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创争活动在基层 > 国防科技工业“创争”活动 > 文章内容
全国学习型先进班组长安汽车集团公司五工厂焊接车间CM8成车侧围小组先进事迹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7-04-25 (阅读次数:

焊精品 树荣辱 营造学习型班组

  长安汽车股份公司下属长安公司渝北汽车制造厂(第五工厂)焊接车间,是长安微车系列和自主研发品牌汽车的焊接生产车间,是汽车生产四大工艺流程中的一个关键车间。车间现有员工369人,建筑面积20520平方米,布置有CM8、长安之星、CV6、CV11四条焊接生产线,承担着长安牌微型汽车和自主研发轿车的焊接生产,车间现具备年产21万辆的设计生产能力。其中车间CM8线成车小组是焊接生产线至关重要的班组,主要承担着CM8白车身总成的拼焊任务,是生产线的关重工位,组员由3名正式员工和14名外派合同制员工构成,平均年龄23岁,其中党员1人,团员13人,是一支充满活力和战斗力的班组。

  一、树立荣辱观,提升全员素质,打造学习型员工队伍

  针对小组外派合同制员工较多,人员复杂的实际情况,制定了班组建设的措施,倡导“在岗不爱岗将下岗,从业不敬业将待业”的职业观,以增强每个员工的主人翁责任感,实现了人人参与管理的目的。实行“能者上”和“能上能下”的方针全面提高员工素质,响应焊接车间人性化和柔性化管理,积极寻求员工学习、提高的途径和方法。

  1、小组坚持实施员工互动培训。在今年的生产过程中,成车小组充分运用CPS(长安生产系统)管理中的各种工具,特别是在一专多能上,小组克服生产任务重、技术含量高、设备复杂等重重困难,认真结合车间、工段开展的员工互动培训要求,先后在白车身增焊、前后碰撞横梁焊接总成装配等各个岗位中通过互换工作岗位、转岗培训、岗位练兵的形式,强化组员适应新形势和新环境的能力,在提高业务能力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目前,该小组95%的员工已参加过互动培训,并能够顺利转岗(另5%的组员是新进小组的员工),车间“培养优秀人品,制造优质产品”的理念在成车小组得以充分体现。

  2、班组坚持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学习。为提升小组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素质,班组积极组织全体组员深入学习“八荣八耻”,使全体组员深知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指导思想、方针原则和公民的基本道德规范,发扬以集体主义为核心,以主人翁为原则,以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为基本要求的行动准则。班组充分利用生产间隙时间在小组内开展“知荣辱、树道德”的座谈会和“荣辱在心中”的心得交流会,撰写20余篇心得体会和感想,通过座谈会和心得交流会在班组内形成了爱岗敬业、崇尚科学、精业奉献、追求进步的良好氛围。

  3、班组坚持开展寓教于乐的文体活动。在生产任务十分繁重的情况下,成车小组在车间党支部、工会和团支部的带领和支持下,积极参与各级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如:参加车间“运动会”、“消防大比拼”、“队列训练大汇操比赛”、“CPS班组活动经验交流会”和“CPS价值流图发表会”等活动,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小组内部也积极开展组员“共同进步”谈心活动、“自动自发”、“员工精神”、“方法总比问题多”、“红军精神”读书活动以及创先争优活动等共20余次,极大地丰富了组员的业余文化生活。小组每周还定期利用生产间隙时间组织班组全体组员轮流朗读或传阅一篇公司、工厂、车间的会议精神文件和一些优秀书籍,例如:学习了公司下发的“CPS生产管理系统”、“成本工程控制”、“57振兴行动计划”、“长安T35事业领先计划”、“长安‘十一’五规划”以及《没有任何借口》、《致加西亚的信》、《红军精神》等优秀书籍,让全体组员从思想上、意识上都受到影响,为小组的各项工作的开展起到推动作用。2005年被重庆市国防邮电系统评为“学习型班组”,2006年被长安公司评为“青年文明号”。

  二、统一思想,坚持三省四问,让学习成习惯

  没有一流的员工队伍,便没有国际一流的企业。在市场经济已步入知识经济时代的今天,知识就是力量已不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知识已成为企业实现快速发展的不竭动力。由于长安公司第五工厂外派员工的比例相对较高,人员的素质参差不齐,再加上特殊的多种用工制度,因此,如何发挥每个人的聪明才干,统一思想,营造团结和谐氛围,成了CM8成车班组面临的首要困难。

  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为打造一支具有精诚合作、自动自发、无私奉献的团队组织,CM8成车班组积极响应车间“树立团结协作意识,打造一流员工队伍”的号召,全力配合车间开展军事化管理工作。在生产任务不忙时,班组每天抽出一小时对全组员工进行队列训练;生产任务十分繁忙时,班组也利用待料、设备故障等空余时间进行训练,保证了每周至少有一小时的训练时间。这种独特的军事化管理形式和培养团队协作意识的方式,有力增强了全体组员的凝聚力、执行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军人那种勤俭节约、令行禁止、绝对服从的专业精神和执行力也在CM8成车组扎根,员工遵守安全生产、劳动纪律自觉性明显增强,组织纪律、操作规范和服从精神的好习惯日渐形成。也正是通过走队列这一枯燥乏味的训练,车间培养出步调一致、团结协作的工作团队,打造了一大批自我约束、自我创新、无私奉献的优秀员工。

  1、开展三省吾身,让思想高度统一。一省工作内容:“我今天有没有在规定的时间完成任务?”今日事,今日毕。这对于每一名焊接员工来说就意味着不折不扣的执行力,以及团结协作的作战能力。二省工作质量:“我哪些地方做得不对?哪些地方需要改进?”提倡员工立足本职岗位的改良改善,鼓励员工多提合理化建议,让员工从最熟悉的工作岗位上去发现缺陷,寻找改进的途径。三省工作态度:“自己有没有眼高手低,表里不一,推卸责任?”“不接受缺陷、不制造缺陷、不传递缺陷”,历来是焊接车间推崇的员工质量宗旨和责任意识,CM8成车侧围班组更是要求员工从自身做起,以严谨的工作态度对待每一件产品。

  组员们通过每天的“三省吾身”,以军人的风范不断检查自己有没有保质保量完成任务,有没有在岗位上持续改良改善,有没有肩负起应有的工作责任?

  2、坚持开展四问,让学习成为习惯。在繁忙的工作中,要想把生产、学习、培训一起抓,需要全员的共同参与。切实加强实作技能培训,不断丰富学习载体,以“四问”为切入点,全面展开多项培训,倾力打造学习型班组。

  一问“你会什么?”以前,小组员工都有这样一个误区:自己是一线生产工人,只要具备熟练的操作技能就是一名合格的员工。为了纠正这个误区,让班组员工深刻感受到市场竞争的激烈,班组以此专门召开了主题班会。共同分析了当前社会的就业情况,以及长安公司、五工厂的发展形势和大好机遇,同时让大家相互问一句:“你会什么?”就是这简简单单的一句“你会什么?”员工们感受到了生存的危机和竞争的压力,更认同了“进则生、停则衰、退则亡”的生存法则。行为的转变源于思想的转变,班组全体员工在思想观念上逐渐从“要我学”向“我要学”的转变,主动学习和勤于思考的意识开始在脑海中形成,班组员工学知识、钻技术的积极性逐日澎湃起来。

  二问“你学会了吗?”为保证班组的培训计划卓有成效地展开,班组把全员培训作为班组人才培养的重点来抓。以“全力提高员工队伍素质,为企业发展提供永恒活力”为目标,成立了以班长为培训组长,以五大员和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的熟练工人为培训导师的“员工培训小组”。同时,班组大力提倡“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的学习理念,并根据员工培训需求制定出短期和长期培训计划,同时还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和考核措施,确保了培训工作全面有序的开展。在每次培训结束后都要亲切地向学员问一句:“你学会了吗?”就是这一句质朴却又发自内心的关心,彻底打破了教、学之间的芥蒂,员工也不再因为羞于请教而不懂装懂,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共同进步的良好学习气氛在班组弥漫开来。

  三问“你进步了吗?”一名合格的员工不仅是业务水平上的纯熟,还应体现在个人的思想素质和文化修养上。班组的党团员不仅积极参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和团员意识教育活动,还认真向组员们宣讲“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以自身的先进性带动班组员工整体的先进性。班组通过“一人领讲,大家讨论;共同学习,相互交流”、“及时宣讲,全员消化”、“边学边用,学用结合”等形式定期组织大家学习一些优秀书籍。同时,班组还鼓励员工养成自觉主动的学习习惯,要求员工树立“时时学习、终身学习”的思想。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员工的学习成果被真实地展示出来,针对展示情况,班组有针对性地又制订下一步培训计划,持续学习,不断进步。

  四问“你准备好了吗?”一个企业,最关键的因素是人。一支优秀的员工队伍,是支撑一个企业不断前进的源动力。可是,面对企业快速发展的需要,员工必须作好充分准备。班组在全体组员的意识教育中,随时提醒员工“时刻做好准备,不要在机会来临的时候,自己措手不及”,警醒员工“不断的反省自己”、“时刻准备着”。

  三、组焊精品,狠抓产品质量

  在生产过程中,小组员工始终坚持“不接受缺陷,不制造缺陷,不传递缺陷”的质量宗旨。每天班前会都向组员宣传公司质量方针和政策,要求操作者对自己生产的每一件产品负责,注重每一个细小环节,不断提高产品实物质量;从而出色地完成了各项生产任务和质量指标,每月碰压伤低于0.1处/辆,工废600元,这些远低于车间、工段下发的指标(每月碰压伤低于0.5处/辆,工废1200元),并在2004年度荣获长安公司“优秀创新质量班组”称号。

  为了使大家积极上进,适应多工位操作,该小组在班组内建立了有效的竞争机制。要求每个员工都必须会熟练进行点焊和操作CO2焊。原来点焊工和CO2焊工是分开操作,但是通过短短三个月的互动培训,所有的点焊工都会操作CO2焊,而保护焊工也会操作点焊。在大家学习的过程中,要求多想点子,多出主意,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来面对工作。严格按照车间“培养优秀人品,制造优质产品”的理念,每月评选优秀员工给予精神和物质上的奖励。还在小组内搞技术练兵,讲技术协作,在考核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杜绝走形式、走过场大大提高了员工的积极性,在小组中掀起了“比、学、赶、帮、超”的热潮。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充分调动了广大员工的生产工作积极性,极大地提高了员工的业务能力和自身素质,进一步加大了管理的透明度。在小组内行成了良性循环的体系,也就形成了一个管理有序,运转良好,持续发展的具有较强生命力的“家”。

  四、务实创新,坚持实施改良改善

  在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同时,全面提高组员创新意识,深入实施“改良改善”和“提合理化建议”活动,在小组形成了“天天有改良,月月有改善”的良好局面。06年(1-11月),小组共提出合理化建议74条,改良改善31条,技师攻关1项(班长),共节约金额21.7万多元,如:更换开关盒位置,解决了操作者离开关盒远,浪费操作时间;通过改良改善,提高了生产节拍,缩短了操作时间等,就此一项改善,一年就节约了5.4万元。另外小组还实施了一项技师攻关项目(解决左右中门槛焊点质量差,焊点扭曲),仅此一项攻关项目小组就节创价值10.2万元,这些“合理化建议”、“改良改善”和“技师攻关项目”的实施,有效的促进车间、工段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也为小组在降成本、杜缺陷、保质量方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成车小组提倡团结协作、提倡积极学习,摈弃单打独斗,抵制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小组建设的是有共同目标和价值观念,有协作精神和创新意识的现代企业优秀学习型班组。

  如果把“CM8”比作是一本书的话,那么把成车小组说成是这本书的封面一点也不为过,平凡而又精致,如今成车小组全体组员都已铆足了劲,整装待发,随时等待又一次打响更艰巨的战斗任务,将按照公司提出 “3337”和事业领先规划引领的航向,紧跟长安向中国汽车第一阵营迈进的步伐,一如既往的发扬汽车员工团结拼搏、求真务实的光荣传统, 乘风破浪,急流而上,为打造成集团公司的新形象的窗口、管理的样板、发展的信心、扩张的新基地的奋斗目标作出不懈的努力。


上一篇:全国知识型职工优秀个人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电子工程研究所高级技师薛鹏先进事迹   下一篇:全国学习型先进班组北京理工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光电创新教育实验室先进事迹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全国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南京理(05-30)
·全国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中国兵(05-30)
·全国学习型先进班组渤海船舶重(05-30)
·全国学习型先进班组中国航天时(06-06)
·全国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哈尔滨(05-30)
·全国学习型先进班组航天三院北(06-07)
·全国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中国航(06-08)
·全国学习型优秀班组内蒙古北方(04-20)
·全国学习型先进班组长安汽车集(04-25)
·全国学习型先进班组哈工大后勤(05-30)
·以创新为支点创建学习型班组(04-18)
·全国学习型优秀班组南京理工大(04-19)
相关文章
·实施素质工程 提高创新能力 打(02-27)
·贵阳久联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劳(01-09)
·上航八0五所总体组主题学习助(12-18)
·吴敬琏:自主创新需政府和各界(08-18)
·南车公司改变传统出行节奏的主(06-19)
·干群一起“灌水” 欢迎员工“(05-06)
·国防科工委“创争”促人才兴业(09-14)
·全国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哈尔滨(05-30)
·全国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南京理(05-30)
·全国学习型先进班组哈工大后勤(05-30)
·全国学习型先进班组渤海船舶重(05-30)
·全国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中国兵(05-30)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