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地方创争活动 > 广西 > 文章内容
钦州市粤剧团把欢乐送到最基层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9-12-10 (阅读次数:
    他们艰苦奋斗努力开创新局面从被动走向主动;他们抓团队精神建设,树立了剧团新形象;他们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送戏下乡,把欢乐送到最基层。他们就是“送戏下乡”深受广大基层群众热烈欢迎的钦州市粤剧团的演员们。
    送戏下乡苦中有乐
    市粤剧团成立于1951年5月,是市文化局下属财政差额拨款事业单位,是专业的国营艺术表演团体。该团演出的许多粤剧、歌舞、小品等节目深受群众喜爱,曾被区文化厅、人事厅评为自治区文化先进集体。从上世纪80年代末起,由于受到电影、电视、港台流行歌曲的冲击,观众越来越少,粤剧演出走向低潮,剧团经历了浮浮沉沉的坎坷之路。
    尽管生存状态不是很好,但几年来,市粤剧团的团队精神却令人敬佩。该团是靠财政差额拨款的事业单位,团员的工资待遇较低,但在团队精神的激励下敬业精神很好,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很少有怨言,只要有演出任务,每个团员都能提前到位,特别是下乡演出,全团演员总是早早就打好行包整装待发。去年5月,该团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开展好文化惠民工程,在一次送戏下乡到灵山县太平镇的一个乡村演出时,班车开进灵山太平镇附近便发现前面的路桥被洪水推毁了,车辆过不了,怎么办呢?退演嘛,群众看不到演出会很扫兴,绕道嘛,时间又来不及,如何是好呢?为了不影响群众观看晚会演出,参演的所有演员决心徒步前进,把车上的演出道具全部卸下来由各人分担,他们扛的扛背的背,一个个手拉着手走过了一片片田垌,翻越了一座座山坡,足足走了5公里的路程,才到达演出地点保证了演出。
    在近年的文化惠民送戏下乡活动中,市粤剧团涌现出不少新人新事新风貌。为了让农民群众及时理解党中央的一系列惠农政策,该团把计划生育、林权改革、合作医疗等一系列惠农政策编导成通俗易懂文艺节目向群众宣传演出,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同时,为了使送戏下乡能顺利推进,全团演员克服一切困难坚持深入农村演出,一些家里有小孩没有时间照顾的演员做到舍小家顾大家,把自己的小孩寄托给亲友代看管照料。演员梁少雄为了送戏下乡,爱人分娩也没有时间照顾,坚持随团下乡演出。几年来,剧团的演员们白天写剧本排练节目,晚上送戏下乡,来来回回奔波在灵山、浦北、钦南、钦北的各个村屯上。市粤剧团团长夏影说:“我们这个剧团在工作上互相支持,生活上互相关心,胜似一个大家庭!”
    送戏下乡备受尊敬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关注民生促进社会和谐,丰富农村文化生活,推动钦州市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市粤剧团从2007年就开始了文化惠民送戏下乡工程,并在粤剧团团长夏影的带领下启程奔赴基层一线为山村农民“送戏下乡”。据初步统计,去年以来,市粤剧团分别到灵山、浦北、钦南、钦北、等县区的乡镇村屯,“送戏下乡”演出达170多场,受益观众30多万人。
    为了使送戏下乡收到更好的效果,市粤剧团派出了最强大的阵容,主力演员纷纷登场,演出节目内容也是精彩纷呈,不仅有贴近现实的海歌剧《豪叔与秀姑》,还有搞笑的小品《分老豆》,还有《时代歌舞》更是让现场观众大开眼界。掌声、笑声、喝彩声一浪高过一浪……市粤剧团在钦南区那彭镇彭新村演出时,该村村支书朱其亿激动地说:“不出家门口就能看到这样高水准的文艺节目真是太有幸了!”久隆镇白鹤村78岁的陈老汉兴致勃勃地观看了粤剧团带来的精彩节目后拉着演员的手感慨地说:“我这把年纪了,头一次看到这么好的节目,而且送到了我的家门口,感谢党和政府惦记着我们这些农民啊!”
上一篇:广西职工热捧“铁人语录”   下一篇:河池市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召开第八次会议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为“工人先锋号”授牌(09-07)
·广西贵港市财政局努力建设学习(01-18)
·以农民工业余学校为载体 全力(01-22)
·自治区总工会评出“广西十大金(09-03)
·南宁市总工会服务农民工纪实(05-06)
·广西举办维修电工技能比赛(11-27)
·贵港市总工会积极探索女职工工(05-06)
·南宁表彰13项职工创新成果(01-16)
·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 把南宁建(01-19)
·广西区总:围绕“七个结合”贯(10-28)
·广西“五一巾帼表彰大会”举行(03-09)
·柳州市总工会今年工作注重量化(03-07)
相关文章
·兴宁区:以“三学模式”推进学(07-12)
·玉林以“集中学习月”推动四项(06-24)
·源南镇五措并举推动学习实践科(03-19)
·河池市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召(03-19)
·钦州市粤剧团把欢乐送到最基层(12-10)
·广西职工热捧“铁人语录”(05-31)
·全国焊工技能竞赛桂林开幕(05-08)
·把提高职工素质作为战略任务来(02-19)
·抓好“素质工程” 建好“职工(12-18)
·广西区总:围绕“七个结合”贯(10-28)
·南宁市“创争”活动成绩喜人(10-13)
·广西职业技术学院服务社会铸品(07-14)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