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农民工 > 理论探讨 > 文章内容
如何化解乡村债务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7-05-06 (阅读次数:

如何化解乡村债务


责任编辑:张页维  ︱ 来源:红网 ︱ 发布日期:2006-10-19
    湖南常德市常务副市长陈文浩提出化解乡村镇债务要采取四条措施。一是管好源头,制止新债。关键是管住源头,重点是上级政府要减少对乡镇一级的行政约束。要带头转变政府职能,不该管的事坚决不管,更不能让乡镇去管,把乡镇的事减下来;决策的各项中心工作、事实工程等要有明确的资金来源渠道,专款专用,不留缺口;不切实际的达标升级和考核活动,要坚决取消;不准脱离实际向乡镇下达税费收入任务,杜绝垫税、抵税、买税等现象。同时,也要进一步加强对乡镇的管理,推行报刊征订限额、村组干部兼职、村组接待费结零等制度,严禁乡村举新债。二是摸清底数,清收债权。全面组织债权债务清理,按债权债务发生时间、形成原因、约定利率、还本付息等情况,建立台帐,划清正常债务和不良债务,核销虚假债务。加大债权清收力度,对群众尾欠的历年老税费,特别是税费改革以后发生的税费尾欠,采取“张榜公布、公开评议”的办法,以村为单位组织群众评议债务人有没有偿还能力,经公开评议,对确实没有偿还能力的可以先挂帐,对有偿还能力的依法依规限期清收。三是严格政策,分类处理。主要通过五条途径处理:各级豁免一部分,县对乡、乡对村分级视情况豁免以前年度拖欠税费款、周转金借款,减轻乡村包袱;依法处置一部分,分清乡镇企业欠款和政府欠款,企业所欠银行贷款由企业偿还,企业无力偿还的按《破产法》及其他有关规定处理;筹资偿还一部分,对乡村两级的民间借款,通过拍卖乡村集体资产和林地、草地、水面等资源偿还;政府挂帐一部分,对各种公益性建设欠款,乡村确实无力偿还的,允许先挂帐,待时机成熟时予以偿还;国家消化一部分,对农村教育“两基”达标形成的欠帐,由国家、省财政适当补贴,对农村合作基金会再贷款,建议国家延长还款期限,豁免贷款利息,以帮助乡镇渡过难关。
    安乡县农办徐晓海:乡村债务不仅严重阻碍了乡村两级组织的正常运转,而且已影响到了农村社会大局的稳定。据调查,目前,乡村债务依然面广数大,总额仍在不断攀升;化解村级债务办法越来越少,化解村级民间借款早已无资金和资产来源;因劳力外流和兴办公益事业的刚性支出,很难防止债务反弹。对此,提四点建议:(1)建议省里把乡村债务化解工作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的目标管理责任制,并严格进行考核。(2)建议省里加快进度对教育水利等公益性事业达标升级刚性支出所产生的债务进行剥离和转移支付处理。(3)建议省里出台一个化解乡村民间借贷的指导性意见,强调乡村必须及时拟出偿还民间借贷的可行性计划。(4)建议省里对农户2002年以前老欠款的清收政策进行调整。对确无偿还能力而有可能成为呆账的,经村民代表会、村民主理财小组、村支两委会讨论通过,进行张榜公布后销账;对有偿还能力的,一定要在规定年限内分年度进行偿还。
    湘潭市农村合作经济管理处关洪建议将清理村级债权、化解村级债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目前,全省村级债务债权不仅普遍大量存在,而且债权难收回,债务难化解,债权债务纠缠不清,已严重影响了村级基层组织的正常运转,削弱了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到2005年底止,仅湘潭市村级债权总额2.79亿元,难以收缴的农民历年尾欠1.67亿元,债务总额3.27亿元。这些债权债务不仅形成时间长、涉及范围广、呆账坏账多,往来关系复杂,而且财务手续不健全,化解手段缺乏,许多干部群众甚至还未深刻认识到其严重性和危害性。建议:(1)尽早决策,尽快化解。一般来说,绝大多数都是税费改革前遗留下来的,随着时间的推移,许多债权债务的来由及底子,会越来越说不清道不明。加上村支两委班子是一届接一届,极不稳定,造成债权更难收回,债务更难化解。因此,必须尽快把村级债权债务清理工作摆上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并将化解村级债务与化解乡镇债务紧密结合起来,动员全省各级研究制定有关政策尽快予以解决。(2)因地制宜,有效化解。一是分清责任,剥离债务;二是分类置换,转移债务;三是盘活资产,减轻债务;四是明确政策,核销债务;五是筹集资金,清偿债务。(3)休养生息,制止新债。一是严明纪律,堵住产生新债的源头。严禁举债兴办公益事业;严禁举债垫付各种税费;严禁举债用于村级支出;严禁超出规定订阅报刊;严禁超出村级定额补贴标准发放报酬、补贴。二是加大转移支付力度,确保村级运转,杜绝行政负债。按照相关政策,准确核定并切实保障村级组织的运行费用,从根本上解决村级组织正常运转的资金来源。要加大对财政转移支付资金的监管,严格封闭运行,确保资金的到位。三是加强财务管理和审计,强化村级债权债务管理。要指导村集体经济组织加强财务管理,开展民主理财,组织好村级债权债务的专项审计工作。四是加强农村民主法制建设。要大力推行村务公开和财务公开,建立健全农村民主议事决事机制,防止盲目决策、随意开支而增加新的村级债务。五是建立村级债务动态监测机制。各级经管部门要密切监测村级债务动态,建立健全村级债务监测和预警机制,认真研究村级债务的科学监测方法,积极探索村级债务的预警方式,确保村级组织不再产生新的债务。
    湘潭市雨湖区昭潭乡政府张岱、彭乐建议审慎解决地方债务。对县乡债务问题可以从存量和增量两个方面寻求解决。一方面积极化解存量债务。对县乡财政向民间高息借款形成的存量负债,实行本息分离,不准利息转本金。对于农户拖欠税费由财政借款代交而形成的负债,需要区别对待。另一方面严格控制增量债务。县乡财政举办公益事业,必须坚持量入为出的原则;严格禁止高息借贷行为,限制向金融机构借款的增量控制;按照政企分开的原则严格规范基层政府行为,杜绝政府为企业担保贷款。
  

上一篇:加强西部农村教师培训能力的建设   下一篇:高效农业规模化需要“精、特、深”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公平性:解决农村医疗问题的关(05-06)
·加快农村实用人才培养 为新农(05-06)
·农民刘兴山苦心钻研20余载 多(09-20)
·如何化解乡村债务(05-06)
·衡量新农村建设水平的指标体系(05-06)
·培育新型农民发展现代农业(05-06)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资金困难破(05-06)
·财政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05-06)
·四川:彭州市葛仙山镇熙玉村推(05-06)
·和谐农村建设中的不和谐因素—(05-06)
·刘锡潜代表:深化农村医疗保障(05-06)
·完善农村低保制度的几点思考(05-06)
相关文章
·我国农民工政策显成效 四大问(07-19)
·信阳师院学子开展“新生代农民(07-16)
·农民工将打工经历写成小说 已(07-15)
·社科院专家:让第二代农民工和(07-14)
·农民工有了学法阵地 嘉市两个(07-13)
·新生代农民工解开“心结”更阳(06-25)
·报告称新生代农民工维权意识觉(06-22)
·60名重庆市返乡农民工自发成立(06-01)
·新生代农民工实现尊严和体面劳(05-31)
·10多名农民工上门讨薪 开“圆(05-26)
·苦读勤学 农民工徐万年码头上(05-11)
·易宪容:农民工享经适房短期难(04-30)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