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创争活动在基层 > 金融 > 文章内容
提高认识 深化内涵 推动“创争”活动健康持久开展
来源:中国金融工运 作者: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 俞亚光 发布时间:2009-03-25 (阅读次数:

        自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党委2006年2月23日《关于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的实施意见》(南银党[2006]6号)文件下发以来,全辖各个单位和广大干部职工按照分行党委的统一部署,深入扎实地开展“创争”活动,整个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团体和个体学习力、竞争力、创新力得到提高,干部职工队伍综合素质得到增强,履行央行职责能力得到提升。全辖共评出2006-2007年度分行级“学习型组织标兵单位”10个,“学习型组织标兵集体”26个,“知识型职工标兵”54名,对这些标兵单位(集体)和标兵个人,分行专门在2008年工作会议上进行了表彰。同时,分行辖区有1个单位被授予全国金融系统“学习型组织标兵单位”,两个单位和3名个人分别被总行授予“学习型组织标兵单位”和“知识型职工标兵”。
      但是,我们在调研中发现,一些单位在“创争”过程中还存在一些模糊观念和思想误区。这些思想认识上的问题如不认真加以解决,势必影响“创争”活动深入开展。我们要在上一个“创争”年度的基础上,把新一轮“创争”活动推向新高度、谋求新突破、取得新成效,就必须对“创争”活动有清醒认识,对创建学习型组织有准确把握。下面,笔者结合南京分行两年多来的“创争”活动实际,就“创争”活动实践过程中的有关问题,谈几点认识。
 

     一、持之以恒,开展“创争”活动
   “创争”活动是一项长期任务,绝不是权宜之计,一时之功。“创争”活动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这是“创争”活动的性质和目标所决定的。当前,“创争”活动已经取得初步成效,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有些同志觉得可以歇一歇、放一放了,这种思想或多或少地影响了“创争”活动的深入开展。我们必须克服这种盲目骄傲的心理,树立长期“创争”的思想准备。要真正使广大干部职工树立终身学习、全员学习、全程学习和团队学习的理念。真心实意地“创”,踏踏实实地“争”,不搞花架子,不做表面文章,真正把“创争”活动深深地植根于基层央行工作的实践里,见诸于干部职工的行动中,坚持不解地长期抓下去,建立“创争”活动长效机制。只有这样,这项“功德”工程才能达到“功德无量”效果。所以“创争”活动的组织者特别是工会干部,要继续提高思想认识,把“创争”活动作为工会工作的重点,做好规划,设立目标,并制订有效措施保证规划的落实和目标的实现。
  

      二、准确理解学习型组织的理论内涵
   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创争”活动开展已经两年多来,一些员工至今对“学习型组织”内涵缺乏深刻的了解,把它混同于一般意义上的学习,忽略了“学习型组织”的内在实质和外在特征。一些单位“创争”活动的组织者,对学习型组织理论以及它的内涵一知半解,不甚了了,使这项工作依然停留在一般号召上,或作为一般性学习活动进行布置,致使“创争”活动缺乏应有的深度。
   “学习型组织”是当今世界最前沿、最先进、人类共创共识的现代管理理论之一。所谓“学习型组织”,就是通过培养弥漫于整个组织的学习气氛,充分发挥员工的创造性思维能力而建立起来的一种高度柔性的、扁平的、符合人性的、能持续发展的组织。它智慧地论证了人与工作的关系,把学习者与工作系统地、持续地结合起来,以支持个人、团队及整个组织系统这三个不同层次的发展。学习型组织是一个自由、开放、便于信息交流和知识传播的共享学习成果的系统,是一个能有效地将学习行为转化为创造性行为的动态性过程。学习型组织要求自身形成系统化的持续学习,强调终身学习、全员学习、全程学习、团体学习,实现工作中学习、学习中工作;要求组织及其成员善于创造和应变,拥有创造性的思维模式;要求建设面向未来的学习型文化,建立能充分满足其成员终身学习需求的多样化机制;要求具有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重视人的需求的满足、才能的发挥、愿望的实现、生命质量的提升。这些就是学习型组织的深刻含义和本质特征。
   我们要在开展和深化创建学习型组织活动过程中,进一步强化对学习型组织理论的学习,特别是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其内容,熟练掌握其精髓实质,推动“学习型组织”活动扎扎实实开展。
  

      三、搞好“创争”活动与工作的有机结合
   在“创争”活动调研中,我们发现两种现象:凡是对“创争”活动认识得好、理解得好、结合得好的单位,其学习力、竞争力、执行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都得到不同程度地提高。反之,凡是对“创争”活动思想认识不到位、活动开展不到位、融入工作不到位的单位,“创争”活动效果就不够理想。这不光是方法问题,主要还是认识没有到位的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首先要解决思想认识问题。认识准确了,方向才能准确。学习型组织理论是用来解决工作中的问题的,结合得好不会出现工学矛盾。如果出现工学矛盾,那肯定是认识出现了问题,导致了创建过程中出现了偏差。
   开展“创争”活动,一定要找准与工作的切入点,充分发挥“创争”活动效能作用,推动基层央行全面建设。把“创争”活动融入各项创建活动中,为各项创建活动注入新鲜动力。目前,全系统各部门组织的创建活动很多,如“双先”评比活动,文明单位、争先创优、青年文明号、巾帼示范岗等创建活动。要把“创争”活动与各项创建活动紧密结合起来,用“学习型组织”理论提升创建活动的质量和水平。把“创争”活动与央行文化建设结合起来,为央行文化建设提供活动支撑。把“创争”活动渗透到管理工作中,为强化内部管理提供手段。实施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优化管理措施方法,推行精细化管理模式,提高管理工作水平。把“创争”活动贯穿于履行职责的过程中,使工作成为学习、超越、创新的过程,不断提升业务工作的效率和水平。
  

      四、注重个人学习基础上的团队学习
   在创建“学习型组织”组织活动中,有些单位没有区别清楚个人和团队的学习关系,忽略了个人学习基础上的团队学习,使创建学习型组织活动不仅缺少了氛围,也缺失了组织个人、工作团队和组织系统这三个不同层次之间的相互支撑动力。
   创建学习型组织活动是以团队学习为特征的。在现代学习型组织中,作为基本的学习单位是团队而不是个人。一个单位能否提高核心竞争力,能否可持续发展,关键靠团队的集体智慧和整体水平,靠全体员工的学习力和创造力。由此看来,单靠个人的学习或少数人的学习是不能创建学习型组织的。团队学习是激活每一个个体、并将个人知识融入组织知识、将个体水平整合为团队水平的关键。同时,团队学习又带动、促进个人的学习。所以,我们在深化“创争”活动中,要把团队和集体作为学习单位,强化每个个体学习。学习型组织负责人要学会运用学习型组织理论进行管理,更好地发挥群体优势,实现个体学习基础上的团队学习,变个人智慧为团队集体智慧。
   当然,强调团队学习不是否定个人学习的作用,在创建“学习型组织”过程中,要倡导和鼓励职工个人积极学习,自主学习。同时,在团队中也要注意“木桶”效应,防止“短板”现象。要知道,“短板”最能影响一个组织或团队效能,进而影响对其水平的衡量与评价。所以,在学习中,要注意防止和克服“短板”现象,拉长“短板”,提高组织整体水平。
  

     五、正确把握好读书与“创争”活动的关系
   在创争活动中,出现了许多群众读书组织,如:职工读书俱乐部、青年读书之友、网上读书论坛等。群众读书组织以及开展的读书活动,在激发员工读书热情,推动团队读书氛围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通过这些群众读书组织的作用,也形成了对“创争”活动的有力支撑。
   但现在有这么一种倾向:在“创争”活动开展过程中,一些单位向干部职工推荐了不少诸如《第五项修炼》、《把信送给加西亚》、《细节决定成败》、《从优秀到卓越》、《赢在中层》、《制度高于一切》、《执行》等励志、管理类书籍。应该说,这些做法对于引导职工活动,培育读书品质,掌握读书方法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在调研中我们也发现,一些单位和员工自认为多读一些这样的书就是学习型组织了,就是知识型职工了,这是一种偏见。
   可以肯定地说,读书是学习,而且是学习的一个重要形式,当然也是创建“学习型组织”活动有效形式之一。但“创争”活动绝不是简单的学习活动,更不能以读书活动代替“创争”活动。我们要在“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理念指导下,在团队中广泛推广、普遍应用“问题悬挂”、“深度汇谈”、“专题研讨”、“现场辩论”、“调查研究”等多种学习型组织活动形式,结合读书学习活动的开展,使创建学习型组织活动形式和方法丰富多彩。
  

      六、优质高效完成工作任务是“创争”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创争”活动强调学习后要有新行为。所以,把“创争”活动的成果及时转化到以履行央行职责为主要内容的各项工作上来,既是“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的根本要求和最终目的,又是“创争”活动的应有之义。一定要防止出现“创争”活动和业务工作相脱节问题,认真解决“两张皮”现象。开展“创争”活动应致力于把学到的知识转化为实际能力,变革思想产生新的行为,最终达到工作水平、管理水平、服务水平、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一是要转化为解决问题的能力。“创争”活动应深深扎根和依托于基层央行各项实际工作,通过学习和实践,努力从务实的角度分析本单位、本部门、本人的薄弱环节,查找工作过程中存在的质量问题,找寻突破口和加强点,不断提高处置复杂问题的能力。二是要转化为调查研究的能力。针对经济金融运行、内部管理、思想教育等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新近出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认真进行分析,找准问题症结,拿出解决办法,摸索出学习、工作及实践中的规律,转化为知识和能力。三是要转化为工作创新的能力。学习型组织应倡导自我超越,坚持创新,并把它们融入到教育管理、金融业务等各项工作当中去,使创新成为“创争”活动的永恒动力,成为促进工作开展的强大支撑力。各团体和个体、组织与个人要通过不断学习,实现从线型思维向系统思维和创新思维的转变,不断推出新思路、新举措,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从而使基层央行的工作更具有前瞻性和科学性。
   

 
(TL)


上一篇:提高认识 深化内涵 推动“创争”活动健康持久开展   下一篇:深入开展“创争”活动 全面提升履职能力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在全国金融系统“创建学习型组(09-26)
·以“创争”活动为载体全面推进(05-25)
·努力建设学习型组织 打造高素(09-03)
·在全国金融系统“创争”活动经(09-26)
·抓住“三个”载体 打造“五型(07-06)
·工行山东省枣庄市分行开展“创(12-14)
·把握金融服务业发展新机(08-05)
·以“创争”活动为“突破口”切(10-09)
·深入开展“创争”活动 促进中(08-07)
·努力锻造学习型团队 不断提升(05-14)
·中国人民银行文明单位建设巡礼(07-07)
·努力实现服务质量的“零缺陷”(06-14)
相关文章
·谢旭人:努力开创注册会计师行(07-05)
·工商银行扬州分行 积极推进信(04-28)
·人行上海总部落实金融宏观调控(01-29)
·工商银行湖南郴州分行 抓重点(12-28)
·北钞公司荣获“全国学习型优秀(12-22)
·人行沈阳分行开展创新金融服务(12-22)
·民生银行昆明分行“千户百亿”(12-18)
·人行张掖市中支“创争”再获殊(12-09)
·侯马农行“学习型银行”激励助(11-30)
·常州银监分局获“全国学习型组(11-26)
·深入开展“创争”活动 全面提(04-03)
·提高认识 深化内涵 推动“创争(03-25)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