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地方创争活动>北京>文章内容
走进“工人先锋号”①永不褪色的“工人先锋号”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丁军杰 王娇萍 发布时间:2007-06-18 (阅读次数:

-- 来自北京公交集团开展“工人先锋号”活动的报道

 图为119路“工人先锋线路”。本报记者杨登峰摄

    开栏的话
    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一些工会组织在组织职工开展劳动竞赛的过程中,开始了创建“工人先锋号”的探索。二十多年的实践证明,“工人先锋号”创建活动,大大激发了职工群众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增强了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为更好地发挥工人阶级在经济社会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起到了突出的积极作用。
    为全方位、多视角地报道各地创建“工人先锋号”的做法、经验,本报从今日起推出“走进‘工人先锋号’”专栏,希望通过报道,积极推进这项活动的广泛深入开展,从而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时代背景下擦亮“工人先锋号”的品牌。

    6月12日,北京西三环马关营1路公交车总站。当金良从领导手中接过闪亮的“工人先锋号”牌匾时,他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这位北京公交集团电车分公司423路售票员,得知自己所在的83111车组经过两年努力,终于获得梦寐以求的“工人先锋号”后,激动得几宿都睡不着觉。他和3位同事提前两天就开始给车做清洁,里里外外擦拭得锃光发亮,还凑钱买来红布、绢花,把车子装扮一新。因为住在郊区,担心不能准时赶往市里的会议地点,头天晚上擦完车后,大伙索性没回家就住在了车队。
    像金良这样感受光荣和激动的北京公交职工还有不少。就在当天,北京公交集团又有12条公交线路、29个车(班)组被北京市总工会分别命名为“工人先锋线路“和”工人先锋号”。

    “工人先锋号”早已成为企业生命的一部分

    在早起经常到北海、景山公园遛弯的老人中,5路公交车售票员孙桂芬可是个“名人”———她不仅上下车时对老人们招呼得周到细致,而且从来都是站着售票,为的是把售票员专座让给需要照顾的乘客。
    孙桂芬的事迹只是北京公交集团“工人先锋号”车组优质服务的一个缩影。
    走进“工人先锋号”可以发现,这里的每个车组、每条线路都有自己的“拳头产品”:10路公交车经过回民聚居的牛街,其特色服务是民族团结,被喻为“流动的穆斯林”;360路公交车沿线经过数所聋哑人学校,其特色服务是扶盲助残;7路公交车途经十几所学校,其特色服务就是尊师重教,努力为上下学的孩子们提供更周到的服务……
    “争创‘工人先锋号’活动对企业产生的积极效应,不是一两句话能够说完的。”北京公交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郑树森说,二十多年来,“工人先锋号”早已融入了企业的肌体,成为企业生命的一部分。
    在集团公司工会主席刘宝玲看来,“工人先锋号”能够一路闪亮地走到今天,关键有两条:一是各级领导的重视支持,二是争创活动坚持从内容到形式不断与时俱进,时时与企业的生产经营紧密结合。
    1984年,在北京市总工会的大力支持下,北京公交集团第一批20个车组被命名为“工人先锋号”,从此在全国率先拉开了争创“工人先锋号”活动的帷幕。
    “当初的想法很简单,就是如何使工会开展的劳动竞赛更贴近行业、深入职工。”刘宝玲说,随着活动的不断推进,大家发现,坚持“通过一个人带动一个组,通过一个组带动一条线路”的思路往前走,边际效应可以使“工人先锋号”的舞台和空间拓展得很大。
    1994年,10路公交车队被命名为“工人先锋车队”。从此,“工人先锋号”活动延伸到车队(线路)范围。迄今,北京公交集团共有60条线路和170个车组被分别命名为“工人先锋线路”和“工人先锋号”。

    这是提升职工素质、培养劳模先进的摇篮

    在全国劳动模范、718路售票员刘俊华看来,自己的人生转机与“工人先锋号”密不可分。
    1999年9月,经历了自己下岗、丈夫病故双重打击的刘俊华,在各级组织的帮助下成了北京公交集团的售票员。“刚来时我没有任何奢望,就想挣份工资养家糊口。”幸运的是,她所在的718路是“工人先锋线路”。先进集体争先创优的氛围,激发了刘俊华奋发进取的决心———她利用业余时间走访了40公里的线路,并将沿途122个公交换乘点、机关单位、旅游景点、社区街道、医院商厦绘制成线路图,熟记在心,很快成了知名的“活地图”。
    “做梦都没想到我还会成为受人尊敬的劳模。”刘俊华说,这一切都离不开公交集团“工人先锋号”活动提供的广阔舞台。
    在北京公交集团,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没在“工人先锋号”车组、线路干过的,不能直接提拔到基层管理岗位;而评优评先和晋职提干时,要优先考虑“工人先锋号”群体中的优秀人员。
    “我想,这主要是‘工人先锋号’的牌子过得硬,大伙都认可。”全国劳动模范、322路驾驶员于京生告诉记者,要评选“工人先锋号”,首先要连续3年获得集团公司先进,同时在安全、卫生、油耗、出勤等方面达到严格的考核指标。“挂上‘工人先锋号’的牌儿挺难,保住这块牌儿更难,这驱使着大伙不断进步。”
    同时,公司工会还通过开展“真情手拉手,同心促优质”、“党员车组、荣誉车组与一般车组结对子,一帮一,一带一”等活动营造争创氛围,带动整体水平的提高。
    据介绍,自开展争创活动以来,从“工人先锋号”中走出来的先进模范占了该公司先进模范总数的大部分,而被命名为“工人先锋号”的车组、线路却不到总数的十分之一。经过23年的风雨锤炼,“工人先锋号”不仅成为北京公交优质服务的品牌,而且成为提升职工素质、培养劳模先进的摇篮。

    用实际行动让“工人先锋号”永不褪色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一直平稳行驶的718路公交车突然冲向隔离带,在一个急刹车后终于停了下来。当一车受到惊吓的乘客醒过神来时才发现,驾驶座上司机歪倒在方向盘上,一动不动,原来就在刚才司机突发脑溢血去世了,但他的右脚依然死死地踩在刹车踏板上,全车乘客因此安然无恙……
    一名普通的司机,在生命的最后一刹那,想到的是乘客的安全、企业的利益,这就是“工人先锋线路”的风采。
    公交是劳动密集型行业,特别是近年来随着新线路的不断推出,集团吸纳了一大批再就业职工和农民工。目前,全集团10.6万名职工中,招聘的农民工达47%,而一些新辟线路,外来的再就业职工占到90%以上。
    “‘工人先锋号’是职工身边的标杆、旗帜,在引领、示范、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方面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刘宝玲认为,正因如此,如何保持“工人先锋号”永不褪色就更显至关重要。
    为此,集团工会近年来不断健全完善争创“工人先锋号”活动的机制、制度。每次集团有大的机构调整,工会马上跟进调研,凡出现新问题及时解决。如今,对“工人先锋号”的评比、抽查、监督、奖励等已经建立一套较完善的制度体系。特别是实行动态管理后,大家切身感受到“保牌”不易,稍有松懈就可能受到黄牌警示、限期整改乃至被摘牌。
    同时,公司加大了奖励力度,对于工人先锋车组、线路,除了一次性奖励,车组成员每月都有一定的津贴,并对在岗劳模按全国级、市(部)级和集团公司级3个层次发放相应的劳模补助。
    所有这些,使得争创“工人先锋号”、争当劳模先进在北京公交集团职工中成为时尚。刘宝玲说,“工人先锋号”这个荣誉对社会是公示和承诺,对职工是榜样和旗帜,我们必须用自己的行动把它擦得更亮!

(HF)


上一篇:北京新一批“工人先锋号”诞生   下一篇:北京市评选职工优秀技术成果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关于表彰2006年度北京市学习型(05-29)
·首都职工素质教育工程2008—20(03-13)
·努力建设学习型工会组织(07-24)
·全面推进首都职工队伍素质建设(04-12)
·在首都职工素质教育工程开学典(05-29)
·深入开展北京市职工素质教育工(05-24)
·北京市顺义区2007年构建学习型(05-06)
·北京环卫集团召开第一届职工代(05-24)
·走进“工人先锋号”①永不褪色(06-19)
·北京市总工会关于开展创建“工(12-05)
·关于评选北京市“工人先锋号”(01-21)
·北京市总工会确定2007年创争工(04-20)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