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地方创争活动>北京>文章内容
首都职工素质教育工程2008—2010年发展规划(3)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3-12 (阅读次数:

四、素质教育工程的保障措施

(一)发挥各方组织领导优势,保证素质教育工程向纵深发展

素质教育工程领导小组对全市素质教育工程工作进行统一领导,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在组织实施方面,市总工会将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优势,发动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实施素质教育工程,树立先进典型,加大宣传力度。在政策方面,市教委、市人事局、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将研究制定职工继续学习的相关优惠政策,推进素质教育工程在企事业单位向纵深发展。中央电大、北京电大将运用现代远程教育资源加强教学网络建设,继续提供优质教学支持服务

在素质教育工程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各区、县、局、总公司、产业工会应同步建立领导机构,根据素质教育工程领导小组每年下发的实施意见制定具体计划,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行政支持、工会组织、多方参与”的素质教育工程推进机制,真正形成市区二级工会、教育、人事、劳动保障部门各自的优势,形成合力,共同推进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建立合理的成本分担机制,确保素质教育工程可持续发展

素质教育工程是一项惠及全市职工的民心工程,也是一项非营利的纯公益培训教育创新工程。要确保素质教育工程健康快速发展,必须多方筹措资金,建立合理的教育成本分担机制。首都职工素质教育工程将作为学习型城市建设整体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企业按照财政部、全国总工会等11个部委印发的《关于企业职工教育经费提取与使用管理的意见》(财建[2006317)足额提取企业职工培训经费,按60%以上应用于企业一线职工的规定;各级工会从年度内职工教育与培训经费中拿出部分资金用于支持和奖励职工参加素质教育工程;职工个人可承担其余部分的学费和教材费。通过建立政府、企业为主,工会及职工个人为补充的成本分担机制,加大对素质教育工程资金投入力度,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育质量,确保素质教育工程的长远发展。

(三)完善评价体系制定激励机制,推进素质教育工程健康发展

领导小组制定相关的评价体系,建立素质教育工程激励机制,大力表彰在实施素质教育工程中做出突出成绩的优秀组织单位、先进单位、先进工作站点、优秀工作者、优秀教师和优秀学员,坚持精神鼓励和物质鼓励相结合原则,建立政府鼓励为导向、企业和用人单位为主体的表彰激励机制。通过评选、表彰、奖励选择具有创新性、代表性、导向性的素质教育工程示范单位,推广典型经验。探索企事业在实施素质教育工程中引入“培训、考核、使用、待遇”相结合的激励机制,增强素质教育工程的吸引力,推动企事业单位加快培养技术技能领军人物和高技能人才。各企事业单位开展素质教育工程的情况将作为 “创争”活动和创建学习型组织的评比条件之一。

(四)与各种群众性活动相结合,扩大素质教育工程覆盖面

为推动企事业群众性技术练兵、技术攻关、技术发明、技术改造和首席职工评选活动的开展,为职工建立快速成才的绿色通道,今后三年要将素质教育工程与“安康杯”、科学普及知识、“五五”普法活动相结合;将素质教育工程与技术培训相结合,将素质教育工程与职工技能大赛相结合,全面推进新一轮“三年百万”技能工人培训的开展。

(五)积极选树和大力宣传典型,打造素质教育工程品牌

充分利用网络、媒体等现代化、信息化手段,打造素质教育工程品牌,不断扩大素质教育工程的覆盖面和社会影响力。将素质教育工程三年来的发展拍摄成系列片,在北京电视台的专门频道进行报道,提高工程的知晓度;选树典型,利用报刊连载、书籍发行和网络等现代化传播手段,宣传先进单位、先进工作站点、先进个人的事迹和成功经验;以公益广告的形式对素质教育工程进行宣传,在全市营造“人人参与素质教育工程”的社会氛围。

(六)开展严谨的科学论证,奠定素质教育工程实施基础

素质教育工程领导小组将会同各级工会、教育、人事、劳动保障部门深入基层企事业单位加强调查研究,及时发现新情况和新问题,并就其重点难点问题进行科研立项,定期召开素质教育工程理论研讨会,编辑论文集,以科学的态度和方法探索推进素质教育工程的规律,不断完善相关政策和措施,增强针对性和预见性,丰富素质教育工程培训内容,建立良好的职工培训管理机制,为实现素质教育工程创新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首都“十一五”规划将建设创新、和谐、宜居的新北京、办好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努力实现经济发展水平、自主创新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和构建和谐社会首善之区、奠定现代国际城市的基本构架确定为未来五年首都发展的任务和目标。通过实施首都职工素质教育工程发展规划,培养高素质职工队伍,引导和组织广大职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首都“十一五”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上来,充分发挥职工主力军作用,为实现首都“十一五”规划提供重要保证,为推进首都学习型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 共3页:
  • 上一页
  • 1
  • 2
  • 3
  • 下一页
  • 上一篇:关于2008年全面建设首都职工素质教育工程的实施意见   下一篇:首都职工素质教育工程2007年总结表彰暨2008年实施动员大会隆重举行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关于表彰2006年度北京市学习型(05-29)
    ·首都职工素质教育工程2008—20(03-13)
    ·努力建设学习型工会组织(07-24)
    ·全面推进首都职工队伍素质建设(04-12)
    ·在首都职工素质教育工程开学典(05-29)
    ·深入开展北京市职工素质教育工(05-24)
    ·北京市顺义区2007年构建学习型(05-06)
    ·北京环卫集团召开第一届职工代(05-24)
    ·走进“工人先锋号”①永不褪色(06-19)
    ·北京市总工会关于开展创建“工(12-05)
    ·关于评选北京市“工人先锋号”(01-21)
    ·北京市总工会确定2007年创争工(04-20)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