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研究与探索 > 文章内容
企业要为一线工人发明创造搭建平台
来源: 作者:山东省 顾永强 发布时间:2009-02-10 (阅读次数:

  

      在1月9日揭晓的200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名录上,两名普通一线工人榜上有名——来自中国石化股份公司胜利油田分公司职工代旭升和中油抚顺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职工赵林源,分别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据悉,尽管来自一线普通岗位,但两名大奖得主的科技成果却并不普通。一个点子,一个想法,一个创意,面貌就可能从此改变。创新这事,科学家要干,普通人也应该干。代旭升和赵林源的成功证明,只要你做个有心人,认真干下去,就必有所成。

    笔者认为,创新是一种灵感,一种悟性。只有不断学习,在工作中细心观察、分析思考,积累经验,才能丰富灵感,培养悟性,创新的点子才会呈出不穷。企业在大力提倡职工奉献精神、敬业精神的今天,仍需鼓励职工在本职岗位上勤学苦练,掌握一门高超技术,打造自己的“看家本领”,像代旭升和赵林源那样,让自己成为有绝招、绝活,创新有为的高级技能人才。

    为了加快一线创新人才的培养,笔者认为,企业也要加强对不同层次,特别是一线基层工人科技创新的激励,给予技术扶持和政策上的倾斜,以进一步发挥一线技能人才的作用。重点要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真正给一线员工应有的地位。在一些单位,讲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往往只重视科技人才、科技专家,而忽视了技能人才;组织技术创新、成果评奖活动,也只重视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而忽视了员工的改革、创新。这是不全面的、也是对企业的技术创新不利的地方。各级领导要对员工的改革、创新高度重视,给一线员工尤其是高技能人才应有的地位,给予合理的工资、生活待遇。

   二是要经常组织一线员工开展改革、创新活动。一线员工以生产为主,他们中的创新活动需要企业和领导的重视支持。近年来,一些企业结合员工的改革、创新,积极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还有的专门组织一线员工创新成果演示会,进行成果发布和经验推广,都是卓有成效的方式。“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交换以后还是一个苹果;你有一项技能,我有一项技能,交换以后变成两项技能”,这样的成果演示多么有意义。企业应该认真组织、积极开展这样的活动。

   三是及时对员工的改革、创新加以评奖、鼓励。一线员工在实践中的改革、创新是他们刻苦学习、钻研的结果,对企业的产品改进,技术进步具有直接的意义。要鼓励员工的这种钻研、创新精神,对成绩突出的要评功论奖,营造出人人学技术、个个争先进的良好氛围。

   四是重视抓好一线员工的学习。要使员工的创新活动开展起来,并不断得到提高,各级领导还要重视抓好员工的学习,不断提高他们的业务、技术素质。积极建立学习型组织,使学习形成制度、形成风气。通过持之以恒的学习,使广大员工掌握丰富的知识,练就过硬的本领,从而推动技术创新活动向更高层次发展。

(TL)


上一篇:创新型企业,寒冬中因何走得更好   下一篇:技术人才依然短缺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企业文化与员工素质——关于开(04-17)
·创建学习型组织必须强化四个意(07-13)
·淮南市人才工作会议经验交流材(03-31)
·创建学习型组织的新思路(07-13)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05-02)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06-05)
·关于创建学习型职工队伍的思考(07-13)
·以学习力提升企业的竞争力(05-30)
·企业创新发展之我见(07-13)
·关于职工队伍文化技术素质状况(07-13)
·学习力、创新力、竞争力与教育(07-13)
·企业管理以人为本初探(05-02)
相关文章
·铁道部要求部属各单位推进学习(07-28)
·新乡商丘许昌学习贯彻胡锦涛视(07-22)
·学习贯彻许昌市委常委扩大会议(07-20)
·禤沛钧主持召开市委学习中心组(07-19)
·银监会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07-16)
·交通运输部道路运输司积极探索(07-15)
·62个国家选手角逐“汉语桥”中(07-14)
·“中国区域发展模式:西部开发(07-13)
·国货航杭州运营基地积极推进学(07-12)
·浙江仙居县探索基层学习型党组(07-08)
·江苏省局党组学习中心组赴常州(07-07)
·江苏省张家港市积极探索两结合(07-06)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