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地方创争活动 > 广西 > 文章内容
源南镇五措并举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深入开展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0-03-19 (阅读次数:
  “六个抓”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近日,记者从源城区源南镇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该镇从2009年9月底至今年2月初,整个学习实践活动历时170多天,共有21名科级干部(其中领导班子成员15人)、753名党员、13个党支部全程参加了3个阶段6个环节的各项工作。全程共编发简报26期、上报信息18条。活动期间,共收到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40个,其中33个已经办结或正在抓紧推进,7个因客观原因无法办理,已作解释。在活动开展过程中,该镇注重解决民生问题,提高群众满意度。据了解,为解决群众行路难问题,该镇动工新建桥梁两座,建设村道约5公里,目前该镇所有自然村全部实现了村道硬底化;为解决群众医病难的医疗保障问题,全镇参加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的覆盖率为99.5%;为保障群众被征地后老有所养,全镇参加失地保险约4600人。

  据该镇党委书记、镇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李通文介绍,源南镇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过程中,采取五项举措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深入开展,并在四个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同时,该镇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严峻的经济形势下,去年仍然实现了全年工作的预期目标。总结去年的工作,李通文认为源南镇重点是做到 “六个抓”,即:抓工业,强后劲;抓招商,增总量;抓财税,促增收;抓民生,谋福祉;抓服务,顾大局;抓队伍,强效能。通过“六个抓”,该镇不断推动经济和社会事业向前发展,其成效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经济综合实力明显增强。2009年,该镇完成工农业总产值7.61亿元,比上年增长21.76%;其中工业产值6.82亿元,比上年增长35.3%;农业产值0.79亿元,比上年增长2.2%。两大产业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工业经济主导地位日益凸现,工业强镇初现雏形。新型工业化强力推进,新增规模以上企业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展到10家,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5.39亿元,占工业总产值的79%。税收总收入3939万元,比上年增长60.2%。

  二是工业经济发展明显加快。该镇紧紧抓住省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加快推进珠三角产业转移的机遇,牢固树立“金山银山就是绿水青山”的发展理念,积极参加市、区组织的各类招商环境推介会和系列经贸活动,改变以往的被动承接为现在的主动承接,引进市场前景较好、财税贡献较多、环境污染较少的大项目、好项目。同时,按照建设效益园区的要求,进一步完善了产业转移承接载体建设。镇政府虽然经济比较困难,但每年都坚持投入一定资金对各工业园区的排水排污、道路、绿化、路灯等基础设施进行了完善建设,使园区竞争力不断增强。至目前止,全镇累计引进项目42宗,实际利用外资10多亿元。

  三是农村经济发展步伐加快。该镇把农业结构调整,发展商品农业作为农业和农村工作的重点来抓。首先是大力发展适销对路的经济作物,建立水果、蔬菜、禽畜等农业商品基地。至目前止,全镇共有水果基地6877亩,蔬菜基地14967亩。其次是大力发展农业龙头企业,兴办家庭小庄园,使全镇的种养业规模得到扩大,质量不断提高,农业商品率不断得到优化,农民收入持续增长,促进了农业效益的提高和农村经济的发展。第三是注重发展村(居)级集体经济。积极引导农民入股兴办集体经济项目,有效地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

  四是公共基础设施不断改善。一方面是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共投入资金900多万元,建成村道70多公里,全镇所有行政村实现通机动车,公路交通有了明显改观。另一方面是加强水利设施建设。同时,该镇大力实施农房改造工程,累计完成农房改造300多户、建筑面积2万多平方米。

  五是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去年该镇农村人均年纯收入7145元,比上年增长7%。镇政府去年提出为广大群众办好的实事基本得到了落实,成效明显。如启动实施农民培训工程,3年新增就业岗位近2000个,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1000多人。扎实做好社会保障工作,社会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全镇有2万多农民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占农村人数的99.5%。

  六是服务市区工作扎实有效。牢固树立“市区发展我发展”的意识,严格按照市、区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的工作要求,积极主动地配合做好市区重点项目的征地拆迁工作,3年来共抽调近1000人次投入到市区重点项目建设服务上,扎实推进市理工学校、滨江大道、桂山迎客大道等重点项目的征地拆迁工作,得到了市、区的充分肯定。
上一篇:河池市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召开第八次会议   下一篇:玉林以“集中学习月”推动四项监督制度贯彻落实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为“工人先锋号”授牌(09-07)
·广西贵港市财政局努力建设学习(01-18)
·以农民工业余学校为载体 全力(01-22)
·自治区总工会评出“广西十大金(09-03)
·南宁市总工会服务农民工纪实(05-06)
·广西举办维修电工技能比赛(11-27)
·贵港市总工会积极探索女职工工(05-06)
·南宁表彰13项职工创新成果(01-16)
·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 把南宁建(01-19)
·广西区总:围绕“七个结合”贯(10-28)
·广西“五一巾帼表彰大会”举行(03-09)
·柳州市总工会今年工作注重量化(03-07)
相关文章
·兴宁区:以“三学模式”推进学(07-12)
·玉林以“集中学习月”推动四项(06-24)
·源南镇五措并举推动学习实践科(03-19)
·河池市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召(03-19)
·钦州市粤剧团把欢乐送到最基层(12-10)
·广西职工热捧“铁人语录”(05-31)
·全国焊工技能竞赛桂林开幕(05-08)
·把提高职工素质作为战略任务来(02-19)
·抓好“素质工程” 建好“职工(12-18)
·广西区总:围绕“七个结合”贯(10-28)
·南宁市“创争”活动成绩喜人(10-13)
·广西职业技术学院服务社会铸品(07-14)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