活动中,树立了共同的价值观念和共同的目标,既营造团结协作的组织文化,又尊重个性差异,努力使个人发展同团队目标相融合。有效地统一了思想,培养了团队精神,增强了科室凝聚力。

  (2)实施市场战略,培育竞争意识和市场理念。在市场经济中,要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必须具备市场竞争意识。人才市场的竞争不只是学生就业竞争力的比拼,也是高校就业工作部门之间的实力较量。科室的成员对此有清醒的认识,已经习惯于在竞争氛围中学习和工作。近几年来,毕业生就业办公室主动把握市场规律,广泛开展就业市场调查工作,获取了来自用人单位、毕业生及家长的大量信息。这些市场信息,为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和改进教育教学工作提供了现实的依据。科室在开拓就业市场工作中借鉴先进的经营理念,明确了“立足国防、面向江苏、拓展全国”的毕业生就业市场定位,与航天、航空、船舶、电子、兵器、核工业、机械、化工、通讯、汽车、电力等重点行业及部队的千余家用人单位建立了供需伙伴关系。近几年,新签订人才战略合作协议和就业基地共建协议70余份,每年举办各类校园招聘活动300余场,接待1000多家用人单位来校招聘。

  (3)加强队伍建设,提供专业化就业指导服务。为了向学生提供专业化的就业指导服务,两年前,毕业生就业办公室在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普遍设定的就业指导、就业市场、就业管理三项职能的基础上,拓展出职业生涯辅导、就业技能培训、调查研究等更专业的新职能,工作内容增加一倍。为确保工作的全面开展,科室积极争取人员编制,取得了学校支持,现有毕业生就业工作专职人员达到了教育部提出的标准。为了提高工作队伍的专业化水平,不仅组织科室成员的学习和培训活动,每年还组织开展全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人员培训,吸引有关专业教师积极参与学生就业指导服务。这些措施有效地提高了整体工作队伍的专业化水准。

  (4)提升学习境界,培育探索精神和创新能力。创新是一个组织持续发展的动力之源。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要巩固和发展工作成果,就必须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基于扎实的工作基础,毕业生就业办公室把创新作为创建学习型组织的切入点,并将之视为一个有力的抓手。通过倡导创新精神,提高科室成员的学习境界,在学习交流和成果共享中不断超越自我,提高创新能力。科室一贯坚持以创新求发展,倡导观念更新、思路创新和方法革新,为毕业生就业寻找新的增长点。近年来,科室成员群策群力,先后推出十余项重要创新举措,如:2003年11月,与江苏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合作建立了省内唯一的“江苏省创业培训基地”,2004年3月成立了由100余家重点单位构成的“大学生职业辅导委员会”,2004年6月成立了关注大学生就业和职业发展的学生社团——“大学生职业发展协会”,2004年10月,改革工作流程,实现了毕业生办理就业手续的“一站式服务”,2005年4月,在全校本科生中实施全程化的就业指导计划——《大学生职业辅导纲要》,2005年9月,在本科一年级学生中开设《大学生职业生涯指导》必修课等等。这些举措都开创江苏省高校之先河,在全国高校中也处于前沿。

  三、创建学习型组织的两大成效

  1.科室综合竞争力显著增强,成员素质明显提高

  毕业生就业办公室从“创争”活动中受益匪浅,形成了学习和工作携手共进,自我合组织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科室成员均视科室如家,待同事如家人,学习上相互促进,工作上相互支持,生活上相互关心。大家工作热情更加饱满,敢于接受挑战和新任务。2006年5月,学校为了科学发展而整合资源,将研究生就业工作划归毕业生就业办公室统一管理,工作难度和工作强度激增,但是科室全体成员对落实学校的决定充满信心。大家积极探索,解决问题,实现了工作的顺利移交,并改进了工作模式,开创了工作新局面。

  信心源于实力。通过开展“创争”活动,科室成员在工作中学习、在竞争中提高、在实践中创新,业务水平、职业素养都明显提高。在晋升职称时,大家的研究成果和发表论文数量都大大超过评定标准,目前6人中,2名按时取得了高级职称,2名按时取得了中级职称,另2名最年轻的职工还未到晋升年限;科室成员的学历层次也大幅提高,3人获得了硕士学位,1人正在攻读硕士研究生;科室成员的职业化程度也相当高,5人获得了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国家职业指导师”资格证书,其中2人还获得“国家高级职业指导师”资格证书。学校还有3名专业教师和就业工作人员担任联合国青年就业网络中国示范项目——“职前教育网络学堂”的就业指导专家。

  科室在全校树立了优秀团队的鲜明形象,两次荣获“南京理工大学文明科室“称号,科室组织开展“百队千人国防行”学生就业实践活动,获得学校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秀活动特等奖,还荣获了“江苏省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集体”称号。科室建设的毕业生就业网站和组织编写的就业指导教材获得学校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

  2.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业绩显著,获得社会普遍好评

  目前,学校已经构建了由“工作理念体系、工作保障体系、职业辅导体系、信息处理体系、就业市场体系、就业管理体系”六大部分组成的完备的毕业生就业工作体系,总体工作水平在江苏省乃至全国高校中处于先进行列。连续8年来,学校本科以上层次的毕业生就业率均保持在99%以上,2000年以来,为航天、航空、船舶、兵器、核工业等重点行业输送毕业生7000余人。2006年,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又取得佳绩:截至2006年10月,各类毕业生总就业率已达到97%;为国防科技工业输送毕业生1100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引导和鼓励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成效明显,按照教育部的统计口径,达到1889人。

  2000年以来,学校连续四次荣获“江苏省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共进行过四次评比),荣获“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称号(进行过一次评比),荣获“航天科技人才贡献奖”。先后有14人次获得全国或省部级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国务院副秘书长陈进玉、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等领导同志分别视察过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国防科工委委属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现场交流会也在学校召开。

  全国百余所知名高校及北京市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湖南省教育厅、西藏教育厅、青海省教育厅等省级工作部门到学校参观交流毕业生就业工作,借鉴了多种工作举措。毕业生就业办公室还为一些高校提供工作培训。新闻媒体也关注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动向,将其视为毕业生就业形势的风向标之一。据不完全统计,自2003年9月以来,国家、省、市各大媒体报道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超过70次。

  成绩和荣誉并没有让毕业生就业办公室沾沾自喜,而是不断增强了科室成员对集体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极大提高了科室凝聚力,激发了新的学习热情和创造激情。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个团结进取、开拓创新的优秀团队一定会在今后工作中迸发出更加强劲的竞争力,在毕业生就业工作这一充满挑战的领域闯出一条不平凡的道路。


上一篇:以创新为支点创建学习型班组   下一篇:全国学习型优秀班组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特殊钢厂101车间电炉丙班先进事迹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全国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南京理(05-30)
·全国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中国兵(05-30)
·全国学习型先进班组渤海船舶重(05-30)
·全国学习型先进班组中国航天时(06-06)
·全国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哈尔滨(05-30)
·全国学习型先进班组航天三院北(06-07)
·全国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中国航(06-08)
·全国学习型优秀班组内蒙古北方(04-20)
·全国学习型先进班组长安汽车集(04-25)
·全国学习型先进班组哈工大后勤(05-30)
·以创新为支点创建学习型班组(04-18)
·全国学习型优秀班组南京理工大(04-19)
相关文章
·实施素质工程 提高创新能力 打(02-27)
·贵阳久联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劳(01-09)
·上航八0五所总体组主题学习助(12-18)
·吴敬琏:自主创新需政府和各界(08-18)
·南车公司改变传统出行节奏的主(06-19)
·干群一起“灌水” 欢迎员工“(05-06)
·国防科工委“创争”促人才兴业(09-14)
·全国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哈尔滨(05-30)
·全国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南京理(05-30)
·全国学习型先进班组哈工大后勤(05-30)
·全国学习型先进班组渤海船舶重(05-30)
·全国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中国兵(05-30)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