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学习型组织 > 学习型个人 > 文章内容
争当创新领头羊,班组长展现更多时代亮色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张静 马君 李明航 发布时间:2008-07-02 (阅读次数:

“以前我们班组总是因为操作时跑风严重,达不到厂部考核的指标被扣奖。自从张头的稳压操作法诞生以后,班组月月完成厂部考核,人人都拿到了嘉奖。”6月27日,中铝河南分公司氧化铝一厂空压站2号站班组员工陆瑞龙感触地对笔者说。

      张头,大名张玉林,中铝河南分公司氧化铝一厂空压站2号站班长。自从他的“安全稳压操作法”见到实效后,班组员工积极钻研业务的多了,上班闲聊的人少了;大胆提合理化建议的人多了,说风凉话的人少了等等。他抓住员工这一状态,在班组亮出了“向我看齐,与我共进”的口号,带领班组员工对夏季活塞式压缩机由于温度高导致频繁跳停、影响用户稳定用风的问题进行改造。改造后的压缩机出口温度平均降低15℃,告别了设备频繁跳停的历史。随后,公司陆续产生了“张延松预热器清洗法”、“茹红伟阀头检修操作法”等几十项班组员工个人名字命名的技术项目。

      事实证明:在当今企业,班组长们不仅力争当管理高手,而且还在科技创新方面当领头羊,带动班组员工共同创新。这一追求让班组长身上具有了更多的时代特色。

      在“全国学习型班组和优秀班组长风采大赛”预赛的“5分钟演讲”环节中,有着“独手焊侠”之称的内蒙古第一机械制造(集团)有限公司高级焊接技师、班组长卢仁峰就是这样一位班组长。

        卢仁峰,这个只有初中文化程度且左手残疾的普通工人,凭借着顽强的毅力,硬是在焊接领域用他的独手练就了顶压焊、短段逆向焊、富氩混合气体保护焊等高难度关键技术难题,赢得了“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他所带领的科研创新攻关班,被一机(集团)公司以他个人名字命名为“卢仁峰班组”。

        在班组管理和创新这个课题上,卢仁峰始终以“创新体制转机强企,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理念,带领班组员工自制超薄药皮焊条,使深孔焊接达到无缺陷,攻克了多年来深孔焊接排熔渣难的被动局面。他们利用焊接变形的逆向思维,对焊条刷防水涂料,解决了高压管道中带压焊接的难点,“短段逆向焊接法”由此诞生。(ebs)


上一篇:班组长的时代嬗变:展现企业育人成果   下一篇:普通员工的“创新之乐”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让客户聆听微笑--记“全国知识(10-06)
·在平凡的岗位上 努力追求不平(05-14)
·我和我的师傅—周德林(11-23)
·在平凡中闪光 记优秀共产党员(10-06)
·持续学习练本领,不断创新获佳(10-06)
·王亮式的现代产业工人的典型事(04-24)
·业精于勤 学无止境(02-29)
·永不停止学习的脚步(05-14)
·激情超越期望 热情奉献岗位—(11-16)
·徐州矿务集团机械厂开展文明创(10-06)
·许振超在首发仪式上的发言(11-06)
·争当创新领头羊,班组长展现更(07-02)
相关文章
·何长洋:为建设学习型机关鼓劲(12-15)
·周永康: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12-14)
·上海第11届读书节举办(08-10)
·三晋技术能手王雷雨(02-19)
·用一生,倾听地球的心跳(01-09)
·【劳模写真】站在大学讲台上的(12-02)
·惟有练好“内功”才能避免“受(12-01)
·自主创新魅力人物:能修擅造的(09-04)
·自主创新魅力人物:能修擅造的(09-04)
·普通员工的“创新之乐”(09-04)
·争当创新领头羊,班组长展现更(07-02)
·班组长的时代嬗变:展现企业育(07-02)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