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地方创争活动 > 天津 > 文章内容
天津市召开深化职工素质工程推进“创争”活动总结表彰大会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8-12-19 (阅读次数: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胡锦涛总书记对天津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落实市委“一二三四五六”奋斗目标和工作思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把职工素质工程和“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引向深入,12月3日上午,天津市深化职工素质工程推进“创争”活动总结表彰暨推动大会在天津宾馆中礼堂举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市职工素质工程领导小组组长邢明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总工会副主席、市职工素质工程领导小组副组长李泮祥做工作报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市职工素质工程领导小组副组长沈志建宣读表彰决定,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王继明主持大会。市国资委、市教委、市工商联、市政府信息化办、团市委、市妇联等成员单位领导、全市各区县局、总公司(集团)和部分基层单位的党政工团负责同志,以及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和知识型职工代表等500余人参加了大会。会上,对在深化职工素质工程和“创争”活动中做出突出成绩的318个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颁发证书和奖牌,并对邓卫华等10名知识型职工标兵各奖励5000元,对天津钢铁有限公司炼铁厂高炉作业区等10个学习型标兵班组各奖励4000元。
    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本市各系统各单位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推进天津发展这个中心,不断深化职工素质工程,职工队伍素质建设取得显著成果,为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推动天津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积蓄了人才能量。全市各级职工素质工程领导小组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和职工队伍变化的实际,以“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为载体,以培养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职工队伍为目标,不断探索、创新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引导和组织广大职工积极投身到素质工程的各项活动中来,努力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刻苦钻研科学文化知识,不断增强专业技术水平和学习能力、竞争能力、发展能力、创新能力,职工队伍建设不断加强,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显著提高。两年多来,全市累计培训职工282.8万人次,创建学习型班组2.7万个,建立素质档案130万份。开展劳动竞赛2.1万场次,204.2万名职工参与活动,职工技术创新成果704项,其中4项职工成果获得全国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奖。138个集体和个人受到全国表彰,孔祥瑞、季勇斌等13名同志分别获得第八届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邢明军同志的讲话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和谐社会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建设高素质职工队伍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他指出,我国工人阶级是推动先进生产力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根本力量,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力军。胡锦涛总书记在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国工会十五大部分代表座谈时强调,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中,我国工人阶级肩负着光荣历史使命,要发扬光荣传统,抓住发展机遇,奋勇再立新功。全市各单位、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出发,结合正在开展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充分认识加强职工队伍素质建设的重要意义,认真查找思想和工作上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进我市职工队伍素质建设,为推进天津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
    他强调,要立足天津实际,组织和引导广大职工进一步增强信心,在危机中把握机遇,为实现天津科学发展凝心聚力。国际金融危机加剧,世界经济受到严重冲击,对我国经济的负面影响已经日益显现。最近,胡锦涛总书记对天津工作做出了重要批示。前不久,市委书记张高丽同志在市委常委扩大会上强调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对天津工作的重要批示,增强忧患意识,树立攻坚克难的勇气,认真落实中央扩大内需、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深化改革开放、着力改善民生的政策措施,努力保持天津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各系统各单位要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武装职工,坚定发展的信心。要通过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加强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信念教育,进一步巩固广大职工群众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要帮助和引导职工正确分析理解当前形势,充分认识国际经济不利因素对天津的影响,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把思想认识行动高度统一到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和中央、市委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主人翁意识,倍加顾全大局,倍加珍视团结,倍加维护企业和社会稳定;要充分看到危机中有机遇,进一步增定信心、抓住机遇,振奋精神、乘势而上,在开拓创新中前进,在经受考验中提高,在打造新滨海、建设新天津、实现新跨越的实践中,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
    他要求,各级党委、行政部门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把实施职工素质工程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作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保发展、保民生、保稳定的重要任务,切实抓紧抓好。各单位要继续完善职工素质工程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把职工素质工程和创争活动纳入区域经济、企业发展规划,纳入党政工作的议事日程,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找准工作定位,制定具体措施,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使我市职工队伍素质建设工作始终走在全国前列。职工素质工程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密切配合,明确和履行好各自职责,强化对实施素质工程的研究和指导,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式,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工会要主动承担起职工素质工程及“创争”活动牵头单位的职责,把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同组织职工、教育引导职工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各级党组织要牢牢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对工会的领导。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积极支持工会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帮助工会协调各方面的关系,为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创造必要的条件。
    表彰大会上,天药药业公司113车间主任邓卫华同志和天钢炼铁厂高炉作业区、滨海供电分公司的代表分别作了发言。
 
  
 
 (TL)


上一篇:天津市召开深化职工素质工程推进“创争”活动总结表彰大会   下一篇:天津百万职工投身“五比一创”劳动竞赛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关于对有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授(06-07)
·天津市总工会宣教部07年总结及(01-22)
·天津:“工人先锋号”凸显时代(07-16)
·天津天铁冶金集团有限公司热力(02-18)
·天津大力开展创建“工人先锋号(10-30)
·“一宫杯”2004年天津职工读书(07-29)
·天津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04-20)
·天津“五比一创”劳动竞赛取得(09-18)
·天津职工素质工程(09-30)
·天津市职工素质工程简报46期(07-29)
·天津:推出和谐企业评价体系(08-15)
·(天津) 关于在全市职工中深入(07-29)
相关文章
·海晶集团“五比五创争一流”劳(04-13)
·天津市总开设“工会普法大讲堂(10-09)
·天津近九成企业签订工资集体协(07-22)
·天津市卫生局工会举办第十一届(06-02)
·天津市教育工会举办2009年教育(05-18)
·天津静海县总工会全力做好职工(05-14)
·天津创业见习基地选聘导师带徒(04-21)
·天化成立技术工人精英协会(03-06)
·天津市职工开展“大学习大培训(03-05)
·天津百万职工投身“五比一创”(12-26)
·天津市召开深化职工素质工程推(12-19)
·天津市召开深化职工素质工程推(12-03)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