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学习型组织 > 学习型个人 > 文章内容
业精于勤 学无止境
来源:北京市报刊零售公司 作者:丁之合(编辑) 发布时间:2008-02-29 (阅读次数:
 我是北京市报刊零售公司办公室的一名员工,我在参加单位组织的“创建学习型组织 争当知识型员工”活动中强烈地感受到,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要进步,靠的是灵活的竞争机制和高度的企业社会责任感;而员工要进步,则必须熟练掌握职业所要求的各种技能,不断学习掌握新知识、新技术,才能适应工作岗位的要求。

  认真学习 掌握业务知识

  邮政通信企业区别于其他企业的突出特点是邮政通信全程全网、联合作业,邮政通信的生产过程即用户的使用过程,邮政通信不生产新的产品,而是使实物或信息通过空间转移产生效益。因此,邮政的差错有着不可弥补性,如果邮件的收寄环节出现差错,将会直接影响以后各环节的正确传递;投递工作发生差错,整个邮件的传递便会前功尽弃,不但给用户造成经济和精神损失,还会邮政的信誉。所以,每一名邮政员工应努力掌握邮政业务基础知识,不断提高业务素质,确保通信质量。

  首先,邮政员工要认真学好各类业务处理规则。如邮件的禁限寄规定,重量、尺寸限度,各类邮件的处理时限等。处理规则是我们办理各类业务的依据,是迅速、准确、安全地进行通信生产的保证,每个环节都必须严格遵守,否则会对邮政通信全过程造成不良影响,导致邮件的丢失、损毁、传递速度减慢等。

  其次,应学好并一丝不苟地执行好邮政通信生产的三项基本制度,即交接验收制度、勾挑核对制度、平衡合拢制度。这些基本制度是在邮政长期生产实践中总结出来的宝贵经验,它在保护用户利益及职工自身利益的同时,也维护着邮政的信誉。

  第三,在日常工作中,我们还应当注意及时学习掌握业务管理部门下发的业务变更通知,及时更新和调整原有的业务规程,做好对用户的说明解释工作,避免用户由于不了解而造成的意见。

  丰富知识 全面提升能力

  钻研业务技术,还要不断丰富与邮政相关的业务知识,多方面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2008奥运年的到来,北京窗口行业的从业人员将面临一个迅速变化和发展的时期,必须时刻准备着为来自世界各国和地区的友人提供满意的服务,这些源自不同文化背景的需求,将是对邮政员工的一大考验。因此我们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丰富服务礼仪和业务技术等多方面知识,争做知识型员工。

  首先,随着北京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邮政窗口员工学好外语非常重要。因此,结合《北京市民讲外语活动规划》和北京邮政《奥运培训规划》,针对不同岗位的工作需要,在全局开展多层次外语培训的基础上,每一名员工要增强自觉学习邮政专业外语的意识,提高窗口岗位工作人员的外语水平,真正实现邮政窗口外语服务无障碍化。学习外语,一要注意实用性,从日常用语、文明礼貌用语等简单用语开始,并适时应用到窗口服务中,逐步实现用外语进行业务解答;二要注意趣味性,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展开学习,寓学于乐;三要注意持久性,要制定一个长远的计划,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有能力和兴趣的员工还可进行系统的外语学习。

  其次,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邮政科技化程度的提高,邮政员工要与时俱进,加强学习,不断更新观念,适应邮政发展的步伐。如今,邮政许多岗位都应用了计算机信息系统进行生产、经营和管理,如汽运局邮政车辆计算机管理系统实际应用、支局生产作业系统全面升级、邮政金融两网互通、邮件运输总包交接实现网络化、信息化等等,这些原来离我们很遥远的高科技现在就发生在我们身边。因此,邮政员工要不断提高职业技术水平,必须沉下心去,刻苦学习一些前沿知识,努力掌握并逐渐精通相关的计算机知识、网络知识,以适应岗位的要求。

  第三,在北京开奥运会,邮政员工还要学习奥运基本知识,了解奥运会的历史、文化和精神,以及“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掌握相关体育知识、体育比赛礼仪等。这就需要员工通过日常读书、看报、看电视、听广播、上网和多种渠道,有意识地去学习、积累。

  总结提高 练就过硬本领

  邮政员工职业技能水平的高低是能否搞好邮政通信服务的关键。因此,我们在工作中要练就过硬本领,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水平,要在熟练掌握邮政业务基础知识的基础上,不断总结和提高,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总结的过程就是学习和钻研的过程,也是技术水平提高和飞跃的过程。

  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百万庄邮电局营业员王琦,在总结前台收寄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推出了以秒为计算单位的“人机并行操作法”,提高了工作效率;北京市劳动模范、和平门邮电局营业员刘玉枝总结出“三主动一满意”窗口服务法和“接一应二眼观三”的接待法,提升了服务水平;北京市劳动模范、报刊发行局员工孙沂,在工作中刻苦钻研业务技术,经过长时期实践,总结出了“三心”、“四多”、“六诀窍”的“报纸混合分发操作法”,创造了连续8年分发5000多万份报纸无差错的佳绩……这些先进典型,在一线通信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耕耘,努力钻研业务技术,不断提高职业技能,在自己工作中不断地总结、提高,为全国邮政员工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勇于追求 人人能够成才

  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员工队伍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企业的兴衰。近年来,新入局的青年员工不断增多,随着用户用邮需求向着多元化、个性化发展,窗口服务人员素质的高低,成为影响服务水平提高和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我们要在企业中努力营造“人人是人才,人人能成才”的浓厚氛围,树立岗位成才的观念,努力学习各类知识,把业务练强、练精。

  那么什么样的人算人才?怎样走上成才之路?对此许多员工有着困惑。有人认为搞高新技术的才是人才,有人认为有高学历的才是人才,有人认为必须脱产学习才能成才。其实,这些观点都是片面的。在邮政企业里,由于专业和工种不同,每名员工都有自己具体的工作岗位。这如同千万个零件,按照各自的功能和方法组合成一部运转自如的大机器。不论在什么岗位上,那些胜任本职工作、能成为本专业行家里手的人就是合格人才;立足本职岗位发挥聪明才智,胜任本职工作,就是最现实的成才之路。(作者单位:北京市报刊零售公司)


上一篇:记巴陵石化烯烃事业部一联合装置一班班长张隆庆   下一篇:做学习型、研究型、专家型记者—— 记“全国三八红旗手”获得者赵凡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让客户聆听微笑--记“全国知识(10-06)
·在平凡的岗位上 努力追求不平(05-14)
·我和我的师傅—周德林(11-23)
·在平凡中闪光 记优秀共产党员(10-06)
·持续学习练本领,不断创新获佳(10-06)
·王亮式的现代产业工人的典型事(04-24)
·业精于勤 学无止境(02-29)
·永不停止学习的脚步(05-14)
·激情超越期望 热情奉献岗位—(11-16)
·徐州矿务集团机械厂开展文明创(10-06)
·许振超在首发仪式上的发言(11-06)
·争当创新领头羊,班组长展现更(07-02)
相关文章
·何长洋:为建设学习型机关鼓劲(12-15)
·周永康: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12-14)
·上海第11届读书节举办(08-10)
·三晋技术能手王雷雨(02-19)
·用一生,倾听地球的心跳(01-09)
·【劳模写真】站在大学讲台上的(12-02)
·惟有练好“内功”才能避免“受(12-01)
·自主创新魅力人物:能修擅造的(09-04)
·自主创新魅力人物:能修擅造的(09-04)
·普通员工的“创新之乐”(09-04)
·争当创新领头羊,班组长展现更(07-02)
·班组长的时代嬗变:展现企业育(07-02)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