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创争活动在基层 > 金融 > 文章内容
抓住“三个”载体 打造“五型”队伍
来源:中国金融工运 作者:中国人民银行晋城市中心支行 发布时间:2007-07-06 (阅读次数:


   “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是提高员工综合素质,确保人民银行职能调整后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晋城中支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结合员工需求和基层央行工作实际,以提升员工十种能力为目标,以强化学习理念、营造学习氛围、建立学习机制为基础,以“岗位任职资格培训、劳动竞赛、文化建设”三项活动为载体,扎扎实实做了一些工作,形成了“创争”活动与基层央行履行职责互相推动、互相促进的良好局面。
   一、强化学习理念,使“创争”活动深入人心
   在基层央行,由于人员年龄逐渐老化等多方面因素的制约,部分员工中存在“不用学”、“学不进”的错误观念。党的十六大发出推动全社会“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的号召后,中支及时召开“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动员大会,认真传达全国总工会等十部委和总分行关于开展“创争”活动的一系列重要精神,以座谈会的形式,在全体员工中开展了“为谁学习,怎样学习;为谁工作,怎样工作;为谁生活,怎样生活;为谁发展,怎样发展;为谁锻炼,怎样锻炼”的“五为谁、五怎样”大讨论,从个人生存进步、单位发展等多个方面进行引导,使员工对“创争”活动重要性和加强学习的目的意义有了一个比较深刻的认识。在开展“创争”活动中,中支还提出了“坚定信念,博学增智;诚信养德,依法履职;不畏艰难,和合发展”的团队学习理念,大力倡导“快乐学习、快乐工作”的新观念。同时,注重结合员工思想变化、学习需求和形势需要,积极开展阶段性调查研究和宣传发动,有效提高“创争”活动的针对性、持续性和长期性,在员工中逐步形成了“常学习、常换脑、常思考、常提高”的氛围。
   二、建立学习机制,为“创争”活动夯实基础
   完善的机制是“创争”活动深入持续开展的保障。在实践中,中支立足实际,注意在建立“创争”活动长效机制方面下功夫,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是建立组织领导机制。为切实解决“创争”活动由谁做的问题,中支成立了“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领导组,党委书记、行长是“创争”活动领导组组长和第一责任人,党委各位委员为副组长,负责所分管部门“创争”活动的检查督促和推动工作。工会办公室、党委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团委负责人为成员,具体领导和组织活动的开展。工会办公室负责制定活动的总体规划和相关规章制度,督促检查活动进展情况;其他组成部门配合工会办进行宣传发动、舆论引导、典型推介;各科室抓好实施方案的具体落实,从而建立了以行员个人参与为基础,以职能部门负责制为杠杆,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网络化组织机制。
   二是建立监督管理机制。“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为保证“创争”活动扎实开展不走过场,中支制定了《晋城中支“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员工”素质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员工学习培训三年发展规划》、《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科室学习制度》、《员工集中学习制度》、《党支部学习制度》、《员工自学制度》等多个指导性文件和规章制度,明确了不同层次、不同范围人员的学习方式和学习目标,把“软约束”变成了“硬要求”,力争使“创争”活动进一步规范化、科学化。
   三是建立学习保障机制。中支上下通过实践认识到:“学习是员工的第一福利”,“投入学习就是投入未来”,从而十分重视对员工教育经费的投入和管理,为“创争”活动的持续开展提供充足的物质保证。根据员工需求,中支加大了对阅览室、活动室等基础设施的投入,建设了“网上书城”,组织专门人员成立了“英语学习小组”、“计算机学习小组”、“金融法律知识学习小组”“金融调研小组”等多个兴趣小组,定期不定期开展活动,通过兴趣小组的带动和辐射,提高全员参与学习的积极性。
   四是建立学习激励机制。在加强宣传教育的同时,中支把员工学习的情况与其切身利益挂钩,实行“三个优先”,将员工的学习成果和学习表现、工作业绩同职务晋升、职称评聘、工资晋级等结合起来,将个人的发展与央行事业整体发展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做到了“小我融于大我”。同时还在《“创争”活动实施方案》中规定每年度进行一次“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员工”评选表彰活动,从而有效地调动了员工参加学习,提高素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紧迫感,促进了“创争”活动的开展。
   三、抓住“三个载体”,不断推进“创争”活动
   “创争”活动要想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必须附着于一定的载体。为此,中支结合基层央行改革发展的实际,通过“劳动竞赛、岗位任职资格培训、央行文化建设”等活动,加强了“创争”活动的整体推进,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是以劳动竞赛活动为载体,加强员工对业务技术的学习。中支把劳动竞赛作为深化“创争”活动的有力手段和有效载体,制定了《劳动竞赛活动实施方案》,紧紧围绕基层央行工作中心,开展多种形式的劳动竞赛,形成了小赛不断、大赛常搞的良好局面,有效地调动了员工学知识、学技能、学业务的积极性。2005年,中支组织了全系统的会计、国库、调统、货币金银、科技等5个专业、10个项目的业务技术比武,参与的人员达152人。中支对获得名次的选手,分别给予了1000元至300元不等的物质奖励。2006年又进行了全市金融系统货币金银专业知识技术比武;结合十六届六中全会的召开和红军长征胜利七十周年,开展了“重走长征路、促进大和谐”和六中全会知识竞赛。通过竞赛,大家自我学习、自我加压、自我提高的动力得到了加强。
   二是以岗位任职资格培训为载体,加强员工对专业理论的学习。总行开展岗位任职资格培训和考试工作以后,中支将此作为提高员工从业能力和理论水平,促进“创争”活动深入开展的有效手段。中支领导多次通过员工大会、员工思想座谈会等渠道,对岗位任职工资格培训考试的重要性进行强调,使大家对岗位任职资格考试的作用和意义有了统一的认识。同时,中支还投入十多万元为职工购买了全套教材,从郑州培训学院请来专业教师,坚持在每周四进行全员集中培训,并针对考试科目,进行了10多次的模拟考试,模拟考试的结果及时在网上公布,从而极大地调动了全员参与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是以文化建设为载体,提高员工整体文化素质。在以人为本的方针指导下,中支结合实际制定了《晋城中支央行文化建设总体框架》,提出要提升员工“学习能力、观察能力、借鉴能力、分析能力、开发能力、表达能力、自律能力、协调能力、适应能力、承载能力”等“十种能力”,强化“合作意识、维权意识、发展意识、民主意识”等“十种意识”,并提出了员工自我提高、自我修养的三套“七字集锦”。使员工在工作、生活和学习过程中有了明确的核心理念、建设目标、价值标准和行为规范,为“创争”活动高质量、深内涵地开展提供了坚实的文化保障。根据文化建设的目标,中支组织开展了“迎新春”书法绘画摄影作品展、“我最喜爱的人生格言”征集、回顾“十五”辉煌成就展望“十一五”美好前景主题教育、“七一”演讲比赛等多种形式、员工愿意参与的文化建设活动,有效推动了“创争”活动向纵深的发展,提高了员工队伍的整体素质。

   通过深入开展“创争”活动,中支上下普遍意识到:
   一是要建立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央行事业、人才为本,各级领导都必须把开展“创争”活动当作一项长期的任务,建立科学、合理、有效的“创争”活动运行机制,明确各部门的工作目标和任务。同时,要把“创争”活动纳入各单位业绩考核当中,与其他业务工作统一部署、统一检查、统一考核。
   二是要大力培育和宣传先进典型。在整个“创争”活动中,要及时总结经验,大力挖掘、宣传和表彰活动中的先进典型,使广大员工看到开展“创争”活动的积极作用,从而自觉参与到“创争”活动中。
   三是必须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在学习内容上,要紧紧抓住基层央行改革发展和职能履行的实际,符合时代要求,全力为中心工作服务,使广大员工感觉到提高素质对适应岗位工作的重要性,做到“工作学习化”和“学习工作化”相互促进。
   四是应该实事求是、因人而宜。要针对基层央行员工不同的年龄层次和知识结构,分门别类、科学定位,制定不同的学习目标和学习要求。对青年员工要采取积极诱导的方法,使其充分发挥个人的能力和特长,激发其学习兴趣,发挥其在“创争”活动中的骨干作用;对年纪较大的员工,要制定科学合理的学习目标和一定的激励措施,使其既能感觉到学习的紧迫感,又不致于难以消化。

 (TL)


上一篇:人行广东顺德支行深入开展创争活动   下一篇:深入开展“创争”活动 促进中支全面发展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在全国金融系统“创建学习型组(09-26)
·以“创争”活动为载体全面推进(05-25)
·努力建设学习型组织 打造高素(09-03)
·在全国金融系统“创争”活动经(09-26)
·抓住“三个”载体 打造“五型(07-06)
·工行山东省枣庄市分行开展“创(12-14)
·把握金融服务业发展新机(08-05)
·以“创争”活动为“突破口”切(10-09)
·深入开展“创争”活动 促进中(08-07)
·努力锻造学习型团队 不断提升(05-14)
·中国人民银行文明单位建设巡礼(07-07)
·努力实现服务质量的“零缺陷”(06-14)
相关文章
·谢旭人:努力开创注册会计师行(07-05)
·工商银行扬州分行 积极推进信(04-28)
·人行上海总部落实金融宏观调控(01-29)
·工商银行湖南郴州分行 抓重点(12-28)
·北钞公司荣获“全国学习型优秀(12-22)
·人行沈阳分行开展创新金融服务(12-22)
·民生银行昆明分行“千户百亿”(12-18)
·人行张掖市中支“创争”再获殊(12-09)
·侯马农行“学习型银行”激励助(11-30)
·常州银监分局获“全国学习型组(11-26)
·深入开展“创争”活动 全面提(04-03)
·提高认识 深化内涵 推动“创争(03-25)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