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地方创争活动 > 广西 > 文章内容
南宁市总工会服务农民工纪实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7-05-06 (阅读次数:

   “南宁市总工会服务农民工的工作实践证明,只要认真贯彻落实以职工为本、主动依法科学维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工作大局,不断创新活动载体,扎扎实实地为农民工提供服务,工会组织在党的领导下,就能为农民工兄弟撑起一片蓝天。”这是南宁市总工会领导近日总结维护农民工权益经验时得出的一个结论。
    去年初以来,南宁市总工会将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作为重点工作,以夯实组织为基础,以提供服务为切入点,以创新工作载体为动力,以维护社会稳定为目标,在组织和动员广大农民工投身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广西和区域性国际城市的实践中积极探索,取得了很大成效。夯实组织基础,做好源头维护
    南宁市的农民工有60%分布在建筑行业,为了把他们组织起来,切实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南宁市总工会一方面指导基层企业把工会建立在工程项目上,加大组建工会力度;另一方面,抓好农民工流入地的社区建会工作。
    南宁市总工会选择农民工居住较为集中的西乡塘区作为试点,每一个街道办事处、社区都建立工会组织。据统计,目前,该城区农民工入会人数达5300多人。
    为使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有法可循、有政策可依,南宁市总工会做到“五个主动”:主动参与全市农民工医疗保障制度的制定;主动参与农民工工资保障制度的制定;主动参与农民工安全生产和疾病防治制度的制定;主动制定农民工参与职工重大疾病医疗保障制度;主动引导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等。在参与的同时,积极做好协调、检查和落实工作,从而在源头上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加大培训力度,促进素质提高。
    为做好农民工思想道德和劳动技能的提高工作,南宁市总工会充分挖掘自身的培训资源,利用职工学校这个教育教学培训基地开办农民工业余学校,对建立农民工工会组织的工会骨干和农民工开展多层次培训。他们将培训任务落实到市总各有关部门和附近的社区工会。农民工业余学校开办以来已经培训农民工骨干1000多人次。
    南宁市总工会还在农民工较集中的企业开办农民工流动夜校,采取“定单式”培训方式,由企业预约,市总工会、城区工会派出辅导老师,根据企业的实际需要开展培训。去年以来,全市已有45000多人次参加农民工流动夜校的培训学习。建立帮扶机制,创新活动载体
    南宁市总工会目前已初步建立起一套定期帮扶和动态帮扶相结合的帮扶机制。即在重大节日前定期帮扶和按农民工的实际困难和需要扶持。
    他们与教育部门联系,在农民工子女就学相对集中的学校建立了帮扶基地。多渠道筹措建立专项帮扶资金,对经济上有困难的农民工进行帮扶。
    为丰富农民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南宁市总工会联合文化局、建委等部门,共同举办农民工文化艺术节,1000多名选手、10万多人次参加活动和观看各种表演展示,受到农民工的欢迎。南宁市总工会采取接力传递的形式,开办了4个农民工流动图书站,同时,还开展送电影、送文化、送维权、送安全、送清凉等形式的一系列现场活动,给农民工送去了精神食粮。
    统计显示,去年全市新入会的工会会员61409人,其中农民工入会45122人,占发展总数的73%。南宁市总工会扎实有效的工作,让广大农民工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及社会的温暖,在他们心中擦亮了工会品牌。
(YX)


上一篇:贵港市总工会积极探索女职工工作新路子   下一篇:自治区总工会评出“广西十大金牌工人”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为“工人先锋号”授牌(09-07)
·广西贵港市财政局努力建设学习(01-18)
·以农民工业余学校为载体 全力(01-22)
·自治区总工会评出“广西十大金(09-03)
·南宁市总工会服务农民工纪实(05-06)
·广西举办维修电工技能比赛(11-27)
·贵港市总工会积极探索女职工工(05-06)
·南宁表彰13项职工创新成果(01-16)
·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 把南宁建(01-19)
·广西区总:围绕“七个结合”贯(10-28)
·广西“五一巾帼表彰大会”举行(03-09)
·柳州市总工会今年工作注重量化(03-07)
相关文章
·兴宁区:以“三学模式”推进学(07-12)
·玉林以“集中学习月”推动四项(06-24)
·源南镇五措并举推动学习实践科(03-19)
·河池市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召(03-19)
·钦州市粤剧团把欢乐送到最基层(12-10)
·广西职工热捧“铁人语录”(05-31)
·全国焊工技能竞赛桂林开幕(05-08)
·把提高职工素质作为战略任务来(02-19)
·抓好“素质工程” 建好“职工(12-18)
·广西区总:围绕“七个结合”贯(10-28)
·南宁市“创争”活动成绩喜人(10-13)
·广西职业技术学院服务社会铸品(07-14)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