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农民工 > 理论探讨 > 文章内容
农民刘兴山苦心钻研20余载 多功能组合式太阳能住房获国家专利
来源:中国职工科技报 作者:子明 和平 发布时间:2007-09-20 (阅读次数:
    走进辽宁省阜新市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卧凤沟乡公官村,五幢新颖别致的房屋映入眼帘。说它新颖,不仅仅指外表,更是指它的内在功能。别看这里是严冬寒冷的北方农村,住在这些房子里,冬天不用燃煤室温就能达到摄氏15—25度,还能洗热水澡;夏天不用空调电扇,却凉风习习。这就是该县农民刘兴山发明的“多功能组合式太阳能住房”,这项成果已获得国家专利。
    我国北方严冬寒冷长达4至6个月,冬季取暖是农民祖祖辈辈难以解决的问题。采用煤、电取暖,高额的取暖设备和费用,使农民难以承受,农民在家洗澡更是难上加难。农村的房屋炕灶是人们做饭取暖主要的设备,虽然经多年的研发改造,但即使是节能灶,柴草热效率也偏低。为了解决北方农村家庭冬季取暖的难题,刘兴山潜心研究20余载,研究出让农民梦想成真的神奇房子。
    刘兴山的“多功能组合式太阳能住房”有五大特点,一是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农作物的秸秆、根须等可全部送进燃池中烧掉,而人、畜粪便进入沼气池做无害化处理;二是节能,不装暖气空调,根据冷热空气对流原理,给室内增加进氧量,高架灶比老式灶能节约一半柴草;三是建房造价低,建造一幢生态二楼小别墅,每平米耗资500至700元;四是冬暖夏凉,房屋的大窗户阳光充足,两边的墙垛上设有吸收太阳热能的装置,小雪至大雪期间靠太阳能热量保持室温,小寒至大寒期间靠燃池增加地热;五是外型美观。
    多功能组合式太阳能住房不仅解决了北方农村冬季取暖和在房间里洗澡等多年没有解决的难题,而且节能效果明显。房屋中厨房的高架灶与老式灶对比,节约柴草50%,节约做饭时间30%,三四口人家做一次饭只需15至30分钟时间,同时解除了弯腰做饭的劳累;燃池的燃料采用农作物除食用之外的所有部位,既经济又实惠。
    据刘兴山介绍,多功能组合式太阳能房内可建一个或多个燃池,装一次料能燃30多天。而太阳能集热墙能使高位水箱和沐浴间里的水温达到浴池水温度,甚至能达桑拿室温度,同时设计的上下排水管道使室内生活十分便利;多功能温室可分上下两棚,能种植和养殖;太阳能热量进入上棚作物根部,可提高地温,提高沼气产量。
上一篇:浙江:带薪旅游走近农民工   下一篇:作为社会流动的民工流动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公平性:解决农村医疗问题的关(05-06)
·加快农村实用人才培养 为新农(05-06)
·农民刘兴山苦心钻研20余载 多(09-20)
·如何化解乡村债务(05-06)
·衡量新农村建设水平的指标体系(05-06)
·培育新型农民发展现代农业(05-06)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资金困难破(05-06)
·财政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05-06)
·四川:彭州市葛仙山镇熙玉村推(05-06)
·和谐农村建设中的不和谐因素—(05-06)
·刘锡潜代表:深化农村医疗保障(05-06)
·完善农村低保制度的几点思考(05-06)
相关文章
·我国农民工政策显成效 四大问(07-19)
·信阳师院学子开展“新生代农民(07-16)
·农民工将打工经历写成小说 已(07-15)
·社科院专家:让第二代农民工和(07-14)
·农民工有了学法阵地 嘉市两个(07-13)
·新生代农民工解开“心结”更阳(06-25)
·报告称新生代农民工维权意识觉(06-22)
·60名重庆市返乡农民工自发成立(06-01)
·新生代农民工实现尊严和体面劳(05-31)
·10多名农民工上门讨薪 开“圆(05-26)
·苦读勤学 农民工徐万年码头上(05-11)
·易宪容:农民工享经适房短期难(04-30)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