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农民工 > 理论探讨 > 文章内容
信阳师院学子开展“新生代农民工”调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0-07-16 (阅读次数:
  日前,信阳师院文学院学子们走出校园、深入社会,对同龄人的“新生代农民工”这一问题进行了多方面的调查。

  调查小组成员们精心设计制作的22道调查题目涵盖了“新生代农民工”的基本信息、对自身生存环境的认识、对未来的期待等方面的内容,通过实地采访和网上调查两种方式同时进行。调查中,同学们深入各建筑工地与“新生代农民工”进行面对面交流并做好记录,同时利用网络论坛、QQ交流等平台在较广范围内进行调研。“您感到在城市受歧视或排挤吗?”“您愿意再回到农村吗,为什么?”等典型问题的答案显示了出新生代农民工除了面临诸多客观不平等待遇,同时面临着一种既厌恶农村土地,又无法融入城市生活的孤独感;在整理“您认为现在是不是城镇户口重要吗?”此类问题时,小组成员发现,比起城市户籍,这些“新生代农民工”更注重在城市取得的实际利益。

  调查小组组长赵鑫鑫同学感触颇深,“以前只是通过电视、报纸等媒体了解所谓的‘新生代农民工问题’,这次的实地调查则让我们有机会近距离接触这个群体,更为直观的感受到他们所面临的被农村和城市双重边缘化的尴尬处境。”文学院团总支书记冯正强表示:“希望同学们通过这次调查更好地感受时代的脉搏、了解社会现实,主动发现问题,并提出自己的建议,在实践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的若干意见》为题的2010年中央1号文件中首次提出了“新生代农民工”的概念,传递出中央对人数约达1亿的“80后”、“90后”农民工的高度关注。信阳师院文学院举办的此次调查活动正显示了“80后”、“90后”学子们对同龄农民工生存状况的深切关注和参与社会实践的强烈愿望。
上一篇:农民工将打工经历写成小说 已进广州市工会工作   下一篇:我国农民工政策显成效 四大问题仍待破解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公平性:解决农村医疗问题的关(05-06)
·加快农村实用人才培养 为新农(05-06)
·农民刘兴山苦心钻研20余载 多(09-20)
·如何化解乡村债务(05-06)
·衡量新农村建设水平的指标体系(05-06)
·培育新型农民发展现代农业(05-06)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资金困难破(05-06)
·财政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05-06)
·四川:彭州市葛仙山镇熙玉村推(05-06)
·和谐农村建设中的不和谐因素—(05-06)
·刘锡潜代表:深化农村医疗保障(05-06)
·完善农村低保制度的几点思考(05-06)
相关文章
·我国农民工政策显成效 四大问(07-19)
·信阳师院学子开展“新生代农民(07-16)
·农民工将打工经历写成小说 已(07-15)
·社科院专家:让第二代农民工和(07-14)
·农民工有了学法阵地 嘉市两个(07-13)
·新生代农民工解开“心结”更阳(06-25)
·报告称新生代农民工维权意识觉(06-22)
·60名重庆市返乡农民工自发成立(06-01)
·新生代农民工实现尊严和体面劳(05-31)
·10多名农民工上门讨薪 开“圆(05-26)
·苦读勤学 农民工徐万年码头上(05-11)
·易宪容:农民工享经适房短期难(04-30)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