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地方创争活动 > 山西 > 文章内容
山西朔州市组工文化建设硕果累累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7-05-06 (阅读次数:

    组织部门作为有特定指导思想、工作目标、组织体系、活动方式以及纪律规范的政治组织机构,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如何建立和培育一种广大组工干部共同遵守的工作目标、政治信念、价植标准、职业道德以及与之相适应的工作机制和行为规范,不断提高工作水平。近年来,朔州市委组织部通过系统集中参与和组织实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以公道正派为主要内容的树形象集中学习活动以及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组工干部在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业务建设方面都取得了较大的成效。为了巩固成果,使之长期存在并作用于组织战线和广大组工干部中,成为组织工作不断发展的长效机制,该市组织部门在全市组织系统开展了以“公道正派”为核心内容的组工文化建设活动。广大组工干部在转变作风、培养精神、锤炼党性、修养品行和遵纪守法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果,对推动全市组织工作的开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组工文化建设是一个系统的工程,建立和培育有部门特色的组工文化必须以公道正派为核心价值观,培育和弘扬组组工精神,改进和转变组工作风,树立和批造组工形象,培养和教育组工队伍,建立和完善组工机制。

    一是狠抓政治文化建设。组工文化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鲜明的政治属性。加强组工文化建设,必须抓住政治文化建设这个龙头。通过领导率先垂范,积极营造氛围:领导带头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营造了“对党忠诚、政治坚定”的氛围;实行内部岗位公开竞争,择优重用,营造了“公正、公开、公平、竞争、择优”的氛围;做决策、研究问题充分发扬民主,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营造了“海纳百川、民主团结”的氛围,工作上高标准严要求,讲质量求效率,营造了“爱岗敬业、精益求精”的氛围,服务干部,服务知识分子,服务人才,营造了”甘为人梯,无私奉献”的氛围。加强管理教育,树立了先进理念,加强职能职责教育,树立起了“选择了组织工作,就是选择了一份责任”的观念,加强党性锻炼,树立起了公道正派是组工干部的立身之本,为人之道、处世之基”。的观念,加强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教育,树立起了“建好组织、配强班子、先好干部、用好人才”的观念,加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树立起了“工作是实现自身价值的唯一途径”的观念,加强品行修养,树立了“尊重别人,就是新生自已”的观念,加强廉政教育,树立起了“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的观念,加强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使广大组工干部是非观念更加明确,普遍树立起了“八荣八耻”的观念。

    二是狠抓制度文化建设。机制制衡比一般的教育更有效之处在于它的强制性和约束力。而文化建设的作用却在于它对人长期的潜移默化作用。朔州市委组织部抓住制度的强制作用和文化的内化作用的相互结合点,加强组工制度文化建设,使遵章守纪成为一种道德底线和自觉行为:用文化的思维、理念和办法建立健全了有关制度规范,修订了《机关会议、机关文件管理、机关后勤管理、机关人事管理、机关工作管理、机关行为规范八个方面对组工干部的工作、学习、作风、纪律等多个方面进行规范,完善了组工制度建设与外部管理、自律与分律相互补充和促进的运行机制,做到了有章可循;加强和促成内化,提高组工干部遵守纪律的自觉性,利用班前半小时,认真组织学习《机关工作制度手册》,并严格按照《手册》进行管理,对违反规定的组织进行了强化学习,使遵守规定成为一种自觉自愿的习惯。

    三是狠抓行为文化建设。行为文化建设的直接目的是形成具有组织系统特色的群体意识和价值观念,并为全体组工干部所自觉遵守。他们在文化的层面上加强对组工干部的思想、理念、精神进行再塑造:积极营造文化氛围,以此强化思想教育,着力用先进的思想、先进的理念武装人、引导人、规范人、激励人;以建设学习型部门和学习型组织工干部队伍为契机,以“新三学”为抓手,加大组工干部学电脑、学现代科技、学普通话的力度。不断提升广大组工干部的学习力,营造了组织部门处处是学习之所,人人都是学习之人的良好氛围。他们以适合于文化特点的方式来培育和规范组工干部的行为从组工干部的心理特点和行为特点入手,强化组工干部人格的锤炼、品行的修养、知识的学习、文化的熏陶、能力的提高,使组工干部的行为由“他为”、“他律”转为“自为”,实现自我控制、自我管理、自我发展、自我完善和自我提高,引导组工干部进入一种高尚昂扬的状态,使组织系统和广大组工干部的智慧和能量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

    四是狠抓环境文化建设。积极营造良好的风气和健康的人际关系,使组工干部人人有一种关怀和爱护与被关怀和被爱护,尊重和理解与被尊重和被理解和感受,有一种获得安全与维护安全的感受,得到幸福感与创造幸福的感受,有一种强烈的干事创业欲望,营造了有利于组工干部个人发展,同事之间协作进取,部门内部民主和谐的人文环境,从而有效地减少了人际内耗。大力加强组工文化基础设施和文化载体的建设,努力创造良好的工作、学习等物质环境,创建统一规范、文明有序的办公场所。力所能及地开设了党员学习室,购买了大量图书;配置了电脑,接入了英特网,创办了组织部门自己的网站;引进了多媒体上会软件,加强了信息化建设;购买了大量文体器材,积极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以此传播精神、宣传新思想、吸收新文化,营造浓厚的文化气息。坚持以人为本,实施亲情管理。牢牢抓住“人”这个文化创造、运用和发展的主体,树立“尊重人、依靠人、发展人、为了人“的人本管理思想,实施亲情管理、情感管理;以学习培育人、以活动引导人、以机制激励人、以环境陶冶人、以感情凝聚人,切实把先进文化要素转化成了组工干部的内在特质与追求目标,推动了组织工作的不断创新与发展。

    朔州市委组织部组工文化建设,几年来坚持在探索中总结,在总结中深化。他们通过大力加强政治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环境文化的建设,组工文化彰显出勃勃生机,焕发出新的活力,培育了务实开拓的组工作风;培育了公道正派的组工精神;培育甘为人梯的组工品格;培育了清廉律已的组工情操;建立了规范有序的组工机制,通过加强组工文化建设,使各级领导干部成为朝气蓬勃、充满活力、坚强有力的班子;使各级干部成为素质优良、干事创业、奋发有为的干部;使基层组织成为凝聚人心、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组织;使广大党员成不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引领者推动者和实践者。

(YX)


上一篇:山西省百万职工参加合理化建议立功竞赛   下一篇:山西举办第二届职工文化节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山西朔州市组工文化建设硕果累(05-06)
·山西省总举办班组长培训班创建(08-02)
·职工素质攀升 争当首席员工(04-27)
·山西省百万职工参加合理化建议(01-24)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提升工(10-21)
·立法参与强地位—山西省工会工(10-12)
·山西举办第二届职工文化节(04-16)
·健全机制 创新模式(09-01)
·大同煤矿集团公司燕山矿开展“(12-28)
·山西运城新绛县“阳光工程”培(01-17)
·天津职工评先评优晋职晋级薪酬(04-23)
·山西:建设学习型机关(12-01)
相关文章
·太原铁路局党委“三强化”创建(07-22)
·晋城市委讲师团学习袁纯清同志(07-13)
·晋城市委常委(扩大)会议要求:(07-06)
·山西省晋城市扎实推进学习型党(07-01)
·临猗县委中心组认真学习袁纯清(06-28)
·山西朔州市局在专卖队伍中开展(06-21)
·晋城市国土资源局全力全速创建(06-17)
·晋城市各县(市、区)老干部局积(03-25)
·岗位练兵强技能 提升素质促发(12-15)
·以“创争”活动推进职工素质工(06-15)
·张宝顺:领导干部要以夙兴夜寐(05-22)
·阳泉:社区工会成职工维权“前(05-15)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