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地方创争活动 > 天津 > 文章内容
天津天铁冶金集团有限公司热力厂汽机车间钳工三班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2-18 (阅读次数:

提升班组学习力 打造创新型团队

---- 天津天铁冶金集团有限公司热力厂汽机车间钳工三班
创建学习型班组事迹材料

  天津天铁冶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铁集团)热力厂汽机车间钳工三班,承担着热力厂2台12MW汽轮发电机组、6台Atlas空压机组及1台TRT发电机组的检修及维护任务。

  汽机车间钳工三班现有成员10人,平均年龄32岁,是一支勤于学习、拼搏实干、积极进取、勇于创新的团队。多年来该班组获得市总工会、天铁集团授予的多项荣誉称号, 2001年被天津市总工会授予“辉煌的十五、崇高的使命知识竞赛”先进班组;2002年被天津市总工会评为“模范职工小家”; 2004年被天津市职工素质工程领导小组评为“学习型班组”;1996年以来班组一直保持着天铁集团特级班组的称号。多年来班组成员几经更换,但班组一直在创新发展,先后涌现出了市级劳模杜彦利等优秀个人,并为天铁的二次创业及热力厂的发展输送了一批优秀人才。在天铁集团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大潮中,班组始终以荣誉为动力,以创新为目标,持续提升学习力,勇于自我超越,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了不平凡的业绩。

  一、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

  当今社会是个终身学习的社会,科学技术日新月异,要想不断适应企业快速发展的需要,只有加强学习,更新知识结构,学习前沿领域的新技术,不断破解安全生产中的各种技术难题。通过提升班组学习力,来增强执行力,使班组真正成为一支优秀的团队。2000年,天铁集团热力厂明确提出了创建学习型企业的战略目标,要求各基层班组以提升员工学习力为目的,不断探索打造创新型团队的好方法。汽机车间钳工三班以此为动力,以企业发展为目标、以提高工作质量为导向,立足于岗位成才,不断建立和完善以文化知识和专业技术为基础的学习支撑体系,把“终身学习;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我工作、我快乐、我学习、我受益”的现代企业理念,贯穿于建设学习型班组的全过程,努力将班组成员培养成为技术高、业务精的“知识型”员工。

  学习型班组的建设离不开共同愿景的制定,这是实现团队学习的基础和保障。汽机车间钳工三班制定了具体的创建学习型班组的规划,从创建目标、实施办法到具体措施,都周密、合理地制定方案。组织的共同愿景形成后,还必须有与共同愿景相一致的个人学习计划。该班组每个成员都设计制定了具有终身学习的理念和与本班组共同愿景相一致的个人阶段学习计划或能力培养计划,并严格按照计划系统地开展学习、活动。为使班组成员成为热力厂创新发展的有用人才,班组建立了“学习角”, 利用创争特级班组获得的奖金订阅时事理论方面的报纸、杂志,购买汽轮机检修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以及现代企业管理等不同方面的学习书籍。设定了“技术、安全学习日”,根据工作情况,有计划的、适时的组织大家学习国家相关产业的方针政策,学习天津市、天铁集团及热力厂的各种制度规定和文件精神,学习《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和岗位操作规程;切磋交流检修技术心得,共同钻研技术,解决难题。随着近年来各种新设备的不断引进,对班组成员的技能水平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尽快适应不断变化的要求,他们利用业余时间潜心学习,了解专业技术发展前沿动态,参加各种社会成人再教育培训班,不断拓宽自己的知识面,更新知识结构,并结合实际工作,不断转化为自己的技能。现在,班组所有成员都取得了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其中高级工占了班组成员总数的50%以上,浓厚的、自主的学习氛围已经形成。

  通过学习,班组成员认识到,钢铁工业的快速发展和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对劳动者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知识和技能是适应技术进步、管理创新和产业升级的要求。作为新世纪、新时代的产业工人,我们可以没有学历,但不能没有能力;可以没文凭,但不能没有知识。以此,大家的学习观念产生了深刻的转变,即:观念从追求“一纸文凭定终身”的传统思维定势向终身学习的全新理念转变;内容从单一的学历培训向提升学习能力和注重新知识、新技术的应用能力转变;方式从个人自学向团队学习转变;态度从缺什么、补什么的被动学习向提升综合素质转变。

  在学习型组织中,学习不仅仅是读书、听课、上网获得知识和信息,更重要的是实践、创新、认识新事物、探索新规律的过程。钳工三班以团队学习、交流为基础,营造平等、和谐、求学、上进的知识技术共享氛围,建立并完善了一系列学习制度。从开好班组“三会”做起,坚持“每天十分钟、每周半天、每月一天”的学习制度,方便了信息的畅通和共享。“一花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班组成员深知其理,班长充分发挥技术骨干在班组中的积极作用,在班组内部营造出一种“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他们在改进检修质量、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提出了“技术共享”的概念——就是每个员工下去检修设备,结束后要把分析、判断、发现设备故障的窍门,检修过程的要点和关键环节等有价值的情况和数据,在班员会上交流共享。通过亮绝活,互相学习、取长补短,班组成员不仅开阔了思路、长了见识和本事,还极大地提高了成员间的亲和力。他们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激发、调动班组成员去获取知识、更新知识、提高技能。利用每日一题或在现场工作中针对问题进行学习,展开讨论,促进了技术水平的共同提高。大家更加理解了“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终身学习”的深刻内涵。也充分体会到了“我工作,我快乐,我学习,我受益”的乐趣和好处。

  • 共3页:
  • 上一页
  • 1
  • 2
  • 3
  • 下一页
  • 上一篇:天津职工个人素质档案挂钩晋级晋薪   下一篇:天津召开“百万职工技术创新活动表彰会”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关于对有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授(06-07)
    ·天津市总工会宣教部07年总结及(01-22)
    ·天津:“工人先锋号”凸显时代(07-16)
    ·天津天铁冶金集团有限公司热力(02-18)
    ·天津大力开展创建“工人先锋号(10-30)
    ·“一宫杯”2004年天津职工读书(07-29)
    ·天津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04-20)
    ·天津“五比一创”劳动竞赛取得(09-18)
    ·天津职工素质工程(09-30)
    ·天津市职工素质工程简报46期(07-29)
    ·天津:推出和谐企业评价体系(08-15)
    ·(天津) 关于在全市职工中深入(07-29)
    相关文章
    ·海晶集团“五比五创争一流”劳(04-13)
    ·天津市总开设“工会普法大讲堂(10-09)
    ·天津近九成企业签订工资集体协(07-22)
    ·天津市卫生局工会举办第十一届(06-02)
    ·天津市教育工会举办2009年教育(05-18)
    ·天津静海县总工会全力做好职工(05-14)
    ·天津创业见习基地选聘导师带徒(04-21)
    ·天化成立技术工人精英协会(03-06)
    ·天津市职工开展“大学习大培训(03-05)
    ·天津百万职工投身“五比一创”(12-26)
    ·天津市召开深化职工素质工程推(12-19)
    ·天津市召开深化职工素质工程推(12-03)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