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创争活动在基层 > 国防科技工业“创争”活动 > 文章内容
全国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中国兵器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公司王校春先进事迹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7-05-30 (阅读次数:

  今年29岁的王校春,1998年中专毕业后被分配到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公司模具制造公司,成为了一名数控操作工。近9年来,他积极投身于经济技术创新活动中,为一机集团创造了不菲的价值。2003年被评聘为高级技师,成为公司最年轻的高级技师。在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举办的首届职业技能大赛中夺得数控加工中心操作工第一名,同年被国家劳动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2004年在国家六部委联办的第一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中荣获内蒙古赛区第一名、全国决赛第二名的成绩,并再次被劳动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2006年被劳动部、共青团中央评选为“全国十大杰出青年岗位技术能手”。同年荣获由国资委选评的“中央企业知识型先进职工标兵称号”。10月份又在内蒙古自治区第二届数控技能大赛中再次获得数控铣工第一名。

  在接踵而来的荣誉面前,王校春学习的劲头更足了,他认为“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只有在知识经济的大潮中搏击,只有“敏而好学,不耻下问”时时更新知识,超越自我、否定自我,才有资格做时代工人先锋,事实上,他就是这么做的。

刻苦学习 钻研技术

  “当工人就要当最优秀的,干活就要干一流的。”一入厂面对先进的数控加工设备,由于名额有限,王校春没能赶上外派人员培训,但他没有“靠吃等要”,而是一头钻进了学习技术知识的海洋中。在向同事和技术员请教的同时,他坚持边工作边学习,在学习、工作中不断提高。他还经常用废料头,甚至包装箱的木条在机床上反复演练,熟习以往学习的理论知识掌握机床的新功能、新特点。“功夫不负有心人”,仅仅3个月时间,他就可以独立操作了,很快从一个稚气未脱的学生成长为数控加工中心骨干,掌握了一套过硬的加工技术。

  但他不安于现状,努力提高技能水平。他找来相关书籍,一本本地啃,撰写读书笔记,他手头上数十本业务书籍,几乎都被翻烂了。当同事们问起他机床功能指令时,他的叙述几乎与机床说明书一字不差,同事们戏称他为活的说明书。对于学习理解有困难的地方,他总能形象地做出比喻,并总结一些小巧门儿,百试百灵。他还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到新华书店看书,一呆就是一天,从中采撷机械加工的知识经验,运用于实践加工中进行验证。他不仅善于从书本上学习理论知识,更善于在实践中摸索与提高,常常带着问题有目的地学习,到兄弟单位观察学习技术,向老师傅们请教,使书本知识变成实践中的经验记录,整理下来变成自己的理论知识。

  2003年王校春被借调到技术部门工作,对于一个数控操作工来说,技术部门好多工作他并没有接触过,但是永不服输的他从头做起,虚心向工程技术人员请教学习。他每天早上6点上班,晚上11点回家,后来技术人员看他学习认真辛苦,就轮流陪他加班。一个月后的他已能对许多问题和技术人员进行交流并提出个人见解,受到技术人员一致好评。他思考问题经常一坐就是几小时,直到同事提醒他快要下班时,才知道自己又是从上班到下班没动地方。也难怪技术人员都说他“干起活来简直就是疯子”。“天道酬勤”,半年后他已经成为众多技术员交流技术问题的首选对象。

勇于创新 屡克难关

  由于模具外形尺寸的试定以及客户用制件试装车的要求,经常需要大量地在制件上划线并制作手工件进行试装车。模具型面常是复杂的三维形状,以往的刻线方法不仅效率底,而且容易造成零件报废,同时安全问题较为严重。根据数控机床手轮手动插入原理和主轴升降的机械结构,他设计‘弹性手动式划线针’,使原本需2-3小时的工作,现在仅需2-15分钟即可完成。大大提高生产效率,并使产品加工合格率达到95%以上,当批制件为公司节约费用6000余元,同时也为公司后序生产经营创造了长久的经济效益。

  2002年5月,在制造北京玻璃钢模具时,模具结构中有多条相互交错的深V形加强筋槽。如果外委用“电火花”进行加工,加工周期比校长,会影响交货日期。紧要时刻他主动与技术人员配合,最终确定用小切削、快走刀、层层铣削的方法,用数控机床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了模具加工任务。在这项工作中,他用3000元的费用干出了16万元的活。10月,北京大梁模具出现质量问题,需要更换部分组合块。为了及时快速将备件送到抢修人员手中,他改变使用工艺板的原加工工艺方案,而采用快速定位工艺条,使得装夹、加工方便快捷,高效率地完成加工任务。此方案为公司节约原材料费用2万余元,使外出人员为公司挽回约80万元的经济损失。

  2003年8月,在加工先锋模具标准模架时,他大胆采用任意倒角、倒圆弧功能,使加工快速高效。利用GOTO等宏程序语言在非‘宏程序’状态下进行宏指令程序编制和加工,不仅降低了某些产品的编程难度,提高了程序对零件加工适应性和加工效率,而且对设备加工功能的开发创造了一个良好的条件,在公司内部掀起学习、使用宏程序的高潮。

  2005年4月,某军品件急需装配,仅剩三天要完成60件,而当时单件14小时的加工速度势必影响生产的正常进行。关键时刻公司把重担交给了他,王校春不负众望,通过对图纸的消化,他设计了简易夹具,制定加工工艺。自己又亲自动手对数学模型进行修改,编制加工程序,使得单件加工时间缩短到仅需25分钟,加工质量还大幅提高。当批零件加工仅节约机床小时费用5万余元,他的加工工艺方案也被技术部门定为标准工艺,为今后批量生产奠定了良好的基础。5月,他所在班组承制航天部某军品试制生产任务,该产品加工尺寸精度和表面粗糙度都要求较高,而零件的结构和材料在加工过程变形较大。通过对产品的材料、结构和所使用刀具等情况的综合分析,他制定加工方案,并固化加工程序。经过三个月的试制生产,加工效率大幅度提高,现已批量生产。在航天部专家考查后,给予他们很高的评价,“我们从试制到现在干了十年了也没敢像你这样加工,不是其它问题的话,我们就不用干了,有你们一家就够了。”

  2006年3月,泊头模具加工进度要求急,该零件若按以往加工方法将需要11天的时间,这不仅影响生产进度的正常安排,同时推后交货日期会给公司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关键时刻车间再次把任务交给他,王校春亲自动手编制加工程序确定新的加工工艺,改变以往加工一贯采用的加工工艺方案,采用‘大步粗开、薄切精修’的新工艺仅用三天时间便完成加工任务。此项新工艺的使用仅刀具费用一项为公司节约5000余元。

  通过自身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他先后攻克了三维平面钻孔循环、螺旋三轴插补、任意范围内加工程序的修改、空间角度轴加工、圆矩形阵列、异型槽、内外轮廓倒圆角等宏程序编制技术难关,拓宽了数控机床加工功能和加工效率。一年下来,他平均节约机床工作任务3000多小时,创收入近20万元。

追求卓越 复合技能

  进厂近九年来,他一直刻苦钻研,不断深入学习专业知识。他利用“参数编程”的方法编写规则曲面的加工程序,如果遇到相仿零件时,只需改变其中的几个数据、参数即完成程序的编制工作,这不仅大大减轻了技术部门编程员的负担,同时提高了整个数控班组的工作效率和编程技术水平。变量编程是加工工艺、切削参数等的集中表现,在王校春的带领下公司内部使用变量编程(宏程序)水平大幅提高。手工编程只能解决简单形状零件的加工,用户宏程序也局限于有规则形状的零件,复杂造型零件仍需借助于CAD/CAM(计算机辅助设计、制造)软件进行。模具生产过程中复杂三维曲面为主要加工对象,最终实现零件加工90%以上需要借助CAD/CAM(计算机辅助设计、制造)软件。为提高自身技术技能水平,掌握先进的加工制造技术,2000年他自己购置了计算机。在当时他是分公司第一个私人购买计算机,在公司内部也只有关重部门才配备有计算机。在没有老师指导的情况下,他从最简单的知识学起,反反复复,也不知道走了多少弯路,但是他成功了。如今他可以熟练地运用Cimatron、UG、Mastercam、CAXA等CAD/CAM软件进行建模和加工,同时结合实际加工经验编制出更加实用高效的数控加工程序。

  软件学习过程中‘拦路虎’经常就是外语,特别是机械工程中的CAD/CAM软件中单词成为最令他头疼的事。外语较差的王校春并没有因此而放弃,反倒是与外语较上了劲,这一较就是三年多,如今英文版的进口工程软件让他用的滚瓜烂熟。他参考过的好多资料上都标有学习时留下音标及中文翻译。为了在实际工作中提高自己的技能水平,解决生产过程中出现的问题,2003年他主动请战,仅用2周的时间完成某军品配件18套冷冲模及8套金属浇铸模和铝合金煤炭专用车等共计29套模具的建立数学模型任务。缓解了当时科研、生产的压力。直接创产值6万余元并突破当时编程任务的窄口,为分公司立了一功。

  切削参数的选择决定机械加工效率,正确选择合理的切削参数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虽然许多刀具制造厂家会在刀具切削样本中给出针对某种材料的切削参数,但是运用于实际加工当中会因机床刚性、零件结构等原因而引起变化。如何调整到切削加工的最好状态?王校春的方法便是用声音来判断,他不仅能够观察机床加工状态然后靠切削声音判断切削加工是否正常,即使不在加工现场仅从机床加工时发出的嘈杂声音指出其中的不稳定。一次加工某军品铝合金底座,正当人们认为一切加工正常时,王校春突然叫停。后经检查发现,刀具在切入时底部切削刃发生粘刀现象,虽然侧刃加工正常但是加工后的底面划痕太大根本不能满足图纸标注的表面粗糙度要求。

忠诚企业 奉献青春

  工具工装的生产影响着集团公司兄弟单位生产的正常安排,所以生产节拍非常紧张,抢任务加班也总是无规律。今年集团公司下达某重点产品项目任务,记得那是10月2日,国庆期间公司领导到职工家中慰问,当来到王校春家中发现他不在家。问邻居才知道只有他四岁的小孩被反锁在家里,他和他爱人都在单位加班。工会主席对他及家人对工作的支持非常感动,特意在干部会上提出来,号召大家向王校春学习。当向他问起这件事时,他只是轻描淡写的说了一句“生产任务紧张,抢几天就过去了,小孩在家放惯就没事儿了。”

  数控技术是当今先进制造技术和装备核心的技术,也是制造工业现代化的重要基础。数控人才是紧缺高技能型人才之一,许多企业、单位都向王校春发出邀请,给出优厚条件,但都被他拒绝了。当人们问他为何没有“动摇”,他这样解释道:“我心动了,但是我没有摇,因为是公司的环境造就了我,现在我需要回报公司。”

  2002年春节期间车间接到紧急任务,而一起干活的同事回家探亲,工作只能由他一个人来完成,王校春很快做好加工程序便开始工作,这一干就是三天三夜,困极了的他坐在马扎上就睡着了。车间主任马上出去买了一件皮袄披在他的身上。组织的关怀温暖着他,工作了九年了,这也是他青春燃烧的九年。

  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公司——第一个国家五年计划的特大型军工企业,几十年来企业文化的沉淀为王校春提供了一个尽情展示才华的大舞台。王校春也正以火热的激情投入到公司的生产经营当中,将自己的智慧和汗水洒在了这片他执爱着的土地,等待他的将是更多的收获与希望。

  当一个人对他所从事的事业投注一份追求和精力,并为之进行了一番艰苦的努力,收获就属于甘心奉献的耕耘者。集团公司“劳动模范”称号就是对他工作的肯定。数控是一个充满活力的新型行业,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制造实力的重要标志。作为数控加工中心操作工,王校春是当代新型技术工人的典范,也是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公司不断发展的先进生产力的代表。


上一篇:关于召开“创争”活动现场经验交流会的通知   下一篇:全国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哈尔滨工业大学王淑娟先进事迹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全国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南京理(05-30)
·全国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中国兵(05-30)
·全国学习型先进班组渤海船舶重(05-30)
·全国学习型先进班组中国航天时(06-06)
·全国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哈尔滨(05-30)
·全国学习型先进班组航天三院北(06-07)
·全国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中国航(06-08)
·全国学习型优秀班组内蒙古北方(04-20)
·全国学习型先进班组长安汽车集(04-25)
·全国学习型先进班组哈工大后勤(05-30)
·以创新为支点创建学习型班组(04-18)
·全国学习型优秀班组南京理工大(04-19)
相关文章
·实施素质工程 提高创新能力 打(02-27)
·贵阳久联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劳(01-09)
·上航八0五所总体组主题学习助(12-18)
·吴敬琏:自主创新需政府和各界(08-18)
·南车公司改变传统出行节奏的主(06-19)
·干群一起“灌水” 欢迎员工“(05-06)
·国防科工委“创争”促人才兴业(09-14)
·全国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哈尔滨(05-30)
·全国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南京理(05-30)
·全国学习型先进班组哈工大后勤(05-30)
·全国学习型先进班组渤海船舶重(05-30)
·全国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中国兵(05-30)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