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研究与探索 > 文章内容
企业文化与员工素质——关于开展“学习型企业”创建活动的探索
来源:指导小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07-04-17 (阅读次数:

    企业通过对信息、知识、环境的认识,形成了企业特有的观念和思想,这种观念和思想决定了企业的理念。正确的理念,可以为企业提供广阔的思路与方向,结合行为反馈与检讨,良好的企业文化就能应运而生。企业文化的对象是员工,但员工对企业文化核心理念的接受,又取决于员工综合素质的高低,因此,如何致力于员工综合素质的提高、接受和张扬企业文化,如何以企业文化来推进学习型企业的创建、进一步提高员工综合素质,如何实现文化本质与人的本质的和谐统一,就成了当前工会工作中的一个新的课题。
    一、企业如人——塑造企业文化的个性魅力
    企业如人。一个人的魅力来自于他的思想与作为,往往以良好的形象与素养来体现自己的内涵,一个企业也同样如此。
    企业之所以能够拥有其个性魅力,是因为企业也像人一样,会“思考”,有思维。如果一个企业所获取的知识与信息、企业的价值观、企业分析问题的思路与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足以让其从容应对外界的变化,并得到社会的认可乃至信赖,那么,这个企业就是有个性魅力的。作为彰显个性的载体,文化是企业做到“与众不同、独具魅力”的最重要的支撑。
    创建学习型企业的过程是一个凝聚企业员工思想、开启员工智力、发挥员工创造力的过程,更是一个不断形成新的企业理念、新的企业文化的过程。通过学习型企业的创建,引导员工围绕企业的共同愿景去设计个人的职业发展生涯,努力学习、追求卓越,在推动企业发展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就要把企业文化建设与创建学习型企业活动紧密地结合起来。对内,用“正德厚生、臻于至善”的核心价值观,团结、动员和凝聚广大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对外,以优质的服务和良好的信誉在全社会树立企业形象。我们在这个结合中,以坚持把培养高素质的员工队伍作为落脚点,通过“培育企业精神、塑造企业形象、提升经营理念、规范职业道德”,形成了上下一条心、共同向既定目标奋进的良好局面。我们围绕中国移动企业文化建设的总体目标和要求,以“有机融合、彰显共性、拓展内涵、体现特色”为指导方针,在企业文化宣贯的基础上,把“责任”、“卓越”的核心理念渗透到“员工素质工程”推进过程中,深入持久地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活泼的内外部传播活动。如开展了“中国移动企业文化宣讲月”活动,以“五个一”为载体,即“安排一轮全员宣讲、组织一次知识竞赛活动、开展一次VI标识运用检查、举行一次企业文化研讨活动、提炼宣传一批企业文化案例”,加深员工对以“正德厚生、臻于至善”为核心价值观的中国移动企业文化理念体系的理解,促使广大员工成为自觉的企业文化塑造者、执行者和传播者,推进企业文化在公司战略、管理、运营层面的全面落实,使企业如人般地展现其个性魅力。
    二、人在企业——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员工队伍 
    人在企业。企业是“人”的企业,经营离不开人,所以必须切实把握人性的本质,以人性为出发点,在尊重员工、关心员工、信任员工、努力满足员工各种合理要求的同时,鼓励员工自我实现、自我发展,帮助员工找到与公司、与社会的最佳平衡点,形成与公司、与社会一致的利益追求。
    职工素质工程是面对新世纪、新任务,提升员工岗位适应能力、学习能力、发展能力,促进员工综合能力全面发展的系统工程。要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争当城市信息化的开路先锋,引领信息生态圈和谐发展,率先在中国移动集团内实现“从优秀到卓越”的新跨越,加速员工队伍现代化、知识化进程,打造一支高素质员工队伍是基础。同时,随着中国移动集团上海公司的快速发展和结构转型,员工队伍的组成结构、用工形式、分配方式和思想观念都发生了深层次的变化,追求企业与自身的共同发展已成为广大员工的迫切愿望;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职业技能、身心健康等综合素质能力,在发展过程中寻求自身的发展空间已成为员工群体中普遍关注的问题。因此,我们把职工素质工程的着眼点定位在“双基”提升,即“着力于员工基本队伍的提升,着力于员工基础素质的提升”。
为了进一步有效推进职工素质工程的规范实施,我们将先进的管理手段与科学评估结合在一起,形成了包括评估机制、运作机制和激励机制在内的职工素质工程体系。评估机制本着以人为本、可持续发展的理念,采用量化考核的形式,诠释了评估员工素质的五大方面,即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业务技能素质、身体心理素质、综合能力素质。运作机制是支撑评估内容的员工素质工程信息管理系统,共设置了八大模块,分别是系统信息模块、评估项目模块、在线学习模块、在线测试模块、评估奖励模块、查询统计模块、系统管理模块和后台操作模块。激励机制是职工素质工程中不容忽视的组成部分,设计采用物质激励、精神激励、活动激励等形式构成。在实施过程中,各种激励形式互为交叉融合,并按职工素质工程评估成绩实施不同层级的奖励。员工参加各种职业技能学习、企业文化活动、公益爱心活动、政治思想学习乃至体育锻炼、文艺活动均被分别定义和归类到五大素质中,通过不同配分,综合评定员工素质能力,有针对性地引导员工加强弱势弥补,培养员工的学习意识和终身学习习惯,提高员工的从业竞争力,使人在企业始终有一个可以不断进行修炼、施展才华的上升的平台。
    三、企人合一——激发奋进有为的创造活力
    企业是由拥有多种价值观的人群组成的。要达到“企人合一”的最高境界,必须让这些不同价值观的人在企业经营活动中寻找出共性,并与企业提倡的价值观形成共鸣,从而齐头并进地促进两个发展: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与人的全面发展,不断激发奋进有为的创造活力。
    尽管人与企业是两个不同的价值体系,但不可否认的是,两者之间具有互为依存、相辅相成的关系。这是因为:其一,企业价值是基础,企业中的人的价值建立在企业价值之上;其二,企业价值随着人的价值的实现而产生,人的价值是企业价值的来源;其三,企业价值与人的价值相互依赖、缺一不可,人的价值只有借助企业才能实现。
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的开展,为企业与员工的需求提供找到了共同点:企业为生存与发展,必须拥有一支高素质的员工队伍;员工为自身的生存与发展,必须参与团队学习并不断开掘自己的个人潜力。抓住这个共同点,我们在方方面面的共同支持下,建立并推进了“三全两机制”。
    两机制为培训机制和竞赛机制。针对中国移动上海公司在网络开发、专业技术、营销服务、科研开发等方面快速变化的态势,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开发、提升人力资源已经成为公司各级组织和员工共同关心、思考、参与的团队行动,而员工培训再也不能满足于数量的增加而应该着力于质量的提高。由于在培训中突出了“学了有用、学了能用、学了有提高、学了有创造”,推进了以培养高端人才为目标的“蓝色炫光计划”,以提升一线员工职业技能为目标的“精品服务工程”和“客服精品工程”,以尽快让新进员工胜任岗位为目标的“新员工培训”等,把着力点放在提高员工的学习力、创造力以及企业的竞争力上,使员工中普遍产生了一种自发的内在动力。而以推动企业科技进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主旨的竞赛机制,则把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与创建学习型组织有机地结合了起来,以“三全”实现了竞赛工作的新跨越。全员,体现在工会开展的各类竞赛都面向全体员工,为员工提供了一个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发挥各自所长的平台;全方位,体现在工会所开展的竞赛活动覆盖了公司业务、技术、运营等各个不同领域;全过程,体现在对各项竞赛活动的前期精信策划、中期跟踪完善、后期严格把关,并组织竞赛工作小组对竞赛全过程进行评估和总结。
    以自身的参与感受企业的关注,以自我的成功感受执行能力的提升,开掘了员工的创新潜力,激发了员工的创造活力,以企业文化推进学习型企业的创建,我们在达到“企人合一”的最高境界的前进路上作着我们不懈的努力。(作者为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上海公司工会主席)
(YX)


上一篇:终身学习与职业生涯发展   下一篇:网络大学 方兴未艾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企业文化与员工素质——关于开(04-17)
·创建学习型组织必须强化四个意(07-13)
·淮南市人才工作会议经验交流材(03-31)
·创建学习型组织的新思路(07-13)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05-02)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06-05)
·关于创建学习型职工队伍的思考(07-13)
·以学习力提升企业的竞争力(05-30)
·企业创新发展之我见(07-13)
·关于职工队伍文化技术素质状况(07-13)
·学习力、创新力、竞争力与教育(07-13)
·企业管理以人为本初探(05-02)
相关文章
·铁道部要求部属各单位推进学习(07-28)
·新乡商丘许昌学习贯彻胡锦涛视(07-22)
·学习贯彻许昌市委常委扩大会议(07-20)
·禤沛钧主持召开市委学习中心组(07-19)
·银监会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07-16)
·交通运输部道路运输司积极探索(07-15)
·62个国家选手角逐“汉语桥”中(07-14)
·“中国区域发展模式:西部开发(07-13)
·国货航杭州运营基地积极推进学(07-12)
·浙江仙居县探索基层学习型党组(07-08)
·江苏省局党组学习中心组赴常州(07-07)
·江苏省张家港市积极探索两结合(07-06)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