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创争活动在基层 > 机冶建材 > 文章内容
创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 共同应对金融危机挑战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5-19 (阅读次数:
   创争网讯: (记者孙覆海 丛民 通讯员王少坤 黄红军)4月13日,莱钢集团焦化厂工会主席许家明来到患病职工柳光军家中看望他,此前企业已为他负担了20多万元医药费。“职工是企业最宝贵的财富。企业只有善待职工,职工才能够更好地善待企业。”莱钢集团董事长宋兰祥告诉记者:企业越是困难,越是要把职工的冷暖放在心上。

    面对国内钢铁企业全行业亏损的市场形势,莱钢在全公司建立人文关怀机制,并从教育培训、落实制度、畅通职工利益诉求表达渠道、开展心理疏导等方面加以落实,去年职工全年人均收入比上年增长8%。

    “在危机面前,莱钢职工表现出了明理、团结、尽责、奉献的大家庭情怀。”公司工会主席田克宁感慨地说,去年10月,集团工会以“企业有困难,我该怎么办”为题展开讨论,号召职工为企业走出困境建言献策。广大职工给出了“企业有困难,我们来承担”的响亮回答。

    去年公司群众性创新成果达68项,班组管理创新成果74项,职工优秀合理化建议57项,职工优秀操作法30项。目前,“立足岗位做好本职,为企业分忧,与企业共渡难关”已成为莱钢4万名职工的共识和自觉行动。

 

福建第一电建:维权措施让职工吃了“定心丸”

    工人日报讯 (记者吴铎思 通讯员郑荔)“坚持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与职工平等协商,尽最大努力不裁员、不欠薪、稳定劳动关系和职工薪酬;努力采取有效措施,促进转变增长方式,推进企业自主创新,提升企业竞争力。”福建省第一电力建设公司深入开展共同约定行动,为员工点亮一盏不灭的希望灯。

    尽管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但福建省第一电建公司总经理谢建华告诉记者,公司会努力采取有效措施,做好职工稳定就业工作,尽最大努力稳定劳动关系和职工薪酬。

    据了解,该公司今年2月就参加了福州市的“共同约定行动”,同时制定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切实履行法律和社会责任,支持工会组织依照法律和工会章程开展工作;及时掌握企业劳资状况,建立快速反应的劳动关系预警机制,调处劳资矛盾,稳定职工队伍,促进企业与职工同舟共济、共谋发展,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等。

    公司一线职工纷纷表示,公司维护职工权益的措施真是一颗“定心丸”,打消了我们的顾虑。

 

湖南中科电气:“永久牌”员工力助企业保增长

    工人日报讯 (记者龙巨澜)“去年做了2亿元,但今年一季度的订单就有7000万元了!”余曙光是湖南中科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的钳工,4月10日,他与记者说起企业的业绩来,这个自称为公司“永久牌”员工的职工如数家珍。

    据了解,在中科电气公司,像余曙光这样跟公司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永久牌”员工有234人,占员工总数的88.12%。该公司工会主席盛岳平告诉记者,“只要自愿,谁都可以跟公司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我们是事事都跟员工商量着来的,保证每一个员工能自己做主,能有一个好心情。”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王睿说,跟员工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有利于促进企业内部管理更加规范。

    据该公司董事长余新介绍,目前企业主打产品占国内市场份额,从50%增长到近100%,基本取代进口产品。“公司能够创造出这样好的业绩,正是得益于拥有一批能干、肯干、以企业为家的员工。”

(责任编辑:创争网 梁燕)


上一篇:“共和国第一组”马恒昌小组60华诞   下一篇:新疆天业集团荣获国家“创争”工作两项大奖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以“三争一建”为核心 建设创(08-10)
·嘉陵集团推出星级班组管理模式(09-20)
·提升学习力 增强创造力 强化执(07-11)
·武钢工会构建和谐企业纪实(05-02)
·德铜铜厂班组自主管理热起来(01-14)
·齐齐哈尔铁路车辆(集团)有限责(01-22)
·宝新公司劳动竞赛激发职工创新(08-29)
·建立一支强大的、高素质的职工(10-11)
·立足自主创新 建立创争机制 (05-16)
·创建学习型班组 争做知识型职(05-19)
·华西能源“创争”创出竞争力(07-25)
·“工人先锋号”的力量(01-17)
相关文章
·地产行业进入蛰伏期 实力企业(07-13)
·湖北省建筑业协会倡议全行业学(04-02)
·中国机冶建材工会传达学习全总(03-19)
·湖北省建筑业协会倡议全行业学(03-16)
·机电安装公司创争工作总结 完(03-04)
·浅析安徽模具工业发展特色(12-17)
·让普通人做出不同凡响的业绩—(12-11)
·上海宝钢:依靠职工应对危机求(12-11)
·“人人都是最佳实践者 企业就(12-11)
·首钢与长钢重组 落地长治郊区(12-09)
·宝钢推行“最佳实践者”探源(09-27)
·机械工业:产能过剩风险在积聚(07-29)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